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国经济腹部受击 奥巴马站在底特律的黄昏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博弈,随着通用等汽车巨头的粉墨登场,进入了经济救援的前台,同时也触及到美国经济柔软的腹部:美国的实体经济到底走向虚拟,还是任由其出现传统的板结。

  虚拟有两种形态:一是金融及资本市场所包含的一切;二是技术创新及创新产业的无极限增长模式。

显然,底特律属于后者。底特律本身,就是美国技术创新的结果,从1899年底特律河畔的第一座汽车制造厂开始,到1914年的亨利·福特引进汽车生产线,底特律不仅仅是美国工业的引擎,也是世界现代工业成长和成熟的标志之一。有此骄人的实体经济历史,“通用帝国”CEO的傲慢和对虚拟经济的偏见当然让人理解。

  当前,奥巴马遇到两个比较棘手的麻烦:由上一任遗留的烂摊子到奥巴马手中更多地需要“安定团结”,仅底特律而言,就面临着庞大产业大军的就业安全问题;此外,作为一个美国黑人比重最高的城市,奥巴马既要顾及国家利益,同时还要给予本族恰当的安慰,而更重要的是,面对美国其他族群如何适当地“避嫌”。

  这一点从开始的据理力争,即与现任总统布什的底特律利益谈判碰了软钉子之后,到目前对国会的妥协:底特律想要得到国家的援助,就必须拿出全新的、足以说服政府出钱的操作方案。

  底特律的大佬显然高估了自身对国家利益的重要性。美国可以没有底特律,但不能没有华尔街。没有华尔街,沙特王子不会成为通用的大股东。如果通用可以通过一系列财务手术,这将是一桩不错的赖账策略,现在就要看最后底特律拿出的重组计划,能否摸对国家的心思。

  假如说华尔街是美国的象征,底特律现在已经沦为一件“商品”,是商品就有价钱,哪怕这一件商品多么具有美国历史价值,充其量也就是一件“古董”——价值连城但仍然是交易的对象。

  对底特律的处置,可以彰显美国未来产业的战略布局,即通过清洁能源及替代能源的技术为先导,完成对传统实体经济本身的扬弃。假如说能够出现新的可以替代化石资源的技术,美国可以把底特律搬迁到全世界任何地方,事实上美国也正是这么做的。与此同时,可以在底特律的西岸创造一个新“底特律”——以清洁能源为目标,以可替代能源技术为新的产业形态,孵化一个崭新的、全球性、太虚幻境式的虚拟泡沫让全世界追捧,同时让他人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风险。

  底特律作为技术创新本身显然是太旧了,而美国的实体经济就是技术和技术创新。从技术创新之虚拟到制造及技术加工之实体,这一阶段是美国的重要利润区。虚拟经济支持的是创新产业而不是即将淘汰的实体经济,美国只要牢牢控制,并不断强化每一个产业上游的绝对垄断,就等于掌握了全球经济的定价权。而在产业的下游市场终端,美国则以所谓全球化的一系列规则加以规范和控制。

  底特律屈服于华尔街已成定局,剩下的就是实体经济如何保持尊严、体面地收场。美国不会为人道主义关怀任由底特律残喘很长时间。白宫里已经没有来自实体经济阶层的代言人,基本被虚拟经济阶层垄断和控制。美国可以没有种族歧视,但阶层(阶级)是制度性的存在。尽管人们不知不觉地将高级变成了“高阶”,等级作为垄断和控制制度化必然呈现的一种社会形态,渗透至人类日常行为意识。

  奥巴马给不了底特律多少“特殊政策”。遏止资产价格下降,振兴国民信心,还美国以更加有力的极权强度均与底特律关系不大。底特律是历史,华尔街是现在和未来,奥巴马只有惟一的选择,那就是以信心为核心,判断和权衡与底特律的关系。采取什么策略和方法,能够使公民迅速消费,回归透支未来的美国生存和生活模式,做到这一点,奥巴马尽管不能伟大,但距伟大不远。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