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行业 明年二季度有望能够走出低谷

  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双轮驱动”

  直面全球金融危机,各国政府相继出招救助汽车业。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公布了174亿美元汽车业救助方案的细节,以避免底特律汽车巨头的破产命运;俄罗斯政府2009年将拨款67亿卢布拯救陷入困境的汽车业;日本、德国等也都陆续推出了汽车业救助计划。

  2009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前景怎样,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本报今日摘要刊登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三大机构投资报告以飨读者。

  海通证券:汽车业正处盈利低谷

  财富效应消失,轿车消费疲软延续。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轿车销售在一、二级城市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轿车销售因经济周期波动而出现的销售波幅也将会越来越明显。同时,由于股市下跌造成财富效应的消失,也已经大大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信心和购车意愿。由于经济的回暖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们预计2009年国产轿车销量增速将会继续回落,预计2009年全年轿车销量为523万辆,同比增长3.5%。

  客车行业2009年出口市场可能出现萎缩。从外汇市场远期交易看,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兑美元在未来6个月将会出现大幅贬值,而货币的贬值将导致这些国家的购买力出现明显下降。目前客车出口约占到国产客车销量的14.4%,其中大型客车出口占比达到17.0%,由于我国客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地集中在远东、拉美、非洲等新兴经济体国家,而受到货币贬值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国家在2009年对客车的需求将会出现下降,我们预计2009年我国客车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减少1.5%。

  重卡行业等待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发挥效应。我们看到由于受次贷危机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国内钢厂开始减产,火力发电量的增速也出现明显回落。从最近的数据看,2008年9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同比下滑了7.3%,发电量也仅同比增长3.4%。国民经济增速的突然回落为重卡销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2008年四季度重卡行业销售出现同比下滑也已经属于大概率事件。展望2009年,我们认为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将会减缓行业下滑的幅度,同时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传导到生产领域,重卡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在2009年二季度得到回升。

  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将成为汽车行业盈利低谷。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由于受到消费者信心下降、国内投资减少和出口销量下滑的影响,国产汽车销量同比将出现下滑;另外,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动的传导需要时间,我们预计到2009年二季度整车企业才会充分享受到成本下降带来的好处,因此我们预计这二个季度可能成为企业盈利能力的低谷。

  我们认为2009年行业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驱动。比如,面对内需外需的双重减速,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动国内钢铁、煤炭、电力的需求,最终会对重卡行业形成利好;再比如,若国家为了刺激内需,取消车辆购置税的话,将对乘用车行业形成利好。

  重点上市公司投资评级。我们重点推荐潍柴动力(000338)、中国重汽(000951)、宇通客车(600066)。同时,我们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国家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对重卡行业的影响,我们认为2009年二季度,由于钢材和橡胶的降价效应会充分传导到整车制造企业,而且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也将得到体现,重卡行业的盈利能力可能将出现回升的趋势。

  国元证券:四因素影响行业需求

  自2002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已经保持了6年的快速增长,2008年上半年依旧维持产销同比增长16.71%和18.53%。然而下半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形势急转直下,对汽车行业产销正负增长的判断和行业何时回暖成为行业当前关注的问题。

  中长期看,行业需求依旧看好,短期内面临考验。短期内对车市的影响因素有:

  宏观经济下滑: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9%,为2005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2009年GDP增速的普遍预测为8%左右,宏观经济下滑对汽车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财富效应湮灭:股市、房市的下跌使得广大中高收入者财富大幅缩水,宏观经济下滑加重了他们未来收入下滑预期,纷纷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

  国Ⅲ排放标准实施:2008年7月1日国Ⅲ排放标准在全国实施,对商用车而言,发动机成本普遍提高1-2万元。使部分需求特别是商用车需求在7月1日前提前释放,加剧了商用车在7月份后出现负增长状况。

  国际经济下滑:中国汽车整车出口数量占其全部销量的6.5%左右,国际经济下滑影响我国汽车的出口增长。

  细分市场看:股市、房市缩水,预期收入下滑使轿车面临压力,燃油税改将促进结构性调整,低排量轿车的销量占比提高。大中客、公交车将支撑增长,需求相对稳定;重卡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面临负增长。

  钢材价格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一路下滑,汽车行业的成本压力将缓解,毛利率2009年将回升。

  200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同比负增长,盈利能力同比大幅下降。下半年后需求有望回升,汽车行业2009年的业绩将是前低后高。

  从PE和PB估值看,汽车行业低于大盘,勿需过度谨慎,给予汽车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在明年行业需求下滑的背景下,建议关注两类上市公司:一是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如宇通客车、中国重汽等,这类公司在行业不景气时,能够扩大市场份额,保持好于行业的销售表现;第二类是毛利率较高且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的公司,如一汽轿车等,这类公司在行业下滑和市场竞争激烈时,可以通过适当的价格策略,在保证一定毛利率的前提下保持产品的市场份额和销量的稳定,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

  国金证券:把握价值型企业投资机会

  上一轮汽车行业景气周期的主要原因,归根结底是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所导致,其中轿车行业的繁荣是经济增长结果的产物,而商用车行业的繁荣则是经济增长方式的产物,当经济增长的方式和结果都无法持续时,2009年行业很难出现整体性的回暖,我们预计2009年全行业销量增速仅为3.7%。

  2009年乘用车行业面临消化库存、流动资金紧缺和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库存压力有望在3-6个月内消化,流动资金紧缺将寄希望于国家信贷政策的放开,而我们最为担心的是2006-2008年投资高峰期所带来的严重产能过剩,2009年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企业的淘汰期,并购、重组将会频繁发生。

  2009年商用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造成的增长驱动力消失,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经济不景气会减少商用车需求,外需曾经是拉动商用车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有可能成为货车行业的机遇,我们对重卡行业定量和定性分析得出的结论截然不同,其主要原因就出自于固定资产投资额对重卡的需求弹性。

  静态分析,2009年一季度极有可能成为整车厂盈利大幅回升的时点,但如果考虑到竞争加剧导致的全面降价和企业期间费用的刚性因素,成本下降对利润的影响大打折扣。其中,商用车行业在降价2%以内可能实现利润正增长,超过6%就将面临全行业亏损;而乘用车行业在降价4%以内可能实现利润正增长,超过8%将全行业亏损。

  我们将2009年汽车行业的投资策略归纳为“价值型企业与业绩反弹的机会”,选择ROIC大于WACC的公司是布局下一轮行业景气周期最简单的办法。此外,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自身因素,还存在业绩大幅反弹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国重汽、江铃汽车、宇通客车、中鼎股份、一汽夏利和福田汽车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