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30年影响力盛典 > 流通行业30年最新报道

陆万里:供应商、经销商与消费者合同将出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重要商品管理处处长陆万里处长做演讲。

  陆万里: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会提供的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借此也对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力盛典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商务部的李司长,把有关汽车行业的问题也讲了,很多工作我们一起来参与做,从工商局的角度来讲,跟李司长确实积极配合,商务部、发改委,取得了行业规划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职能分工,在车用车的要求已经做了备案工作。

  从现在业态来讲,我们觉得现在供应商授权,政府有关部门备案为特征的一种销售,还有以租赁场地,进一步取得交易市场,包括定期的拍卖等等,包括将来还有网上交易平台的出现,我们认为取得很大的进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步要跟国际的流通业态、这种形势接轨。

  近几年,中国有很多办法,包括汽车行业不断的努力,包括我们汽车集团供应商、经销商,我觉得我们客户还应该承担发展快路、发展的状况。感觉,一个是汽车的制造商,需要独立的汽车分销体系,所以相对来说提高汽车服务体系的竞争力是又一个挑战。

  第二方面,有利于产品品牌销售这一国际主要汽车分销模式,更加与国际分享模式接轨。大家比较关注生产企业跟供应上面包括经销商之间的关系矛盾问题,应该说欧盟做了一些努力,但是从根本上还没有改变这个现状,但是不管怎么说也有利于这方面开放竞争,鼓励做大汽车消费市场。

  另外一方面,有利于增强汽车制造商实力,更加完善现代汽车的销售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供应商、经销商之间的会计责任、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因为品牌这种特殊的经营方式下,对于供应商的责任、对于经销商的责任这方面是很明显的沟通关系建立起来的。对于供应商、经销商之间寻求竞争点,大家在同一条船上这样做有促进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在这方面一直在下一些文件,也不断的在顺应市场发展过程中调整管理上的措施,比如说二级经销商的布点问题,包括对经销商销售网点的布置上,对经销商权利义务的承担方面,我们通过合同规范做一些工作,尽量引导企业合理竞争、守法经营。

  谈到这个问题,在现在的汽车市场方面,监管确实发现一些问题,也是存在的。比如说汽车供应商,实施品牌授权、经销网络管理过程中,出现一些滥用权利的问题,还有一些销售网络的网点的规划,缺乏科学合理的竞争,或者使得既有的经销商权益受到损害。

  说到二级市场,规范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由于欺诈消费者的现象发生,也使得二级市场消费者相对于一级市场弱势一些。

  针对这分析情况,法制建设要改进、创新,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大家知道,现在在号召深入学习新的科学发展观,这就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大方针,政府部门对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划、培育和服务,我觉得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觉得一是要更新我们新的观念,要把加强我们的监管工作、促进发展、服务大局、社会维权、依法行政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我们的监管与发展、服务于维权、司法统一,所以维护这个市场秩序也是国家工商总局的职责所在。处罚查处不是目的,这是一个管理手段。构筑汽车供应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品牌互利、和谐发展的关系。

  最近我们经销商和国务院法制办讨论修改8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管理办法,国务院法制办更理性了,一定要体现政府管理部门服务的理念,就是政府部门不是为了监管而监管,要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监管的大局,所以我们觉得修改管理办法要从这个角度上。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也是积极配合商务部、发改委,根据职能分布还要制定相关的二手车交易合同文本,比如说原来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和协会、和媒体怎么去推进二手车合同文本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使用。

  同时根据要求,我们也抓紧制定新车的,包括供应商跟经销商之间的合同,包括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销售合同,这些合同文本相继推出的话,会有利于规范汽车市场的秩序。

  作为工商管理部门来说,新的汽车市场的发展,还要不断的在市场机制方面,要适应汽车市场现在的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理念国际化等等特点,进一步推动我们的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采取一些措施能够进一步的发挥管理的作用。由过去低层次的监管向高层的监管去转变,过去粗放型的监管,也要转变,过去突击性的日常检查向日常规范管理转,进一步提高生产规模和效益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