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钱阳:离开通用汽车 回国创业更有意思

  和一些华人工程师面临被裁员的情况不同,钱阳选择了主动离开通用,回国创业。虽然通用之前并不想“放手”它所需要的这个人才,但创业却是钱阳一直都拥有的梦想。


  11月1日是钱阳离开通用的日子。目前他已经来到上海,完成通用交给他的最后一项任务——为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进行技术培训。培训结束之后,钱阳就将留在了中国。

  和其他“海归”的选择不太一样的是,离开通用之后,钱阳准备在国内开一家自己的公司,专门承接一些项目,为企业提供咨询和设计方案。这段时间,他一刻也没有闲着,正四处游说,为自己这个庞大的构想勾画着蓝图。《汽车人》与他进行了多次联系之后,才在杭州的一家酒店约到了他。

  回国早有“预谋”

  钱阳的离开和这次美国金融风暴下企业的裁员危机基本无关,甚至应该说通用本不想放他走。因为钱阳在通用已经做到了技术经理的位置,对于正在从事的项目来说,他就是“带头大哥”。而钱阳目前负责的这个项目恰恰是通用特别看重的电池车项目,并且做的是第二代电池车的研发。这个项目对于想在第二个百年里以电力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通用来说至关重要,通用正是需要钱阳的时候。

  钱阳在通用的工作可以说是目前最红火的项目,作为技术人员,对于这种新技术的开发有一股天生的斗劲,不知有多少人想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钱阳毅然放弃了在别人眼里如此优越的工作,而回到中国来发展呢?“我想早晚都是要回来的,现在各方面条件基本上具备了,也是一个机会。”钱阳离开的理由并没有别人想像得那么复杂。

  从2000年开始,钱阳就有了回国来做点事情的打算,而且国家也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开办公司。那时候钱阳刚到通用公司一年多,各项资源准备得也不充分,所以他只好把创业的事情暂时搁置下来,但这个想法却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当时,在教育部部长周济的提议下,由钱阳和郭孔辉、汪大总、陈爱明等留学海外的专家牵头联合搞了一个“现代汽车设计”讲座,每年在国内进行2—3周的讲座。那时候起,他就开始留心观察国内市场的需求,并为这一天做着自己的打算。去年,钱阳准备离开通用回国来发展,但是由于通用不愿“放手”,所以一直没有拿到理想的买断合同。在今年通用裁员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钱阳再次主动要求,终于拿到了一份满意的离职协议。

  结束在通用的日子后,钱阳没有耽搁,立刻在国内开始为自己的新公司进行谋划。与此同时,钱阳被聘为湖南大学整车集成技术与震动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给了他1500万元准备做一个震动实验室,同时做一些整车开发的项目。应该说目前国内汽车在震动噪音方面的问题还比较多,而湖南地处武汉广州的中间,在这两个汽车工业集中的区域可发展的“客户”集中,所以这个非研究性的实验室可以拿到很多项目,钱阳也打算把这里作为自己公司的一个低端项目基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