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杂志专区 > 汽车杂志文章列表

各自的爱与恨—四位宝马车主谈宝马3系

  好吧,四位宝马车主坐在一起谈论两台颇具韵味的宝马车,大家一定以为有褒无贬。是的,我们承认对BMW驾驶感的钟情,但挑剔的我们从来没有觉得它就是完美的,对这个象征着蓝天、螺旋桨的蓝白标,我们都有着各自的爱与恨。


  陈政义(Jerry)

  37岁

  身分:汽车媒体8年试车经验

  现有车款:E39 520i

  开过好车:Carrera GT、Murcielago、Gallardo、F430、997 GT3、996 GT2以及BMW旗下几乎所有车款

  最想购入的BMW:535d Touring

  最欣赏BMW的:引擎声

  希望BMW改进的:少用点电子线路吧


  Owen

  年龄保密

  身份:汽车媒体 4年的试车经验

  现有车款:E90 320i

  开过好车:911 Carrera 4、F430、599GTB、Quattropote Sport GT以及BMW旗下几乎所有车款

  最想购入的BMW:M3 CSL

  最欣赏BMW的:主动转向系统、刹车

  希望BMW改进的:内装设计、皮革


  陈立坚

  年龄:41

  身份:资深设计师

  现有车款:E53 X5 3.0、E93 330i Convertible、奥德赛

  接下来想购入的车型:X6 3.5i

  最欣赏BMW的:操控准确,驾驶感和速度感很好

  希望BMW改进的:车内皮革质地不好不耐用,加强售后的技术力量

  苗小姐

  年龄:36

  身份:设计师

  现有车款;E60 530i、E92 330i Coupe

  接下来想购入的车型:E70 X5 4.8i或者 Touarge 4.2

  最欣赏BMW的:操控,开起来很贴身的感觉

  希望BMW改进的:无法修复件,多维修太贵;增加车载网络功能,方便在车里工作(当然是把车停下来的时候)

  BMW 3 的灵魂:驾驶感

  驾驶感=操控+动力,遇到能够完美匹配的底盘和动力系统,才能感受完美的驾驶,BMW3能给我们多少?

  Jerry:我曾在台湾彻底试驾了335i Coupe,直六双涡轮的狂猛动力让车尾总是蠢蠢欲动,随时油门一踩就能感觉后轮一滑,然后伴随着轰然的声浪将后视镜中的车瞬间缩成一个小点。

以涡轮引擎的标准来看,这颗引擎算是极品了,不过摆在3系Coupe上,我还是喜欢330i多一些,一来是我以为Coupe比较适合优雅的外型,335i夸张的双尾管与18吋铝圈太凶了;二是这具采用Valvetronic与HPI直喷的镁铝合金引擎,在实用与性能中间已经达到完美的平衡点,饱满的低速扭力,线性的输出,高转速的快感,还有让人上瘾的运转声浪,更重要的它还更轻、更环保,如果BMW还能打造出比这更好的直六引擎,我只能说德国人真的是神了。

  3系的操控很犀利吗?这个答案我想开过BMW的人都会肯定的说“是“,这点我也不反对,只是330i Coupe的调校还不是最犀利的。现在3系与5系的底盘其实早在E46与E39的时代已经奠下良好的根基,十多年前表的E39首度采用模块化的铝合金多连杆后悬吊,后来的车款都是在这个基础修改而来,身为E39的车主,我敢说十多年前的宝马底盘已经优于现今许多高级进口品牌。3系优异的底盘基础毋庸置疑,不过真要论操控实力,330i Coupe为了顾及优雅的行路性,大约只发挥了七成的功力,335i调得更加竞技些,即便是M3,我都认为还是向舒适性靠拢了许多(我想这是为了顾及老美的口味),当今所有3系中,实力最强莫过于E46 M3 CSL,但我相信这个头衔很快会被新一代M3 CSL取代。

