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车市低迷营销不力 经销商八成亏损成定局

 

   拓宽营销手段练内功

  尽管今年车市的起伏让多数的经销商苦不堪言,但在现实中,仍有部分经销商在逆境中赢利,并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

  一家广州本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该店月销量均保持在300辆左右,售后服务也同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一家奇瑞的经销商则称,今年整车销售的数量有所减少,但利润额并未缩水。同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也表示,今年北京各东风本田的经销商都保持了良好的赢利水平,个别店的赢利将在千万元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目前经营状态良好的经销商内功都较深厚,都有自己独特的赢利模式和差异化营销手段。“经销商中市场做得好的,都会保持赢利,这些品牌经销商在销售的各个环节上都有不错的表现,而且会利用市场拓宽自己的价值链。”

  记者从经销商处也获悉,今年汽车市场竞争的激化和用户期望的提高,经销商在整车销售上的利润都普遍偏低,而二手车销售、维修服务、金融服务、汽车租赁、汽车装饰、汽车用品等方面都成为了利润的新源泉。

  一家保持赢利的经销商对市场的理解是,“只有淡季的市场,没有淡季的营销”。他对记者讲,“相比而言,现在经销商做市场要比前几年困难很多,随着汽车行业利润率的持续下滑和竞争的加剧,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赢利,经销商必须对品牌有所研究、有所选择,同时要有更高的投入才行。这也是一些新建4S店难以生存的关键”。

  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对于营销方面的举措在今年就有所改观,不仅开始注重客户的回访,还在该品牌车保有量大的区域进行巡展,推广汽车和销售公司双品牌。该店的负责人说,今年在大众媒体上刊登广告的次数少了,但针对的客户更加精准,直接深入到小区、客流量大的区域做宣传,除了降价优惠外,对老客户的回报也越来越实惠。

  其实,在今年10月份后,京城的客流量曾一度出现了高峰,但不少经销商仍表示成交率太低,销售增长并未显著提高。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现在大多数经销商面对的“意向顾客——进店顾客——成交顾客”这个越来越窄的“销售漏斗”里边,一个好的导购员往往胜过10个平庸的导购员。如果通过建立合理的管理层级,稳住团队,将是抵御寒流的明智选择。

  徐长明建议,经销商不能一味地只降价促销,只有为客户提供了新的价值链,提高服务的附加值,让客户认为物有所值,同时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提高内部管理,在售后服务和宣传推广方面加大力度,才会带来更高的成交率。

  汽车渠道格局将变

  苏晖认为,汽车经销商在未来的两三年将会是一次大的整合、兼并重组的过程。

  “现在单店做大做强的模式已经难以成为主流,目前一些汽车品牌80%的销量集中在20%的经销商手里。而这20%的经销商则会逐渐兼并一些经营不善的品牌店,借机把经营的区域面积扩展得更大一些。”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记者也在日前听到了厂商有意扶强做大部分经销商的建议。“部分经销商可能会在明年得到一些返点等商务政策的倾斜,与其救助一些濒危倒闭的经销商,还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一些经营好的经销商,一旦主要的经销商倒下,那时候对于厂家的打击才是致命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不过,一些区域的品牌经销商已经开始预见到未来的危机,主动联合起来做大做强,并在逆境中迅速成长起来。在近期的一个汽车展销会上,东风日产华北区督导刘泽华告诉记者,过去经销商参展都是单打独斗,现在联合参展销售不仅费用可以节省不少,销量还有了大幅提升,与往年相比提高了近一倍以上,对于品牌宣传也有帮助。

  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同样认可联合做大的模式,他们介绍,现在几乎所有的促销活动都是和北京的经销商一起搞,这样不仅节约了费用,避免了相互之间的竞争,品牌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不过,苏晖认为目前经销商的经营管理、营销能力参差不齐,联合做大短期内会对经销商产生一定的效益,但长期运作,随着各店的差距加大,最终还是会走向整合的过程。(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