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 青岛交通新闻

让百姓给交通拥堵埋单 出租时距并计引争议

  半岛网独家报道12月29日讯 12月25日青岛市出台了出租车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的政策出台,出租车这个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自身又争议颇多话题不断的行业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上。“时距并计”就能缓解“打车难”的现状?“时距并计”会不会吓跑目前的出租车消费人群?“时距并计”的本质是不是在让老百姓为恶劣的交通状况埋单?

  “时距并计”将会催生出租车“没有最慢只有更慢”?

  “出租车师傅们天天盼着堵车了”,网友“迷茫兔子”带着嘲弄意味地分析着“时距并计”后出租车司机的心理。

“以后青岛市哪里堵车最严重,肯定是出租车扎堆了”,网友“ansea”担心的是出租车司机利用规则人为制造“堵车”。几乎所有网友在获知岛城出租车将实施“时距并计”计费法后,都表达出了类似的有所不满的看法。

  “没有最慢,只有更慢”,每天都要打车上下班的沙先生这样调侃着,他认为“开得越慢反而越有钱赚”可能会让某些缺少职业道德的出租车司机耍心机钻空子。

  当然也有像网友“凉拌海蜇皮”这样支持“时距并计”的观点:“应该收,如果打车去3公里以内的路程,堵车却堵了2个小时,出租司机也不容易,何况现在干这行也挺危险。”

  “时距并计”让老百姓替交管部门为拥挤的交通埋单?

  “堵车难道是老百姓的错”,网友“陌上桑”的质疑的确很有道理,而网友“绚丽人生168”进一步补充说:“堵车是市政和交通造成的,和旅客没有关系,所以堵车不应该计费,为了补偿出租业户的损失,应该由政府适当买单。因为出租司机的养路费都上缴到政府了。”网友“roc_cheung”的态度更加犀利直接:“城市道路交通拥护,是城市道路管理以及城市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失职所导致的,那凭什么让市民来为他们的工作失职而买单!”

  青岛目前交通状况恶劣是不争的事实,虽然道路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但是依然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所以造成了“时距并计”像是百姓在替交管部门管理不善而埋单的普遍看法。也有更加理性的市民认为,很多路堵情况是因为私家车数量过多和私家车司机技术不佳导致事故造成的,这样说来打车族是在为私家车背黑锅,所以呼吁交管部门能够以控制私家车的增长势头和制定私家车的出行限制。

  “时距并计”面对阻力会不会还没有实施就胎死腹中?

  12月10日,省城济南已经开始实施“时距并计”的计费方法,具体内容与青岛目前制定的标准几乎相同: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每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即1.20元,不满5分钟不计费;遇到交通拥堵时,乘客可根据情况选择下车(禁止车辆停车上下人的路段除外),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拒绝。而从济南物价局的调查反馈来看,“时距并计”并不会给乘客增加过多负担,也能够减轻出租车司机的经济压力,还可以有效改观高峰期打车难的状况。

  虽然包括济南等国内大城市实行“时距并计”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仍然有不少岛城市民对“时距并计”一旦在青岛实施后驾乘关系可能发生的微妙变化表示担忧,另外这项措施能不能真正改变高峰期打车难的尴尬状况也让市民心怀疑问。

  “新计价器都换上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该开始‘时距并计’计费了”,在出租车司机孙师傅看来不管坊间有多少非议,既然硬件上一切就绪了,那么出租车的新计费办法就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文/本网记者 孟祥龙

  相关链接:青岛出租车将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

  为保障我市出租客运行业的健康发展,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市物价局、市交通委近期下发通知,在现行基本运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决定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城阳区内运营的客运出租汽车实行时距并计的计费方式。

  根据新规,标准型、普通型客运出租汽车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者由于道路等客观条件限制,致使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每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即1.20元,不满5分钟不计费。豪华型客运出租汽车因上述同样原因,致使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每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即1.70元,不满5分钟不计费。

  同时,新规取消了等候费。将原规定“应乘客要求停车等候的,等候时间不足两分钟不收费,超过两分钟的,每两分钟收取1.00元(超过部分不足两分钟按两分钟计)”的规定废止。根据新规,遇到交通拥堵时,乘客可根据情况选择下车(禁止车辆停车上下人的路段除外),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拒绝。

  该计费方式具体实施时间待出租车计价器更换工作全部完成后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