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出口首现负增长 车业打响出口保卫战

  坦途变迷局,迷局寻出路———这是中国车商目前所面对的出口局面的写照。“走出去”是多数本土汽车公司近年来越来越倚重的发展途径,但金融危机带来的出口大幅下滑,将这些公司直接拖入冷窖。过于倚重成本优势使本土公司面对出口迷局时难免慌乱,也迫使他们寻求转机。

  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出口商奇瑞汽车已结束借力与克莱斯勒合作打入美国市场的计划,转入寻求独立出口。该公司同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获得巨额贷款以度危机。长城汽车等公司也谋求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生产,以更好适应当地政策和开拓市场。

  但汽车业观察人士也指出,除了出口路径的选择,归根到底,本土汽车公司要实现在国际市场的长远发展,仍需依靠打造品质和品牌,才能真正提升竞争力。

  奇瑞北美出口计划再受挫

  奇瑞汽车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合作谈判近日宣告正式终止。双方一年多前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由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小型车出口到北美市场。这是奇瑞北美出口计划的第二次受挫。2005年,奇瑞曾与一美商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美国销售汽车,最后不欢而散。

  数月前已与克莱斯勒分手

  克莱斯勒就此事发布公告称,与奇瑞“分手”的原因是,两家公司在签署协议后都经历了重大的内部变革及发展,业务方向和业务重点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不同。克莱斯勒还表示,这一决定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作出,克莱斯勒和奇瑞一致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合作告吹与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并无关系。

  目前克莱斯勒正深陷困境,需要美国政府的及时救援才不致破产。分析人士指出,紧急困境影响到克莱斯勒无暇顾及与奇瑞的中长期合作。证券分析师还指出,如今北美市场需求已大幅下挫,短期内已无引进小车的必要。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也向本报记者确认已经终止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金还表示,目前奇瑞已转而寻求研究独立向美洲出口A1轿车的可行性,其中包括北美市场,但暂无明确方案。

  奇瑞是国内汽车出口的大户,目前出口的主要市场为中东、东欧和非洲等地,但进入美国市场一直举步维艰。如能成功出口北美,将能为这家如今一心一意推行国际化战略的本土汽车公司添光。

  金弋波说,在今年前11个月,奇瑞已经完成出口13万辆。预计2008年将实现出口汽车14万辆,这相当于该公司2004年全年6000辆出口量的20多倍。但这距离奇瑞原先定的全年18万辆的出口目标相去甚远。他表示:“我们之前定的目标比较高。”

  获100亿元贷款扭转困局

  尽管出口美国再受挫,但奇瑞国际化战略仍在加速推进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支撑。12月7日,奇瑞宣布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为100亿元人民币,主要支持奇瑞公司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涉及出口卖方信贷、技术装备进口、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等多个合作领域。

  据金弋波介绍,奇瑞不是简单地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贷款,双方是基于一种战略合作,奇瑞将借助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全面支持,开展更多的国际化项目,包括码头的建设,以及设计信息、出口方向研究等多方面合作内容。

  四年前,当奇瑞汽车发展遭遇严重困难的时候,正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50亿元的信贷资金帮助其脱困。“为奇瑞从自主品牌向国际品牌的转变‘关键一跳’提供了关键支撑。”奇瑞也表示,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步入“寒冬”之际,进出口银行再次加大了对奇瑞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奇瑞公司正在实施第二阶段打造自主国际名牌战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俄罗斯市场将成硬骨头

  在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重镇俄罗斯,本土汽车制造商也在迷局中寻找出路。

  长城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解散由其控股75%的长城阿拉布加汽车开放式股份公司,这家公司是由长城汽车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土地和财产管理局共同组建。自2007年2月以来,该合资公司已向俄罗斯联邦商务部申请阿拉布加经济特区的成员地位,以使合资公司能够享有关税宽减及税务优惠。但由于该项目一直未获俄罗斯政府批准,超过半年后自然撤销。

  鉴于此前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也相继宣布放弃在俄设立合资工厂,显示在俄罗斯加强对汽车进口控制的政策影响下,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遭遇阻力。

  今年10月19日,俄罗斯政府对非工业组装制定了更加严厉的第745号法令:对于KD汽车散件将征收新关税,其中对于进口汽车车身将征收15%、且每辆车身不少于5000欧元的高额关税。这一道法令彻底让中国自主车企的“拧螺丝”式的汽车零部件组合路线破灭,因为按照这种关税,在当地组装成本还高过整车出口。

  中国本土车商因此必须转而发展在俄工业组装模式。据悉,长城汽车已与俄罗斯伊利托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于2009年夏季在俄投资2500万美元兴建汽车焊接、油漆和组装厂。最初组装车型确定为SUVG5和哈弗,然后再生产小轿车;最初生产能力定在5000辆,今后将视销售情况追加投资,增加产量。该组装厂的最大年产能为5万辆。

  奇瑞汽车近日也已经实现在俄罗斯“全过程生产”瑞虎SUV。长城和奇瑞新项目的共同点是完全改变了原有的改锥式组装方式,开始按照俄罗斯166号法令要求:即在俄进行焊接、喷漆和组装的全部生产过程,年产量不得少于2.5万辆。从而实现技术输出,采用俄罗斯本地化汽车零部件,逐步提高车辆的本地化率,使之朝俄罗斯政府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商用车巨头福田汽车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将斥资200万美金(约合1366万人民币)在俄罗斯成立全资子公司“俄罗斯福田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工程机械、内燃机等产品及零部件的采购、销售。

  ■数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10月,汽车生产企业出口持续8月以来低迷走势,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10月,汽车企业共出口3.95万辆,环比下降18.04%,同比下降18.30%。其中:乘用车出口2.38万辆,环比下降9.16%,同比下降6.87%;商用车出口1.57万辆,环比下降28.63%,同比下降31.12%。

  从2008年1-10月数据看,汽车生产企业出口则保持稳定增长,共出口54.68万辆,同比增长27.41%。其中:乘用车出口30.89万辆,同比增长39.85%;商用车出口23.79万辆,同比增长14.22%。

  ■专家论道

  明年出口量将下降20%

  数据显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需求低迷影响,汽车出口在第三季度遭遇了严重下滑。2008年第一季度汽车出口量17.9万辆,同比增长80.8%,第二季度20.5万辆,同比增长45.5%,第三季度17.7万辆,增长2.8%。专家指出,只从金融危机的角度分析,今后几个月的影响会更大。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则指出,中国出口的轿车,企业自己经营的几乎没有,基本是找个外商当总代理,对他们的营销、服务、广告宣传等均没有发言权,加之总代理商年初合同较多,市场下滑快,库存大和世界经济复苏比中国要晚,明年汽车出口负增长的概率高达100%,出口数量估计将下降20%以上,可能低于2007年的水平。

  “这对过去靠出口快速增长的一些内资汽车企业来说,是较大的一场灾难,它们的冬天要比合资企业更加寒冷。”乘联会的分析报告说。

  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周勤则认为,国家有意支持车企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但国家更应该协调厂商的海外市场行为,避免目前各自为战丧失竞争力,甚至形成恶性竞争的情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