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吉利调整造车理念 重做品牌规划见成效

  12月16日,吉利汽车经过3年酝酿、千人专家团队全新研发、总投入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车型熊猫河南上市。上市发布会之后,专程来郑的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2008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吉利汽车销量稳步增长、新的品牌规划出炉、熊猫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吉利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理念转型]“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

  “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轿车”,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当年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如今吉利征战汽车领域已经10年,中国车市的竞争态势已经大不相同,吉利的战略转型首先就从转变造车理念开始。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表示,吉利汽车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售20.7万辆,预计全年将完成23万辆,比去年增长10%。在今年汽车市场普遍不如意的情况下,吉利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而最为重要的是当今年很多品牌大幅降价的时候,吉利产品的价格体系基本稳定。吉利已经意识到,如果单纯依靠低价去赢取市场,会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是死路一条。吉利战略转型首先就是从“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开始,从“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全面领先”转变,从“以效益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仔细分析今年吉利的销售成绩单,大家会发现九成以上的销量贡献来自吉利的新车型自由舰金刚远景,而原来吉利赖以起家的豪情、美日和优利欧已悄然隐退。这说明中国的消费者购车理念在发生变化,吉利转向“技术领先”,提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顺应了这种变化,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品牌规划]打造全新子品牌

  在吉利战略转型的工作中,从去年的天价征集新徽标,到首款挂全球鹰标志的熊猫上市,吉利的品牌创新受到很多人关注,在接受采访时刘金良全方位阐释了吉利未来的品牌规划。

  刘金良介绍,到2015年,吉利计划将拥有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0余款车型,这些车型将分布在三个品牌之下,分别为全球鹰、帝豪和英伦,全球鹰品牌主要涵盖代表个性、时尚、年轻、梦想的车型,比如现在上市的熊猫,帝豪品牌则主打大众化车型,旗下产品将以中高端公商务用车和家用轿车为主,英伦则向经典、豪华发展,主要是高端汽车。为什么要做出全新的品牌规划?丰田的营销鼻祖曾经说过:“一升的斗只能装一升的米”,也就是量体裁衣,一个品牌不管怎样出色,它的承载力都是有限的。丰田一共有5个形象,100多款车,而丰田的成功验证了多品牌经营的必要性。在吉利以往的发展过程中,按车型分网销售,曾经出现过诸多不便,以后按品牌分网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定位会更清晰。

  [车型升级]熊猫要做中国的甲壳虫

  12月16日亮相的吉利熊猫,是吉利全球鹰品牌的首款车型,刘金良表示这款车将成为“第三代A00级小车全新标杆”,而作为一款仿生车型,熊猫将全球销售2300万辆的另一款仿生车型甲壳虫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提出要做中国的甲壳虫。

  2007年,中国小型车市萎缩5.7%,2008年萎缩也会在5%以上,在油价的压力下,为什么小型车销售不涨反降。刘金良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小型车的需求升级了,而中国市场上的很多小型车并未跟进升级,仍然停留在第二代甚至第一代的水平。中国第一代小型车从1998年开始到2003年,以豪情、夏利、奥拓为代表,第二代则以QQ为代表,从2003年进入市场。无可否认,这些小型车为中国的汽车普及做出了贡献,但在参与竞争时主要靠低价赢取市场,牺牲了很多配置和性能,动力性能不足,节能环保也是弱项。如今消费者不是不喜欢小型车,而是希望买到更安全、更时尚、更舒适的小型车,吉利熊猫作为“第三代A00级轿车”,研发定位就是“安全的精品小车”。

  对于刚刚上市的熊猫,目前在全国市场预订及销售情况良好,河南华星汽贸董事长耿惠也对该车在河南的销售前景充满信心。刘金良预计熊猫明年能销售4万到5万辆,而这种信心来自熊猫的配置和技术。奥运吉祥物国宝熊猫的设计灵感在赋予了它时尚、动感外形的同时,更具有外小内大的空间特点。其次,ESP助力转向机、副车架、包括侧气帘在内的六安全气囊、全新设计的遥控钥匙,以及车门开关、安全带未系、超速等人性化提醒装置,加上熊猫使用了先进的底盘,前后保险杠强梁和锯齿溃缩区,车身的四门、两侧、顶部都增加了防撞钢梁,A、B、C柱均使用了叠加的高强度钢板,与同类小车相比,熊猫整整重了115公斤。并且,熊猫的材料回收率达到了90%,可再利用率达到了80%,同时,熊猫以C-NCAP四星级评定为设计标准,也是远远高于国内很多小车两星级的安全性能。作为一款小车,熊猫已经完全达到了中级车的水准,是一款扎扎实实以“安全、节能、技术、品质”为导向的精品小车。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