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杂志专区 > 汽车杂志文章列表

试驾BMW新750Li—神7归来突破传统束缚

  豪华车的发展有时像人的思想,有时候你需要跳出传统的框框,设计上有所突破;但有时候却需要停下脚步,仔细审视和完善自己的想法,使思想上得到更高一层的升华。全新的第五代BMW 7系,尝试在豪华路上找回了所有的BMW元素,其内在的突破远比外观来得更强烈。

   2005年第四代7系中期改款时,选择了西班牙作为全球首次,西班牙是一个火辣热情的国家,就如有点火辣而带点争议性的第四代的7系。这一次,宝马为全新的第五代7系选择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Dresden)作为试驾地,德累斯顿历史上曾长期是萨克森王国的都城,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无数精美的巴洛克建筑,因此其被誉为“德国最美丽的城市”。宝马认为在这样一个最能代表德国文化和制造的地方,试驾这款最具德国精神的全新一代梦幻座驾就最合适不过。  


  7系回归

  宝马为全球媒体这次德累斯顿之行提供了豪华的接待,从来往机场、新车试驾说明会及晚宴,都有专职司机开着第四代现款的750Li接送。第四代的7系印象令人深刻,不仅是外形够特别,而且尺寸增大了许多,压倒“大奔”的气势在中国甚受欢迎,于是宝马7系在中国的销量占到了7系全球销量的16.4%,成为7系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到达德累斯顿的头一个晚上的技术说明会上宝马谈到:开发全新一代7系的时候,他们不断地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在人们心目中宝马7系的形象。新7系是尝试在豪华路上找回所有BMW元素的新一代,而宝马在人们心目的最深刻的印象,都归结为两个字——运动。

   第二天清晨推开窗户,我惊讶地发现楼下一夜之间停满了全新的五代7系!德累斯顿虽然是大众辉腾著名玻璃工厂的所在地,但街头所见仍以高尔夫标致206这类小车为主,众多的新7系一起出现,足以把周围的游客人都吸引过来。

新车的尺寸基本维持在上一代水平,只是车身和距轴加长点,车高反而降低了,现在轴距达到了3210mm,稍胜奔驰S级。在试车路上,数次在灯位与旁边的小车并排,都没有引起旁人的注意,只有我们迅速起步而去时,倒后镜中才发现他们惊讶地盯着新7系的车尾。车尾没有采用上一代冒险的设计风格,但通过全新设计的LED尾灯组与后保险杆,你会在很远的地方都认出这是新7系。但车头设计仍给人震憾,其设计手法源自CS概念车,宝马标志性的双肾型前脸格栅被夸张地放大了,几乎占据了半个车头,设计师的解释是这样的设计不仅是为了体现宝马的特质,而且也是为了迎合欧盟对行人安全保护的要求使然。  

  我们还需要V12吗


  第二天早上我们拿到了一辆香槟色的750Li,这辆最高级的车型装备4.4L V8双涡轮增压引擎,最大马力达到407匹,在最大600Nm扭力的支持下,0-100km/h的加速只需5.3秒,这个成绩可以追近BMW M3了。今年有数次试驾高性能车的机会,深知百公里加速5秒左右的车辆是什么感觉,通常是人与引擎狂咆一起进入共奋。但750Li就完全是另一个境界,当我们驾驶着它在德累斯顿的古老街道穿行时,根本感觉不到来自引擎的一丝声音和震动,耳边只有轮胎压过石板路传来轻微声响。这是涡轮增压引擎么?我丝毫感觉不到它有任何涡轮迟滞,只是右脚一碰油门,车身就同步了往前加速,动力是深不见底。即使是全油门加速,强悍的加速也是以一股柔力输出,并不会像超级跑车般狂噪,这种气定山河的实力,你似乎不用打扰后排乘客的美梦,就可以顺便把几辆EVO之流消失在倒后镜里。

  爱死了德国的高速公路,不仅路况好、行车规范,而且很多路段都是不限速。以160km/h的时速在巡航,750Li就像热身一样轻松,油门一点随时就来再来一股推背感。终于抓到车流量较少的大直路,把悬挂调到SPORT模式,一口气把速度提到200km/h,轻易得很;想起回到国内就不可能有这种机会撒野,于是索性右脚压住油门不放,双手抓紧方向盘,平视显示器里的时速数字一直快速地跳到257,终于感觉到引擎开始截油了。

  V12引擎一直以来是顶级豪华轿车的图腾,因为长期以为它的动力和平顺性确实是V8、V10之类不可比拟,但随着引擎技术的发展,这个传统观念已经被打破。2006年推出的奔驰S600,并没有用上排量6.0L的引擎,而是采用5.5L涡轮增压。但年初在美国试驾奔驰SL600时候,感觉这副V12引擎是要逊色于SL63 AMG采用的V8 6.2L自然吸气!两年前同样是在德国试驾,那辆雷克萨斯LS600hL采用的也仅仅是5.0L V8引擎,丰田认为V12的时代已经过去,无论从动力还是环保角度来说,更轻巧省油的V8引擎足已胜任。