  座上驾驶座、关上门,330i Coupe展现标准的BMW Style,大到引擎运转声浪、关门声、内装用料与方向盘握感;小到任何一个按键、排文件杆的回馈力道,甚至是雨刮、方向灯杆等等,都忠于BMW数十年来的味道。在一般道路上,硬朗的路感忠实传递路面讯息,但让人不适的碎震都被有效吸收,在层层的电子系统监控下,车主总是可以轻易地享受BMW带给你的乐趣。上山路小试身手,新一代DSC介入时机比起一般的动态稳定系统要晚些,也就是说你可以初步体验破坏车身平衡的乐趣,而且DSC介入不着痕迹,它偶尔助你一把可能你还来不及察觉。不过3系的真正魅力在于,当你将辅助系统全数关闭,扎实底盘会让你讶异于它高人一等的动态平衡性,当你以异常的速度在弯道间优雅地游走,才会发现BMW的底盘精髓。

  330i不论转向精确度或是车尾的循迹表现都属上乘,尽管兼顾舒适的底盘在车身回稳的速度还嫌不够,但配重优异的车身已经足以让你在不断加速进出弯中感到信心十足;相较之下敞篷车型运动性就牺牲了不少,因为硬顶结构的重量等于平白坐了三名壮汉在车上,不论加速或是杀弯难免感到有点榜手绑脚。

  经典的3系衍生车型

  虽然3系的普通车型才是BMW销售的主力,但细分了功能和市场的衍生车型更精彩,经典的M3,优雅的Coupe和Convertible,惬意的Touring,都是在3系良好的基因上更进一步。

  Jerry:来说说3系Coupe,从E30、E36、E46到现在的E90/E92,3系在销量上撑起BMW的半边天,论设计,我最钟爱E30那种原始的机械美感,尤其是E30 M3。尽管E92 M3将各方面实力又推升到另一个境界,但搭载史上最强直六引擎的E46 M3才收藏家心目中的抢手货,其经典地位只怕是原厂始料未及。从代号E92的新一代3系Coupe身上可以看出BMW对这个车系的重视,外观85%的钣件都重新设计,比起E46之前的Coupe车款,E92在独特性上要比E90突出许多,我尤其喜欢330i的内敛和优雅。

  330i Cabrio呢?看到眼前双门硬顶的优美线条,我就不把“破坏传统“的罪名加诸在BMW身上了,电动硬顶的几年来有过许多类型,可惜不论哪种形式,这些车款几乎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多了一截极不协调的尾厢,因为机械硬顶占空间,设计师必须设计长长的车尾来放置硬顶机构,结果就是牺牲了车内空间,然后在视觉上牺牲比例上的美感。不过330i是我看过比例最协调的电动硬顶敞篷车,从侧边望去,车顶弧线与Coupe没有太大差异,尾厢钣件只有少许的差异,Coupe的美丽在Convertible上都找得到,开篷就更不用说了,所到之处保证路人都会对你行注目礼。

  Owen:我也很喜欢E46 M3,同时也很期待新一代的M3 CSL。对于眼前这两部,我原本更倾向330iCoupe,由于较轻,无论直线、弯道都比Convertible略胜一筹,但当敞篷版在我面前如孔雀开屏一样呈现了其美丽状态后,我就动摇了,正如曾经的宝马首席设计师克劳斯•卢瑟所说:“它的美不言自明,无论在车外、车内,你都可以感受它的美。”尊贵典雅的白色皮革,完美的比例都令人惊艳,令旁边的Coupe版立即暗淡下来,它能冲击每一个爱美之人的虚荣心。

  软顶 VS 硬顶

  软顶有风情,硬顶更实用,我想我们还是先做个实用主义者把。

  Owen:很多有复古情怀的人,对软顶都情有独钟,英国人尤甚,他们认为敞篷车最重要的是“敞开”,像带着阳光明媚的户外花园上路一般,而软顶就是随身携带的伞,只有当刮风下雨或者太阳过猛才需要遮挡,他们对硬顶敞篷的发明表示不理解,甚至觉得这是对敞篷车的冒犯,2000年330Ci软顶敞篷发布的时候,就有欧洲记者称赞它为“踏上生活之旅的门票”,你很难在硬顶敞篷车前面听到如此温柔的称赞。

  不过,事物的改变总有它的原因。不少敞篷车用家对传统软顶就颇有微言,风吹雨淋或者曝晒都会迅速让软顶老化,如果出现破损、漏水、车尾软胶窗模糊的情况,保养起来比一般车麻烦许多;另外如隔热、隔音不太理想等,都是软顶的一些硬伤。3系敞篷曾经也为它的软顶配备了一个“硬顶”——像帽子一样盖在软顶上,可想而知它有多么不便,反正我的一位朋友为爱车盖上了那顶笨重的“帽子”后,就再也没见她摘下过。

