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促车市 乘联会第三次上书:放宽汽车贷款条件

附:《把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建议》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率的下滑超过预期,且仍未到底。

各国经济在处于萎缩或低谷时,国家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减免企业和个人的税费、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和扩大民生支出等。如果可能,还会以最快的速度扶植1-2个促进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通过先导行业的市场迅速扩大,带动相关行业和服务业的市场增长,加速经济复苏的进程。

  一、作为先导行业的前提条件

  我们认为,目前在我国不是所有行业都能成为先导行业,这个行业必须满足以下十个前提条件,其具体内容如下:

  1、该行业的产品是最终产品,是直接用于消费和投资的,它的发展对制造业的相关行业和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强。

  2、该行业必须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就是其产值应是各行业中排在前5名的,这样才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

  3、该行业的产品必须是消费能力最强的中等和中等以上收入群体的消费产品,它的强劲增长对内需扩大的效果好。

  4、该行业不存在过度发展和价格泡沫问题,也就不存在持币待购,通过国家相应的扶植可以使这个行业的市场迅速扩大。

  5、该行业不存在市场的投机炒作问题,因为在国家给予优惠政策时,投机居奇造成的商品回吐,使市场容量的扩大包括了很多过去已算进GDP的投机商品,会大大削弱这个行业复苏的真实效果和速度。

  6、该行业过去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相对较小,也就是存在某些税费偏高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国家扶植时市场提升较迅速。

  7、该行业的迅速复苏,对拉动就业、财政增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力度较大。

  8、该行业迅速扩张后,不会给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后患。

  9、该行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很大,政策扶植后市场能长时间的高速增长。

  10、扶植该行业尽快复苏的社会成本较低。

  二、汽车业具备作为先导行业的全部条件

  1、汽车是最终产品,完全用于消费和投资,汽车行业的发展不但可以带动相关制造行业发展,如对钢铁、有色、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能源、电力、汽车零部件及电子等产业的发展有较大的带动作用,而且购车后的消费也很巨大,还可强力拉动服务业,如售后服务、配件销售、装潢、广告、咨询、保险、银行、驾驶员培训、道路建设、城市改造、燃油销售等,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

  2、汽车行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又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复杂机器,还是一种高值易耗品,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的消费总额十分巨大,这是其他行业不能与之相比的。它对经济运行的放大作用高达6倍。在中等收入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有这么大的经济带动效应,这么高产值的产品,只有汽车行业。

  3、占新汽车总量30%的商用车,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生产工具和民生工程必备的交通工具。占新汽车总量70%的乘用车是消费能力最强的中等和中等以上收入群体的消费产品,而且中国正处于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期,仅是由于汽车市场增长率相对国民经济增长率弹性很大,因此跟随国民经济增长率下降而快速下滑。如果有扶植政策,市场肯定会率先快速反弹。

  4、汽车连续十五年大幅降价,泡沫已经挤干,今年汽车的降价幅度已经比去年减少了50%以上,降幅不足2%,目前汽车行业不存在持币待购。

  5、汽车是高值易耗品,没有升值问题,而是要快速折旧。汽车在购置阶段所交的特有税费平均高达车价的15%以上,而把新车作为二手车销售,这些税费绝大多数将损失,可以说新车买进后就贬值,因此没有投机炒作的条件。

  6、最近实施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主要是对汽车拥有者的税费减少,对促进有车族的汽车消费作用大,对扩大新汽车销售作用小;要扩大汽车市场首先应在购置阶段降低税费,在汽车消费贷款时,享受与房贷相似的待遇,只有在这两方面做足工作才能迅速扩大汽车市场,而国家在这两方面对汽车至今没有实施优惠政策,所以目前才有可能通过国家政策,把汽车工业扶植成先导行业。

  7、汽车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非常大,每生产四辆车就可实现一个人的直接就业。消费是需要时间的,而使用汽车可以节省时间,因此汽车市场扩大,可以使中等或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扩大消费,从而加速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2007年汽车工业仅在新车销售方面,为内需净增长的贡献就达3000亿元人民币,并强劲拉动经济和税收的增长。

  8、由于汽车不是保值增值产品,汽车本身就不可能有泡沫,它的发展也不会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日本和韩国都是以汽车产业拉动国民经济和出口的增长,从而得到快速的发展。

  9、我国过去是个相对贫穷的国家,且汽车市场发展滞后,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并没有使汽车市场接近饱和,美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已达600多辆,而我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40辆,乘用车的差距就更大了。至今国际上还公认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国家信息中心研究的结论是: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刚性需求还有10-15年。汽车工业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是:汽车工业萎缩和复苏,一般是迟后国民经济半年左右。但如果国家给汽车工业适度扶植,汽车市场肯定能提前复苏,且在2009年汽车市场的增长率会很可能跑赢GDP的增长率。如果扶植的力度大,汽车市场的增长率超过两位数也是完全可能的,

  10、如果购置税减半,国家减少500亿税收,仅是目前国家给房地产行业税费优惠的四分之一。如果汽车行业强劲回升,对提高公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作用巨大。通过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汽车和相关行业快速、大幅度回升,国家税收的增加,就可以把这500亿元的减税收回或大部分抵消。因此扶植汽车市场的社会成本是较低的。

  这就使汽车行业全部满足作为先导行业的条件,因此国家完全有条件把汽车行业扶植成加速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