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美三巨头拯救案魂断参院 工人减薪动议遭拒

  在经过了对美国汽车工业三大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几番“审问”之后,美国国会在和白宫商议就三大汽车制造商的140亿美元紧急贷款的申请制定了法案H.R.7321—“汽车行业资助及重组法案”。

  此项法案于美国时间12月10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7票同意、170票反对的结果给立案带来了一线曙光

但却在次日参议院的表决中严重受阻。参议院的程序性投票规定需要至少60张赞成票以排除反对党的阻挠,但经过美国时间上周四参议员们长达11个小时的争论协商之后,只有52位议员投了赞成票。导致了该法案夭折。

  工会拒绝减薪

  参议院两党最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问题是共和党要求加入工会的汽车工人接受明年减薪的要求,共和党要求这些工人将薪水降至外国在美汽车企业的工资水平,但遭到美国汽车制造业工人联合会(下称“UAW”)的拒绝。

  三大之一的通用汽车在会后声明称对该结果表示“深深地失望”。通用之前曾向国会表示12月需要4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否则公司将无法维持运营。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同样对参议院的投票结果表示失望,并将考虑其他救助方案的可行性。

  美国挽救汽车业的140亿元方案经过多个小时辩论后难产,令投资者担心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导致尚在交易的亚太股市周五猛跌。

  参议院的共和党们对法案的反对主要是因为在谈判现场的UAW代表拒绝同意法案中要求三大制造商降低汽车制造工人工资的内容。

  法案要求把由汽车工会保护的工人的工资降至无工会保护的外资汽车公司雇员的工资水平。汽车工会早已和三大制造商签订了工人的工资以及福利的协议。该项协议有效期至2011年,为了保护工人的利益,汽车工会提出无法接受提早两年、于2009年底降低工资福利水平。

  汽车工会多次向国会指出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只占美国汽车行业成本的10%,并且工会已经在对工人的工作保障和退休工人的医疗保险上有所妥协。UAW主席格特分格说,迫使工人们拿低工资并不能保证三大汽车公司能够支撑到明年1月。

  通用汽车公司称其员工成本(包括工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是每小时69美元。丰田汽车称它的员工成本是每小时48美元。

  面对汽车工会的强硬态度,国会对其要求有所松动,提出只要工会在2009年间同意降低工资,工会有主动权选择这一整年中的任何一天。但工会最终还是拒绝妥协。在投票之后,共和党参议员詹姆迪明特说:“这整件事都让汽车业工人联合会给搅黄了。”

  寻求补救措施

  美国政府和公众意识到在目前的美国国内金融危机下,美国是经不起失去汽车制造这一“脊梁骨”工业的。美国的经济状况承担不起短期内三大制造商破产的打击。

  上周前往美国国会汽车行业贷款听证会作证的姆迪经济网站的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博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宣布破产可能会是最终唯一行之有效的出路,但是我不认为破产在近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宣布破产代价太大,而且谁现在都不清楚他们宣布破产会意味着什么。所以现在没有必要去冒那个险。如果他们现在破产的话,其带来的大量失业工人以及这些工人对社会福利的要求将会导致政府花费更多纳税人的钱。”

  美国国内的每10个工作岗位当中就有1个是和汽车工业密切相关的。经济学家们分析,如果汽车业垮台,300万人将会失业,美国政府也将在三年内面临总额1564亿美元的税收损失。

  美国国会无法坐视不理。参议院银行事务委员会的主席克里斯多德说:“在这个已经麻烦重重的经济困难时期,我们(议员们)如果袖手旁观就是火上浇油。”

  在对援助美国汽车行业的法案投票之后,美国国会进入了常规的休会阶段以迎接降至的圣诞节和新年,直到明年1月初才能够复会。缺了国会140亿美元的圣诞礼物,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唯恐无法支撑到国会复会之时对法案的再议。众议院发言人南希佩洛西在国会谈判破裂之后敦促白宫和美联储出台对汽车制造商短期救助的方案,并且称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

  在短短一个多月之后就要卸任的美国总统布什为了避免在自己已经不光彩的就职记录上抹上一道“拖垮美国支柱行业”的污迹,和自己在国会的共和党同僚们大唱反调,表示要想办法给三巨头“找钱”。

  白宫的新闻官员对援助法案未在国会通过表示非常遗憾。白宫发言人丹娜特瑞诺说:“目前已经脆弱的经济是无法经受汽车行业破产这样的打击的。”

  白宫现在把准星瞄向国会不久前批下的7000亿美元“救济陷入困境的资产项目”(TARP)的资金。这7000亿美元中只有头3500亿美元入了账,目前这3500亿美元当中只剩下150亿美元的可用资金,正好基本上等同与三大汽车制造商要求的140亿美元。但是这7000亿美元最初设立的目的只是为了救助美国的金融行业,对是否应该动用这笔钱来解救金融业以外的行业,美国政府内部还是有不少的反对声音。

  但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汽车制造行业得到政府资金援助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通用汽车公司的新闻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通用公司目前正响应白宫主动帮助的态度并且积极地研究包括“救助陷入困境的资产项目”(TARP)在内的其他可行性方案。

  姆迪经济网站的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博士对本报说:“我不认为美国汽车业会在近三个月内垮掉,很可能在2010年之前都不会。”“政府应该向他们提供短期的贷款,三家公司可以在这个贷款争取到的缓解的时间中考虑破产的方案,政府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考虑如何应对他们破产的这一可能性。”

  现在离年底只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专家分析,对美国汽车行业三大汽车制造商经济救助的最终解决方案将会在这一周时间内有定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