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金融风暴下 底特律:消失的“唐人街”?

  金融风暴下的全球车市,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虽然大规模的华人归国潮当下还未到最成熟的时机,但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他们未来的目的地。


  【编者按】有人问,底特律有没有唐人街,其实以前是有的,但随着城内治安状况恶化以及高速公路的修成,大批人北移搬迁到了郊区。华人居住地已经是相当分散,以至好几年前有人提议再建一个“China Town”,都没能得到实现。

  如今,随着美国“三大”的衰落,也许我们将在华人最集中的技术领域看到另一场类似的“迁徙”。全球经济形势突变和中国汽车工业机会,无疑为更多华人打开了更宽广的归国大门。虽然还不能就此判断底特律是否会成为消失的“唐人街”,而大规模的华人归国潮当下也还未到最成熟的时机,但在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利用好这次人才机会,应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

  底特律入秋,正是观赏红叶的绝佳时机,但在这个城市中生存的人,却少了几年前的那份闲情雅致,他们现在的心情,似乎也被底特律上空整日弥散的蒙蒙雾气罩住了,不知道准备过冬的候鸟是不是准备起飞了呢?

  “如此大规模的危机,至少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是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对美国汽车工业的伤害也是前所未有的。”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的Derek Wang如是说。

  裁员压力已经从工厂生产线蔓延到了白领阶层。在通用北美约32000的白领人群中,公司不得不做出裁员5000的计划,所有的部门也都接到了各自的精简指标,每一个雇员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失业恐慌。

  现在,一个让人更加紧张的消息又出现了,由于无法获得白宫与银行的扶持,拮据的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不得不考虑并购来争取资金运转。在通用公司汽车安全设计部门的郭跃华说,“这对公司是好事,但对员工来讲却不是好事了。因为两家公司的产品有很大的互叠性,生产重复的产品没有必要,而通用有32000人的白领,克莱斯勒有10000多人的白领,合并之后,减产裁员是肯定的。”

  通用与克莱斯勒的谈判,让大家对未来不确定的前景更加疑惑。考虑到通用能给出很好的离职福利补偿,并鼓励55岁以上的老员工自动退休,原本一直处于缓慢进程的5000人裁员计划,在并购消息的刺激作用下很快得到了推进。“反正一下就有四五千人同意拿着福利离开了,他们大部分都是55岁以上的老员工,很多职位也就空出来了,通用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按照岗位需求和精简指标,互相调动各个部门人员。”郭跃华透露说。

  “裁员压力虽然很大,但公司不会采取强制措施,在这个非常时期也会注意保护自己的骨干力量。” 在通用某技术领域担任全球总工程师的Derek Wang认为,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受到裁员波及的,失业形势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糟糕,尤其是对于汽车公司的华人工程师来而言,这样的压力相对更小,“当一个公司要裁员时,华人工程师的比例是其实很少的,因为他们比美国人更勤奋,表现更优秀,不会受到太多冲击。”

  不过更为严峻的问题是,美国汽车工业衰退已成必然之势,不确定的未来中,即使暂时保住工作也会让人恐慌不安。“裁员今年才刚刚开始,明年可能还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裁员现象,华人工程师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关于通用,我也只能告诉你,它的文化实际是很排外的。所以我也在考虑,如果失去工作该怎么办?是选择回国还是继续在美国重找机会?”这是在通用从事前期开发工程的Daniel Li目前思考的问题。

  如此,已经成为全球车市救命稻草的中国市场,是否会借机迎来一次较大规模的海外华人回归潮呢?毕竟,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全球人才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回国创业派:

陈子棨:从福特到广汽 海外经验用于中国    顾镭:从福特汽车回国 奇瑞精神吸引了我

刘涌泉:从福特到五征 “海归”要本土化   钱阳:离开通用汽车 回国创业更有意思 

汪大总:从通用到上汽股份 创新是关键      徐性怡:从福特汽车回国 “海归”要适应

苑文学:金融风暴 更多华人工程师想回国    周青:金融风暴影响华人工程师的信心 

海外留守派:

Daniel Li:通用面临危机 归国需要时机    郭跃华:美国经济不景气 为家庭不回国

廉闻宇:若被通用裁员 或考虑美国航空业   韩军:通用工作尚稳定 未来目标是中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