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盘点08年SUV发展状况 韩系SUV步步为“赢”

  08年,国内车市虽受各种因素影响放缓了发展步伐,但整体来说还是呈上扬趋势,特别是SUV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前11个月,国内SUV累计销售超过4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3.7%,而国内中高端城市SUV的迅猛发展成了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五位的城市SUV前11月共销售236784辆,占SUV总销量的58.2%。

都市拓界车狮跑
都市拓界车狮跑

  在城市SUV这一细分市场中,目前市场上大致是日系、韩系以及自主品牌三足鼎立的局面。08年,这三强有得意者,亦有失意者。总体来说,以狮跑途胜为代表的韩系品牌步步为营,表现可圈可点;以CR-V为代表日系品牌延续07年的销售势头,08年整体略有增幅;倒是以哈弗瑞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由于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销量有萎缩之势。

  韩系SUV作为国内中高端城市SUV的主要力量之一,主要以狮跑、途胜为代表车型,在08年表现不错。

据数据统计,韩系SUV 08年市场占有率为17%,比07年上升2个百分点,而其中的主要增长点便来自08年表现出色的东风悦达起亚狮跑。狮跑主打拓界文化,贴合消费者个性化购车需求,上市13个月不仅销量突破3.2万辆、市场占有率接近7%,而11月销量更是环比增长59%,挺进销售前三甲,成为SUV市场上08年发展态势最为强劲的力量之一。此外,狮跑08年举办的诸多创意市场活动也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08狮跑拓界之旅”,在聚集人气、推广汽车品牌文化之余,更是为终端销量的提升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可以说是颇为成功。作为韩系SUV的另一主力车型,途胜由于上市过久,前11月销售38557辆,同比减少4.5%,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相对与韩系品牌而言,日系SUV 08年则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上佳表现,市场份额由07年的27%上升36%,其中最大的增长点来自东风本田CR-V。据统计,CR-V前11月共销售73081辆,同比增长80.1%,令其他厂家艳羡不已。除此之外,今年刚上市的两款日系SUV逍客和奇骏也表现中规中矩,逍客前11月销售21724辆,而11月上市的奇骏也以当月销量2603辆排名前五,成为CR-V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与韩系、日系双双增长的局面相比,国产SUV 08年市场份额则有所萎缩,从2007年占据半壁江山之多,至2008萎缩至45%,除长城哈弗等有所增长外,其余一些产销量较大的城市SUV存在一定幅度下跌,其中以奇瑞瑞虎为甚。在刚过去的11月份,瑞虎仅销售1424辆,同比负增长72.9%,而08年前11月的销量也同比下降2.0%。

  鉴于都市SUV自身的特性,在未来几年中,都市SUV仍是市场的主销车型,可以遇见三强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SUV几年一成不变的格局或许将重新洗牌。因此,在09年各汽车厂商如何在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就是要看汽车厂商拿什么样的产品和市场策略打动消费者的心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