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拉动内需 减免汽车购置税 > 救市最新消息

关于促进国内汽车市场恢复较快发展的紧急建议

  二、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

  美国1年多来新车需求下降不到20%,而中国汽车市场半年时间下降25%,可见是到了政府该救汽车市场的时候了。

虽然08年全年汽车市场还能保持正增长,但市场下滑幅度之大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其最根本原因是:中国存在很大一批超前消费的乘用车用户,他们的乘用车全部消费支出占家庭收入的20%以上,这部分用户在汽车消费时,必然要牺牲自己的其他生活水平或存款计划,他们大多数是50岁以下的追求现代生活的并不富裕的中青年人。当物价基本稳定和对自己收入增长前景乐观时,他们超前买车的热情甚至比富裕家庭还高,超前汽车消费的车主占到全部汽车车主的40-50%。但是当目前物价高涨(特别是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和经济增长滑坡时,他们中的半数以上的人选择放弃买车和推迟买车或推迟车辆更新,造成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快速下滑。一旦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中国乘用车市场又会出现较高速增长的欣欣向荣状态,因为中国人强烈追求现代生活的基本面不可逆转。

  商用车主要是由于7月1日实施国三排放标准,车辆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很多用户提前购买造成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大幅滑坡。另外国际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也使商用车市场急剧滑坡。但是11月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会议,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对商用车市场的回升有一定作用。由于商用车受较高PPI向下游传递的影响更大,因此商用车价格可能在明年继续走高,也需要出台优惠政策,才能使商用车市场尽快恢复。

  国际惯例是对小排量乘用车税收优惠,而对大排量乘用车税收不优惠。因为实质上这两种车的平均载客数量基本相同,而小排量车省油且有害气体排放少,大排量车费油且有害气体排放多,这种政策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而商用车刚好相反,国际惯例是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收税较少,而重型卡车和客车次之,对轻型客车和卡车由于运输效率低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减少公路占用,因此收税略高。实施20多年的汽车购置税(包括车辆购置附加费),实施单一税率是其目前最大的缺陷,把车辆购置税临时变成差别税率更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因此乘联会建议利用成品油不降价多收的汽、柴油消费税临时补贴汽车购置税,使汽车购置税有较大幅度下降。由于中国汽车降价3%-5%就可以大大促进汽车销售,那么临时降低汽车购置税对汽车产业的快速进入较高速增长状态的作用就是十分巨大。这种救市方案如果从09年1月1日实施就可以使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再次回到超过GDP增长的状态。使汽车工业再回到增加内需的发动机地位。因此我们建议乘用车和商用车购置税税率调整如下表:(略)

  几点说明:

  1、由于小排量乘用车和大排量乘用车的价格差距巨大,如果用单一税率的减税措施是鼓励大家买大排量乘用车,这不符合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初衷。

  2、考虑到轻型客车的运输效率比乘用车更高,所以税率也应该有所优惠。建议国家作为临时促进汽车市场繁荣的减税措施实施的越早越好。临时措施截止日期是2009年12月31日。因为这个临时措施本质上是挪用了燃油税的实施款,因此在市场大幅度回暖后购置税可能还要适当调整。

  3、如果2009年经济回暖不理想,实质上燃油税仍旧无法实施,那末就可以把临时的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再延长实施一年。强调临时是由于用户不愿意放弃这个优惠机会来节约自己的金钱。所以强调临时措施是进一步促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