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11月汽车销量厂家盘点 全面下滑疲软异常

  11月,虽然离年底尚有一个月,但今年车市面临的严峻局面,使得人们特别注意车市每一个月的变化。特别是12月的销售估计也难以改变大局,人们几乎可以从11月的数据中提前了解全年的大势

  总体印象:销售全面下滑

  最新统计显示,1月-11月份全国乘用车共销售616.45万辆,同比增长8.87%,这是自2006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累计增长首次低于10%。

其中,轿车销售458.83万辆、同比增长8.20%,MPV销售18.35万辆、同比下降9.92%,SUV销售40.68万辆、同比增长27.57%。另据统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桑塔纳凯越卡罗拉 、雅阁 、凯美瑞 、F3 、QQ、夏利 和伊兰特 。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7.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64%。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奇瑞 (参数配置) 、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将这些数据与11月单月的销量对比起来看,11月国内汽车厂商共售车492710辆,与10月份的512007辆相比,下滑了3.8%。其中,轿车销量为361710辆,同比下滑8.1%、环比下滑7.9%,MPV的销量为13274辆、同比下滑29%、环比增长0.6%,令人宽慰的是SUV的销量为33551辆、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5.4%,成为11月唯一一个环比和同比双双增长的细分市场。

  这些数据所透露的信息是车市如今面临着整体的下滑,几乎所有的车厂都没有办法避免,但中国汽车业大体格局没有出现特别剧烈的变化。同样,受累经济大势而疲软异常的汽车销售,给中国的各家汽车生产企业带来的变化主要还是由一系列小变化的积累所导致。

  各家车企:积累当中的小变化

  虽然从1-11月的整体销量统计上看,车市的整体格局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在不景气已经成为明显定局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依然表现出顽强的增长势头。

  从统计数据上看,11月能够做到环比10月或者与去年同比有所增长的只有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东风本田、长安铃木以及北京现代和华晨汽车等几家,而真正能够做到环比、同比都有所增长的只有东风日产一家。由此而来的变化是,如果以11月的销售数据来排名,东风日产取代了上海通用成为业内的“老三”。仔细分析这个在普遍不景气的市道中取得的佳绩,不难看出其天籁 、骐达 、颐达 和骊威 均销售平稳,因此使得公司的整体表现就十分抢眼。与此相对应,东南汽车的蓝瑟 、戈蓝 等主力车型都只有数百的低销量,因此大幅度下滑位于榜尾。作为比较引人注目的企业,长安福特因为福克斯等主力车型销售疲软而下滑明显,与此相反,北京现代则受益于悦动等车的销售而出现了不错的发展势头。

  值得注意的还有一直被认为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依靠F3的高销量跻身前10名,加上奇瑞与吉利等,有人统计自主品牌销量约占总销量的27.08%,相比2006年和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25.67%和26%,应该说是有进步的。在经济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以高性价比来角逐市场的自主品牌理应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

  未来趋势:此消彼涨

  其实,对于中国车市来说,前8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已经完全培养了各细分市场上的“领头羊”,如在国产豪华车市场上的奥迪A6 L、在中高端车市场上的雅阁与凯美瑞、在SUV市场上的本田CR-V 等,它们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上销量最稳定,利润也最为丰厚的产品。

  相对而言,在中级车与紧凑车市场局面就复杂了许多,往往是不同的企业凭借着自己的一两款新车就能够突然崛起,也可能因为自己的主力车型销售不如所愿而短期内大幅下滑,前述北京现代与长安福特就是最明显的例证。随着未来汽车市场增长速度的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局面,类似的忽上忽下的增长方式很有些风险。相反,类似东风日产这样的各主力车款平稳销售应该是大家追求的目标。

  对于一些主打特定细分市场的车企来说,经济不景气就意味着自己要“靠天吃饭”。如长城依靠SUV车型哈弗 的继续热销而明显压力较小,而江淮的瑞风 面对着MPV市场不断走低而面临压力。这显然为近年来这些车厂极力想进入轿车制造领域的策略写下注脚,产品领域的多样化至少在中国还是比较稳妥的争取利润最大化的法道。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