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汽车巨头求政府援助 CEO承诺只拿1美元年薪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左一)、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尔代利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右一)将提交整改计划,希望国会给予“救命钱”

  美汽车巨头先节俭再讨钱

  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2日将再向国会递交整改计划,以换得国会同意给这3家汽车公司救命钱。

  为显示诚意,福特和通用的首席执行官均同意,如公司得到政府贷款,他们每年会各只拿1美元年薪。

  更新计划

  这3家公司上月没能说服国会同意给3家公司共注资250亿美元救急。国会要求它们拿出切实整改方案,期限是12月2日前。

  “三巨头”已制定好各自方案,国会听证会定于4日到5日举行。

  两名了解通用汽车公司方案的人说,通用将列出股权置换部分债务的谈判计划,还将讨论出售旗下部分汽车品牌的计划。但公司希望出售这些品牌,而不是将这些品牌的汽车停产,因为停产也需要资金。通用还将减少车型和经销商等。

  通用公司说,公司最多需要180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这个月就要。

  “首笔40亿美元至关重要,”通用首席运营官弗里策·亨德森说:“没有第二方案。 ”

  福特公司的资金状况稍好。公司方面表示,将向国会申请90亿美元备用,而且这笔钱可能根本不会用到。

  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接受美联社采访时透露了部分整改计划,称公司将加速电动力汽车的计划,还计划生产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美联社2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克莱斯勒的整改计划将包括股权置换债务及减少某些车型等。

  由奢入俭

  3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次赴华盛顿“哭穷”时,均坐专机前往。这种做法遭议员痛斥,也被媒体大肆炒作。有了上次的教训后,3人决定“痛改前非”。

  美联社说,穆拉利将从底特律坐小汽车前往首都。底特律距华盛顿大约840公里。

  通用公司发言人托尼·塞尔沃纳2日说,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将驾驶雪佛兰-美宜堡牌汽车从底特律去国会。这种汽车用的是混合动力。

  克莱斯勒公司的发言人以安全为由拒绝透露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尔代利本次出行计划。美联社说,现在得到确认的是纳尔代利不会坐专机出行。

  除出行方面,福特公司还决定取消所有管理人员2009年的奖金。穆拉利说:“我认为,我们从上次的经历里学到不少东西。 ”

  通用和福特方面均表示,如果公司能得到救援款,两位首席执行官同意每年只拿1美元年薪。

  议长表态

  “三巨头”11月的轻型汽车销售量均大幅下滑,其中克莱斯勒的销售量减少了47%。福特当月销售量在三家中降低最少,但也达31%。

  通用公司2日告诉国会,公司计划到2012年前最多裁员3.15万人。

  经济严冬的寒气逼人。如果“三巨头”破产或重组将造成数以百万计的失业人口。政府不敢等闲视之。

  白宫发言人当天早些时候表示,这些公司必须证明不会乱花纳税人的钱。政府将审核它们的整改计划,还要看国会怎么决定。

  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态说,让三巨头破产“不是选择”,提供短期贷款是可行方式。“我相信会政府或是议会会干预,”佩洛西说。□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