  宝马没有回答我们何时,是否还会推出V12 引擎的760Li;但每个人都在怀疑,如果V8引擎的750Li的动力已经超越了以往的760Li,V12还有推出的必要吗?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坐在新7系宽敞的后排座椅上,V8引擎表现已是奇迹般宁静,车辆经过德累斯顿古老的街道,那些用石板块铺砌,还布满有轨电车轨道的路面,即使把悬挂调到舒适模式,依然传来非常清晰的路感。宝马打造豪华轿车,始终不愿意丢掉运动。新7系的悬挂设计套路仍以上一代相近,被由称作动态减震控制的可调减震器控制悬挂的软硬,再用上代世界首创的DynamicDrive电子防倾杆杜绝车身侧倾,DynamicDrive仍需要加钱选装,虽不清楚中国版本是否会为标准装备,但动态减震控制悬挂已经是全系列标配。

  动态减震控制共有四种模式可供调校:“舒适”(COMFORT)、“标准”(NORMAL)、“运动”(SPORTS)和“超级运动”(SPROTS +),这四种模式逐渐增强会调校的减震软硬、转向助力和齿轮比、防侧杆的、6速自动变速箱的反应速度和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一天试驾下来发现,这个动态减震控制设计取向与上一代很相似,四种模式之间的差别也不大:调到舒适模式,也不会像奔驰S那样软绵绵,其路感和操控性还是很强;而运动模式下悬挂也不会像跑车般硬绷绷,甚至方向盘的助力也是偏舒适取向。

  其实新7系的功力已经得到很大进化,只是让人不容易觉察,车身结构中使用了多相钢和热成型钢,车顶、车门、前机盖和侧围均为铝制,前桥采用压铸铝弹簧支承,主减速器采用铝制外壳,所有动力单元均为铝制曲轴箱。因此虽然车身更大,但重量却比上一代减轻了100多公斤,车重正式告别2吨俱乐部。从起步的那一刹那起,已经感觉新7系比以前更轻盈了,转弯抹角中你会感觉到车身动态的比上一代的改变。下高速路后,都是走了一些铺装良好的双向两车道乡村路,德国人开车不慢,身后随时有一辆老旧的奥迪100跟着你,而过弯的时候,迎面而来的那辆农用拖拉机并不会为了减速。但很快,你会发现这辆车长超过5.2米的大车开起来如小车般灵活,在弯中DynamicDrive主动防倾杆的作用功不可没,即使是弯中与大货车迎面高速擦身而过,你也是很淡定。如此优秀的表现,也与后轮主动转向系统的帮助有关,这套由伺服马达控制的系统,最大可令后轮作3度的转向,只是它何时介入工作你根本觉察不了。

  试驾730di

  上午与750Li的激烈驾驶还意犹未尽,午餐之后厂方却要安排一辆柴油版的730di 给我们试驾,虽然明知柴油版7系要进入中国市场是天方夜谭,但也因为此才难得有机会开一下柴油顶级豪华轿车。

  欧洲真是柴油轿车的天堂,去到那里都能听到柴油轿车低速行驶时特有的“突突突”的声音,其实第三代7系就已经提供柴油版本,而今天这辆730d已经采用第三代共轨直喷燃油技术。下午的试驾路况较上午复杂,车多而且遇到很多红灯的路口,停停走走超车的机会也更少,但很适合柴油引擎大扭力的发挥。但我还是没有想到730d的扭力会如此强悍,3.0L的6缸柴油引擎可输出高达540Nm的扭力,几乎可与750Li的V8引擎600Nm看齐!最出乎我竟料的是,这副柴油引擎油门完全没有迟滞现象,加油反应就如汽油引擎一样迅速;再加上短轴距和车身轻的关系,感觉730d驾驶起来已经有750Li八成的功力。只是在高速超车或冲刺时,才深感730d的245马力与750Li的407马力差距之大。

  第五代的7系技术进化变得很“务实”,那些能吸引人们眼球,但作用仅限于吸引眼球的新技术并没有被采用,但无论是新的iDrive系统、变道警告、平视显示系统或是夜视装置,都会给你的驾驶带来更大的方便。是否经过上一代iDrive的失败,宝马已经变得谨慎?但从轻量化的双叉臂悬挂到DynamicDrive主动防倾杆,后轮主动转向系统这些科技,你又会看到宝马为了驾驶乐趣而比对手做得更超前。

  中国是BMW不容忽视的市场

   中国市场,历来对顶级豪华轿车有着不同的理解,对豪华配置有着无穷无尽的追求,但对车辆的性能的利用却令限于炫耀“7”后面的数字大小。BMW 新7系暂时只提供三款引擎的车型:分别是V8的750i和直列6缸的740i和柴油版730d。

  没有提供入门版的730Li?更令人大惑不解是:即使是我们试驾的750Li,竟也是不装备天窗!宴会期间询问730Li的事,负责技术的宝马工程师答曰:“740Li其实就是3.0L涡轮增压的引擎,更低版本730d会补上。”看来欧洲人是不知中国不能用柴油轿车,但宝马中国向我们保证,中国版本仍会提供入门级的汽油版730Li,只是上市时间未定,中国的买家可以放心了。回国后数日,再接到宝马中国的手机信息:“中国版新7系的配置,是装备天窗的。”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