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陈爱莲:万丰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借危为安

  其后,为了更好地、多方位满足各层客户的不同爱好与需求,当年的万丰又开始注重起了研发力量的积聚,不仅引进了大批专业人才,——包括留学美、德、英、日的学者,行业标准制订者,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精英,而且,在铝轮项目的发展上,万丰还引进了几位具有国际声誉的专家,作为行业标准的制订者,他们的加盟使企业解决了在技术力量和管理经验方面的瓶颈问题,令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有此做保障,万丰的产品也开始花样百出,不断翻新,出炉了许多至今仍被厂家赞誉不绝的经典产品。

  事实证明,在陈爱莲大胆、睿智的决策下,经过了此番亚洲金融风暴洗礼后的万丰,不仅没有大伤元气,相反,而是借危为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最终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

  而今,一直笃信“市场是最好的老师”的万丰,一路走来,已经过了类似的洗牌三次,而每一次洗牌,对于万丰来说,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熟。现在,在危机面前的它,不仅具备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心得体会与应对措施,同时,也更懂得了如何发力,如何收场,以及如何在危机中把握机遇与创造机会。

  “生活有时是道难题。它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会让你陷进去,尝尝它的滋味。既然生命是需要在困苦中才能生出光彩,那么,我们又何苦回避挑战呢?”陈爱莲如是说。

  底气:自主创新

  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万丰奥特的自主创新在行业内独树一帜。有这样一组资料:在万丰成立的十几年内,仅是专利就多达几百项,新产品开发有2800项之多,并相继搭建了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留学生创业园等高端的科研平台。在最近结束的“2008年天津汽车工业高层论坛”上,陈爱莲更是代表全体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同行作了《高端汽车零部件的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从做大到做强的基石》演讲,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共识。

  面对这一被业界惊叹不已“万丰速度”,一向低调而务实的陈爱莲言语简单而朴实:“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万丰履历的话,就是创新!”谦逊的言辞中仍然难掩一种由内而外所流露出的自豪。

  确如陈爱莲所言,回顾万丰的发展历程,自主创新在其中所占的份量尤为突出。特别是自1997年陈爱莲明确提出了“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后,自主创新更成为了保障万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由此不难想象,一路走来的万丰,之所以能够拥有像美国通用、福特,德国大众,日本丰田,韩国现代等一系列国际巨头为合作伙伴,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万丰自身的实力与品质。而这一切的背后,自然又与“自主创新”密不可分。所以,正是凭借着对研发、创新的执着不渝和扎实推进,此时的万丰也绝非彼时起步期的万丰,正如那句老话,“实力决定话语权”。

  “时至今日,在金融‘海啸’的推动下,社会的各行各业将再度面临一次新的整合与竞争,发展的结局,无非是‘壮大亡小’——有竞争实力的优秀企业通过整合,进一步壮大,而缺乏竞争实力的一批中小企业,只能归于消亡。不过,从长远来看,这其实是产业发展所传递出的一种由成长迈向成熟的信号。”陈爱莲言辞凿凿,有理有据。

  具体到中国的零部件产业,陈爱莲认为,若想让企业从成长中走向成熟,关键在于一个“走”字。即不能仅仅满足于有多大规模,多少产出,而是应通过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培育出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以万丰为例,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整合与提升尽快推进四个转型,即:向“节能环保型”转变;向“设计服务型”转变;向“技术输出型”转变;向“文化输出型”转变。

  在陈爱莲看来,这四个转型,不仅是我国零部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长远之路与必由之径,同时,更是万丰的当务之急。

  未来:依旧乐观

  最近一段时间,大多数企业领导人在谈及对未来前景的展望时,几乎都会不约而同地或委婉,或低调,甚或避而不谈。在此问题上,陈爱莲言简意赅但语气高扬:“充满信心!”

  在她眼中,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铝轮生产基地的万丰,拥有了一批高端的OEM品牌为其固定的合作伙伴,这无疑为它提供了接触世界其它高端零部件企业的平台与机会。

  “不断的挑战与近乎苛刻的要求,为我们的创新与提升提供了可能。”源于这种外部环境的促使,而今的万丰,手中已拥有了两项不斐的资源——品牌与技术。印度零部件厂的多次前来洽谈,就是这一优势的最佳佐证。换句话说,一直被印度方面期望以技术与品牌来入股、设立海外合资公司的万丰,显然已在国际市场中具备了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恰好,对于时下紧迫的“抗寒”工作而言,这种“内功”的作用自是不言而喻。

  另外一点,其实也是构成万丰现在自信满怀的关键因素——万丰拥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截至目前,在万丰的几大产业中,汽车零部件这块整体销售情况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冲击——完成总体预定目标的80%,出现小幅回落。但依旧健康的产业结构,令人羡慕的充盈资金流,都使之成为整个行业内少有的赢家之一。用陈爱莲的话讲:“此次的天津之行,我除了要参加论坛外,另有一个重要目的——考察环渤海湾的投资项目!”而这,明显构成了目前危机浪潮中能够安然过关的又一张王牌。

  “我们计划能在明后两年资本价格足够低的时候,在确保自己资金链安全的前提下,以更低的成本,来筛选企业、筛选项目,进行大胆的收购重组或战略性产业投资!”

  若此计划能最终落实,当年“亚洲金融风暴中”成就了万丰的一幕将戏剧性地在十年后再度上演。不过,类似的剧情,不一样的结果——此番蓄势而来的万丰,已褪尽了当年的青涩,具备了成熟与稳健特质的它,更加懂得如何得心应手地将机遇转化为挑战,变危机为发展契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