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试驾斯巴鲁翼豹三厢版 走下神坛的传奇


  “SUBARU Impreza,平民跑车之神。”这就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翼豹。然而你真的了解它吗?并不是所有的Impreza都能经受WRC赛场的磨炼,也并不是所有的Impreza都有具有STI般的魔性,正如接下来你将要看到的

  每个品牌都需要自己的图腾,这种执着在如今信仰缺失的中国显得尤为可贵。SUBARU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拥有STI。几乎所有喜爱SUBARU的人都是STI的拥护者,这款装着桃红色仪表盘的廉价跑车在舆论导向的推动下最终成了这个企业的灵魂。

  STI的存在让很多人对Impreza充满了期望、好奇,甚至敌意。这款定位并不高的入门级SUBARU因此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许多中国消费者的头脑中他们总是把Impreza、Impreza WRX以及Impreza STI混为一谈,认为无论跳上其中的哪一部都能轻松地成为“街头霸王”。

  遗憾的是,这种误解很有可能让手握方向盘的你败兴而归,因为除了Impreza WRX和Impreza STI是以高性能为卖点外,历代的普通版Impreza都是以平平常常的家用轿车为自身定位,在较早几代车型中,这个车型的入门级产品仅为用户提供1.5L排量的汽油发动机,甚至使用丑陋而廉价的钢制轮圈!(当然,这些车型从来都未在中国内地销售过)从第九代Impreza开始,SUBARU开始在中国销售这种普通版本,但与海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型号的入门排量提升到了2.0L,现在在全新一代的Impreza身上,这种情况依旧,你能买到的最廉价的SUBARU是一部Impreza 2.0R。对Impreza的两厢造型感到错愕的人们现在终于有了更传统的选择,与此同时,你还会发现这款三厢的Impreza已经变得前所未有的细腻。这是一部更适合家用的汽车,无论是驾驶感觉还是乘坐方面。


  如同两厢款一样,新的三厢Impreza在形象上找不到前代车型的一丝影子,虽然这个经典车系的“跳跃式改款”会让老车主们感到遗憾,但至少这能向不了解情况的人们表明它的全新换代身份。与两厢型号相比,三厢车拥有完全相同的头部设计,但重新设计的尾部则可以帮助我们再次找到新鲜感。短而上翘的后备箱如同两厢半车型常用的设计,这让它的比例看上去甚至比两厢车型更加协调。与两厢型号略有不同的是三厢的Impreza将不再设置STI车型,我们所接触的试驾车仅包括2.0R和WRX两个型号,当然2.0R型号也会设置手动版、运动版和运动导航版几个细分。

  要在Impreza 2.0R身上找到充分的驾驶乐趣显然不太现实,水平对置的2.0L、4缸发动机并不能让它在动力输出上占到多少便宜。它在6400rpm时可以输出110kW(150PS)的最大功率,196Nm的最大扭矩则出现在3200rpm的时刻。很显然这并不是能够动力澎湃的表现。

  同样的制约还来自变速器方面,除了5速手动变速器外,令人遗憾的是SUBARU并没有为全新的10代Impreza准备新的自动变速器,这将是一款售价在20万人民币以上的进口轿车,但它却依然在使用上一代的4速自动变速器,我不否认这款带有手动模式的“SPORTSHIFT 4AT”确实拥有不错的换挡平顺性,手动操作时的动作也足够麻利,但在5速甚至6速自动变速器已经成为主流的今天,一部4AT在对手面前难免显得力不从心。在这套动力总成的不懈努力下,自动挡三厢Impreza 2.0R需要11.6秒才能破百(手动型号为9.6秒),对一部SUBARU来说,确实够慢的了。

  当然,评价的对象换成Impreza WRX,结果则完全不同。在重量稍有增加的的前提下,Impreza WRX的2.5L H4发动机可以输出169kW(230PS)/5200rpm的最大功率和320Nm/2800rpm的最大扭矩,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它可以在6.3秒内完成破百,一如既往地泼辣。


  第十代Impreza车系中仍在坚持历史的只有STI,眼前的Impreza 2.0R和Impreza WRX都在渐渐背离那纯粹而简单的“拉力蓝”。如今Impreza WRX的定位已经变成了受众更广的轿跑车,这仿佛已经使它与前辈们划清了界限。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告诉我们,这部车已经不再简陋、粗糙并且容易冲动,现在你更适合穿着一身休闲装去驾驶它。使用2.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意义在于输出相同动力指标的前提下,它会表现得比2.0L涡轮增压引擎更加平顺,具有更多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输出特点,尽量改善低扭输出。这就意味着它将变得更加适应城市生活,也会令驾驶变得更适合平常人。虽然它还仅仅只有手动变速器可以选择,但相比以往,驾驶Impreza WRX的感觉已经变得轻松多了。

  在我的印象中Impreza从来没有这样舒适过,但这一次新的悬挂系统确实是这样设置的。即使与最近的第九代车型相比,现在这款Impreza 2.0R的悬挂系统依然让人觉得明显软化,这甚至让我感到有些陌生。现在在应对每个刁钻弯道的时候我都要格外小心,虽然四驱系统依然可以保证车子的稳定和寻迹性,但比以往更大的侧倾和更喜欢尖叫的轮胎让我不得不更仔细地控制油门。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在连Impreza WRX的底盘都变得更斯文了,如果是在盘山公路上轻松地闲逛,我甚至无法体会到它与Impreza 2.0R之间的区别。

  好消息是,对WRX来说悬挂的柔性变化并没有对它的操控特色造成太多负面影响,为此我们应该更多地感谢它的出色韧性表现,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不再需要用屁股去忍受每一丝路面震荡,但也千万不要与减速带硬碰硬。

  

(责任编辑:肖声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