  陈生:我以前曾考虑过买软顶Z4,开了朋友的车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这个念头,的确是噪音大,而且保温性差,我相信它更适合在气候宜人的欧洲城市出现。

  Jerry:差不多五年前,受BMW之邀前往慕尼黑试驾645i敞篷,当时电动硬顶敞篷车正吵得沸沸扬扬,在奔驰SL、SLK以及206CC热卖的鼓舞下,国际车展上一下子多了许多“CC“的车型,就连日本Daihatsu Copen这类平价小车都可以推出电动硬顶版本。我问6系敞篷的负责人“Why not CC?“,他回答我这是宝马的传统,敞篷车就是要使用帆布顶篷。后来3系硬顶敞篷诞生了,我才知道宝马早就想用电动硬顶,只是在6系那时还没找到真正可靠的电动硬顶技术。确实,早期推出的CC不是漏水,就是开起来杂音一堆。

  硬顶 VS 敞篷

  苗生和陈生在选购硬顶还是敞篷的过程中,都咨询过朋友并慎重考虑过自己的需求,看看他们怎么说?

  Owen:除了折叠硬顶的部分,330i敞篷几乎拷贝了330i双门的一切,尺寸也相近,只是高度多了9cm,因为三片式结构复杂,加上车架也强化了许多部分,所以车身比330i双门重了235公斤,相当于永远载着一个重量级拳击选手,厂方也没有对发动机和变速箱做特别调教来减轻重量带来的影响,所以起步时明显能感觉到比双门版肉一些。不过若是没有直接比较,敞篷版的加速力也足以让你把许多车迅速抛之脑后,我几乎可以肯定它是弯路表现最好、同级中空间最好的四座敞篷车。

  苗生 PK 陈生

  苗生

  选双门:1,从外观上,当敞篷关闭的时候,车身线条没有双门版流畅,有硬顶折线的痕迹,而在大城市开,我相信95%的时间都必须闭篷行驶;2,从实用性上,敞篷大多只能在郊区的清新空气中使用,而这些路段的路况不明朗,以较低的底盘来说,建议你最好别去郊区,呵呵,而且开篷的时候,尾箱空间会急剧缩小;3,从性能上,敞篷版比双门版重了两百多公斤,对动力的消耗可想而知;4,为一个不经常使用的篷多花10W,不太明智。

  陈生

  选敞篷:1,敞篷版在闭篷的时候,不认真看几乎看不出跟双门的区别,但敞篷和不敞篷时的感觉则相差很远,平时可以很含蓄,敞篷的时候又很张扬,符合我的性格和日常需求,而且敞篷时车身的节奏和比例都控制得相当好,很迎合我的审美。2,虽然在城市开篷的时间不长,只能在秋天或者傍晚,或者去郊外时,但到了一定程度,你就是根据场合、活动、心情甚至服饰来选择车子出行:穿西装去谈事情开房车、休闲上班时开跑车,一个人想出去兜兜风可以开篷,一家人出外则开7人车,硬顶敞篷就像提供了两台车给你选择。3,在城市,330iConvertible的性能完全够用了。4,我不会因为多10W或者少10W而改变我对自己喜欢的车子的选择,如果针对这10W觉得不实际,那么也许他的生活结构需要再提高。

  编辑结语:我曾试过多款敞篷车,都是用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就要完成包括拿车、选地方、拍照、试驾等各项工作,当时觉得敞篷是个很麻烦的东西,开开合合,合合开开,驾驶的时候风大、尘大、噪音大,感觉完全是在受罪;后来有一次,Lexus借来一台SC430做长期试驾,我终于能抛开紧张的工作心态来面对它,深夜里开着它穿越隧道,车速不用多快,四周的灯影已在快速后退,感觉光和时空与我擦肩而过,有种很奇妙的速度感和电影感,那种错觉令人痴迷;后来又找了个傍晚,上山,在蜿蜒的山路上,让夹着草木芳香的清风无阻隔地不断灌入车内,不仅教人精神焕发,还有种融入天地间的畅快,至此,我明白了敞篷车的真谛。而恰恰因为在市区道路上开篷的机会不多,偶尔开篷的偷闲感和放松感就越强烈。非要亲身感受过,才能体会个中乐趣。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