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配件

高速意外事故“头号杀手”谁为爆胎买单

  近日,一组数据引起记者的注意。据统计,国内高速公路70%的意外交通事故是由爆胎引起的,而时速在160公里以上发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爆胎已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

  案例回放

  爆胎后司机操作不当

  日前,发生爆胎事故的司机李先生表示:刚买的新车已经毁得不成样子,自己却还要为爆胎买单。

保险公司根据相关的规定只赔偿了6万元的损失,而这部价值16万元的车光修理费就得花上近10万元,其余3万多元还得自己补上这个窟窿。而事故认定单更让李先生不满,交通鉴定为“爆胎后操作不当”。“虽然我是车毁人未亡,但这么大的经济损失只能自己承担,这样的结果很无奈。”李先生说。据悉,他将以起诉汽车厂商的方式为自己的汽车维权。而据某律师分析,让“爆胎”司机胜算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记者调查

  轮胎未列入整车安全技术标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汽车厂家未把轮胎列入整车安全技术标准,因此轮胎爆炸不承担安全责任;而轮胎厂有轮胎质量标准和使用标准,只要在标准以内轮胎厂可以不管。此外,记者还发现,目前的车险上是不包含轮胎的,事发后保险公司也不买轮胎的单。

  开车途中一旦遭遇爆胎,司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踩刹车,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果司机在爆胎时本能地踩了刹车,反而成了“事故制造者”。据了解,“爆胎的情况下踩刹车加剧了车子失控,属于驾驶员操作不当”。根据生理动力测验,120km/h速度下,驾驶员的制动反应时间仅仅有3秒左右,然而在这3秒内需要告诉自己该如何操作。

  温馨提示

  爆胎时要握紧方向盘

  据交管局人士介绍,造成爆胎有3大诱因。一是胎压过高或偏低,都易引发爆胎;二是轮胎上附着杂物造成漏气,极易引发爆胎;三是轮胎老化,在轮胎外侧出现鼓包或裂纹,也会造成爆胎事故。

  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新手往往习惯性地踩刹车,专家认为这是不妥而且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爆胎后车辆突然偏向,方向难以控制(前轮爆胎更严重),正确的做法是应尽力把正方向盘,同时放开油门,让车速慢下来,这期间可能的话抢换低速挡。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