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11月乘用车销量 创中国车市6年最大跌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最新公布,2008年11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滑10.28%,为522800辆。其中轿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滑10.94%,至389600辆。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销量为616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幅已经下滑8.87%,国内车市增幅终结连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已经成为定局。

  而另外一家权威统计机构的中国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22家主要乘用车企业总销量35.97万辆,同比下滑16%,环比下滑7%。22家主要汽车公司仅东风日产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他企业均为同比下降。而环比一个月,也仅有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东风本田长安铃木等出现增长。

  11月份国内车市10%下滑不仅创下今年下滑幅度的新低,同时也是车市自从2003年以来最大同比下滑幅度。自从2003年以来,国内车市已经连续6年保持超过两位数的增幅,虽然2004年出现短暂的调整,2004年5月份车市出现大约6%的同比下滑幅度,但是当年全年的增幅仍然在10%以上。

  据业内分析,11月份的销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燃油税政策不明朗,预期用车成本将增加,导致消费者继续观望现象明显,车市雪上加霜。二、企业降薪裁员,以及年终奖可能缩水。三、股市的持续低迷,财富效应不明显。结合经济环境中的其他因素看,汽车市场转坏的速度正在加速。

  江湖夜语

  谁帮老百姓算账

  酝酿14年之后,国内燃油税方案终于粉墨登场。留给老百姓提意见的时间只有7天。政府内部争议了14年的东西,能指望老百姓在7天之内来加以修订吗?

  表面看来,中石油、中石化将因成品油消费税 “损失”1600多亿元。实际上,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本来应该下调,开征消费税之后,如果国内油价不降,相当于变相给两大巨头补贴。“国产陆上原油价格继续实行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由于国内陆上原油开采成本与国际油价相差很大(没有资源税和资产收购成本),这也相当于给了两大巨头一定补贴。

  养路费问题上消费税方案也埋下了“伏笔”。方案提出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6项收费,但提出“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所谓“逐步”,实际上为保留地方政府的公路收费权力提供了“过渡期”,过渡期有多长?现在不知道。

  燃油税的“变体”已经出台,剩下的就是市场如何去适应了。我们坚信,这只是燃油税改革的第一步,在折衷之下,燃油税费改革踏上轨道之后,还将有后续的大力度改革。消费者可以期望的是,政府能够更多考虑普通消费者的承受力,在利益集团之间能作出更好的平衡。(山水)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