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9年日本汽车企业赚钱将更比往年难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春燕)盘点2008年的日本汽车产业,各大巨头年初雄心勃勃的计划被始料未及的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打了个措手不及。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日本汽车企业今年将被迫面对生产销售双双下降,利润大幅缩水的局面。

  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国内汽车生产和出口的形势仍然保持了增长。日本汽车工业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日本汽车企业的国内产量达到998.39万辆,同比增长4.5%;同期的出口量为581.3万辆,同比增长9.4%。而1-6月日本车商的海外产量也达到了623万辆,同比增长6.8%。

  销售方面,日本国内市场继续保持近年的低迷完全在意料之中。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包括微型车在内共售出新车477.5万辆,与去年同期的水平相比下滑了4.2%。该机构预计,12月份日本新车销量将继续下降。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汽车市场需求迅速大幅下降,直接影响了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日本汽车企业。此外,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日本汽车业同时还受到日元升值的挤压。目前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由去年夏天的120日元兑换1美元一路走高到90日元兑换1美元水平。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日元持续大幅升值对出口导向型的日本汽车制造业可谓雪上加霜。受上述因素影响,日本汽车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出现巨大滑坡,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增速下降的局面,让日本汽车企业遭受始料未及的沉重打击。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11月份日本八大车商全球产量无一例外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丰田公司11月份全球产量同比下降26.6%,创198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时,丰田集团的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21.8%,是2000年1月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日产公司11月份产量同比减少了33.7%,创下自1984年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历史最大降幅。

  接近年底,各大车商相继大幅下调全年利润预期。日本最大汽车企业丰田公司12月22日的最新报告称,虽然最终还有微乎其微的利润,但公司本财年将出现1941年以来首次营业亏损,亏损额高达1500亿日元。今年的全球销量(不含大发和日野)可能比去年下降5%,为799万辆,10年来首次同比下滑。其他两大汽车巨头本田和日产也都预期本财年的利润将大幅下降。

  综观日本各大汽车制造商的现状,一个共同特点是,生产和销售的下降幅度远远不及利润大幅跳水来得那么剧烈。

  一方面,近年来消费者逐渐疏远大排量、豪华型汽车,使日本车商被迫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转型——以销售车体轻、油耗少的低利润产品为主,使日本的汽车制造已越来越成为一个低利润的产业,低利润销售已经成为车商拓展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有数据显示,在迅速萎缩的美国汽车市场,日本汽车在销量下降的同时,市场份额却稳中有升,截至11月底,美国市场上美国汽车厂商所占的市场份额已降至47.7%,而日本汽车厂商的市场份额则扩大至43.4%。

  另一方面,日元的大幅升值,以及为了削减库存被迫进行的降价、让利、零利率车贷等促销手段又进一步挤压了汽车厂商的盈利空间。

  目前,丰田已开始酝酿大规模调整公司生产体制,下年度设备投资预计将削减三成左右。不仅原来扩大新厂生产能力的计划几乎将全部延期或压缩,现有工厂的减产规模也将继续扩大。同时,丰田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削减各环节成本,包括要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压缩生产成本等。

  明年日本汽车产业仍将面临艰难的发展形势。但日本汽车企业希望,凭借多年来积极开发节能环保型汽车、生产结构已基本完成调整的优势,通过压缩投资、降低成本等应对措施,最终安全闯过金融危机这一难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