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美国汽车三巨头可能放缓在华投资 近况解读

  美国汽车业救援方案在当地时间11日晚遭美国参议院否决,14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最终未被通过,这令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未来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业界担忧,全球汽车产业链可能因此出现问题,国内车市也将因此受到牵连。

  克莱斯勒在华产销

  停滞不前

  12月9日,克莱斯勒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了2007年7月与奇瑞汽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终止的原因在于,两家公司在签署战略协议之后,都经历了重大的内部变革及发展,业务方向和业务重点与一年前相比也有所不同。

  奇瑞汽车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奇瑞表示,双方最初签订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双方一致认为,将资源和精力转投于推动各自业务目标的独立发展,更加符合双方公司的利益。

  对于合作的搁浅,奇瑞和克莱斯勒一再强调,是因为全球经济环境以及汽车市场发生了变化。但据本市一位奇瑞经销商透露,其实主要原因是双方的现有资金都不够。克莱斯勒的资金危机,在底特律三巨头极力争取美国政府低息贷款上得到了体现。

  据了解,由于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在全球市场分道扬镳,使得克莱斯勒与其国内最早的合作伙伴——北汽,目前只剩下了“技术许可生产”。克莱斯勒品牌虽然仍有铂锐和300C在北京生产,但因销量惨淡,现在已改为订单式生产。

  克莱斯勒此前在华有四个合作伙伴,除奇瑞和北汽外,还有长城和东南汽车。今年6月,长城与克莱斯勒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有意向利用彼此的销售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车型;同时双方将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天津北轻汽长城汽车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6月至今,店内还没有销售过克莱斯勒品牌的汽车。可以说双方的合作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进展。

  上海通用

  销量排名下跌

  140亿美元汽车救助计划被美国参议院否决后,通用这家百年汽车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通用汽车中国总经理甘文维近日表示,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独立运行的,在中国市场是盈利的;另一方面,中国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中国政府日前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这对于中国市场甚至全球经济来说都是一个非常积极有利的信号。他强调,通用汽车在中国目前的业务运作情况良好,通用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及重大项目进程、新产品投放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致力于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都没有改变。

  但事实并不像甘文维所说,通用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已凸显颓势。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上海通用失去了第三的位置,跌至第四位,第三的位置被东风日产所取代。

  福特可能把沃尔沃

  卖给长安

  对于近期业内盛传的“长安、福特、沃尔沃三方高层正在商谈长安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国内知名自主品牌长安集团回答:“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同时,业内更盛传,就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和长安集团高层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内容便涉及到了收购相关事宜。

  本市某长安汽车经销商分析,长安集团是国家兵工集团的下属单位,其物力和财力与国内几大知名汽车集团相比也难分伯仲。同时,长安集团又是福特和马自达的中国合作伙伴,伴随着沃尔沃S80的国产化,长安集团与沃尔沃的关系也进一步加强。因此,福特想卖沃尔沃找上长安也就不难理解了。

  “三巨头”破产

  将波及国内车市

  天津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杨强认为,如果美国汽车“三巨头”破产,将造成很多汽车配件生产厂停止运营,这将对供应商造成毁灭性打击。美国供应商的顾客不仅仅包括美国本土车企,另外还有国外车厂,三巨头大幅停产将摧毁美国整个供应链。杨强分析,比如如果通用破产,部分大型零部件商将受牵连,国内通用汽车生产肯定受影响。

  “三巨头”对华投资计划

  可能延后

  在杨强看来,美汽车业“三巨头”如果破产,将直接影响他们在华发展战略,其原来一些在华投资项目受到拖累不得不延缓开展。美国三企业目前的处境与中国车市下滑现状可能形成“共振”,他们会考虑调整既定发展计划。这样“三巨头”各项投资计划都可能被迫延后,其中包括对中国市场的追加投资;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增长速度放缓,这会让“三巨头”衡量是否应该同时放慢在华投资速度。

  “三巨头”

  看好中国市场

  有分析师认为,“三巨头”破产对中国影响不大。渤海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张立平告诉记者,美国政府不会让“三巨头”倒下的,即使他们破产了,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大,因为目前“三巨头”主要是其本土市场的产销出现大幅下滑而造成危机,他们在海外市场目前的表现都还不错,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中国是他们重振雄风的最大希望所在,因此不可能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相关链接

  奥迪明年国内生产20万辆

  记者从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了解到,虽然国际汽车整体市场目前并不乐观,但于今年6月份开始动工建设的奥迪“全数字”总装车间项目依然进展顺利,目前厂房已实现封顶,厂房基础设施完成约80%,计划明年7月建成投产。

  一汽-大众公司规划部部长尤峥告诉记者,正在建设中的奥迪全新总装车间投资约10亿元,是一座“全数字化”的未来工厂,总装车间将实现设计和管理的全数字化,在电脑中进行动态模拟和数据分析,可节约大量成本和时间,并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这一总装车间将主要用于生产包括新一代奥迪A4、奥迪Q5及其衍生车型在内的奥迪全新一代车型,初步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天250辆,投产后,将根据市场需要,采取灵活的生产组织安排。届时,奥迪在中国的年总装产能将达到20万辆。

  大众明年全球销量下降两成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预计,明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20%。

  据15日出版的《南德意志报》报道,温特科恩预计,大众明年销量将减少10%,欧洲汽车厂商的情况要好于其他地区,“我们的情况说不上好,但也算不上极端糟糕。”

  温特科恩预计;“销量下滑的局面将会持续,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将恶化。整个行业面临着痛苦的改变。”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甘文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