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危机"蕴藏商机 自主品牌汽车抢滩出口市场

  11月11日,通用汽车股票再次暴跌13.1%,创自1943年以来新低,股价暴跌导致现金流日益吃紧,近期经历了巨额亏损、裁员、停产的百年通用汽车濒临破产边缘……

  10月19日,中兴汽车与利比亚签署了出口5000辆皮卡协议,一举拿下利比亚皮卡市场半壁江山……

  两条新闻貌似“风马牛不相及”,而明眼人却能一眼看出其中暗藏的玄机——在这场金融风暴以“龙卷风”的姿态席卷全球之际,所到之处并不一定全是腥风血雨和巨人的尸体,对于懂得发现机会、把握机会的企业来说,危机之下可能蕴藏着难得的商机。

  金融危机重伤车市 汽车出口成重点扶持对象

  巴基斯坦10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1%……

  泰国10月本土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5.4%……

  长安马自达、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迈腾等多家车企纷纷调低2008年销售目标,最大调整幅度高达50%……

  神龙汽车开始了继2005年后的第二次“瘦身”,约有1000名工人将因为减产而歇工……

  一时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除了首当其冲的欧美整体经济受到重创、汽车工业伤痕累累之外,远在东方的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在风暴中“受伤”——继8月出现销量同比下降之后,被厂商们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并未扭转销售颓势,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11、12两个月更被预言“不出意料的负增长”,一时间,悲观情绪泛滥,“救市”呼声日盛。

  令人欣慰的是,尽管近期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大措施中并没有明确提出针对汽车业的利好措施,但是有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将仔细分析各项救助车市政策的实施效果并进行量化,如果这些政策能够起到实质性作用,汽车业也将进入4万亿元的扶持平台。据悉,国家信息中心正在收集汽车企业反馈的信息,并积极研究救市政策上报给有关部门,而政府对汽车业的促进措施也在商讨当中。

  在全球财富大幅缩水的情况下,扩大内需尽管对汽车业而言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但在整车出口方面却有利好出台。日前,有消息称,商务部将采取9项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77万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19.73万辆,货车21.2万辆。出口排在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朗。今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但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

  “汽车出口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国内汽车销售的增长,这也让汽车出口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汽车出口缓解国内压力长期看好。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出口的企业中,90%的企业是自主品牌企业,这也让国家政策有意向汽车出口倾斜。“救市也是救企业,自主品牌不扶持就有垮掉的危险。”

  船小好掉头 自主品牌不惧危机火中取金

  “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正是机遇,特别是民营企业,完全可以看到更多的机遇。”在最近重庆政府举行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表达了自己对眼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独特观点。“实际上,重庆的摩企多数都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发展壮大的。危机对于摩托车行业,可能是利好,因为买摩托的人一般不会因金融危机而不买摩托,但买汽车的人说不定就只能买摩托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皮卡市场。在金融危机中首先受到重创的是顶级豪华车和中高档车,原计划购买三四十万元中级车的用户可能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十几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但是对于购买皮卡这种“生产工具”的人来说,计划几乎不会改变,甚至会有原计划购买12万元以内轿车的消费者转而选择更为实惠且用途广泛的皮卡。

  “石油价格的大幅回落,钢材价格的下调,美国汽车的严重下挫,让以成本优势见长的中国汽车工业重新显示出成本竞争力。”业内人士如此分析。因此,尽管下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下降,但是综合全年来看销量仍然同比有较大增幅,包括中兴、长城、奇瑞、吉利在内的多家品牌均是捷报频传: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我国皮卡与经济型SUV领导品牌中兴汽车再传喜讯,近500台经典皮卡产品威虎即将“落户”缅甸,并约定2010年3月前再出口1000台皮卡到缅甸市场,缅甸这一国内汽车企业从未“染指”的空白市场的大门,自此向中国汽车企业打开。

  10月19日,中兴汽车与利比亚签署了出口5000辆皮卡协议,这是继2003年中兴汽车向该国一单出口4000辆之后再次创下单批出口纪录。2008年利比亚皮卡市场整体需求为10000—12000辆,而中兴一役即拿下其半壁江山。预计今年海外市场的销售将比去年增长80-100%,达到2万台的规模。

  早在今年1月底,中兴汽车约旦KD工厂奠基,在项目立项时就作为该国一号工程,约旦国王十分关心该项目的进程,因为这是约旦的第一个汽车制造企业。2月,中兴汽车以输出技术的形式与埃及AUTOMOTIVE GATE公司合作在当地生产并销售中兴越野车,这个项目将为中兴贡献1.2万辆的年产销量,中兴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实现技术出口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在海外市场一向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奇瑞汽车也“危机”来临之际加快出口步伐,今年1至10月,奇瑞共出口汽车12.5万辆,超过去年11.98万辆的全年出口量,占到了全国乘用车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由此可见,在金融危机挟排山倒海之势来临的时刻,尽管许多行业巨头因种种原因遭受了灭顶之灾或一蹶不振,但也有一些实力远不如上述企业雄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因为“船小好掉头”的灵活多样和大企业难以比拟的成本优势,及时发现商机,于“烈火”中取得了一桶接一桶的真金。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多重不利因素带来严峻考验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金融危机当中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固然令人钦佩,但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出口这条路也未必一帆风顺。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造成国外用户消费能力的下降,为整车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俄罗斯新出台的对汽车散件征收15%关税的政策,更是大大增加了国内车企散装出口方式的难度。

  不过,在困难面前低头不是中国人行事的一贯风格。中兴、长城、奇瑞在出口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尝试都为我国车企的出口之路起到了示范作用,商务部将采取的九项措施也将为车企继续扩大出口提供有力支持。正如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在“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上所说,尽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均增幅高达94%,但中国汽车出口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世界汽车出口大国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市场潜力相当巨大。只要能够及时解决出口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我国车企出口重新全面“提速”指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