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下调燃油税改革 利好政策拉动消费

  12月23日,在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下调的第四天,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看到,不少消费者从各地赶来这里看车。各汽车经销店一扫前一段时间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景象,消费者购车热情明显回升。

  “其实早就想买车了,只是觉得车价还会降,想再观望一段时间。前几天,油价下调之后,我觉得车市很可能因此回暖,车价有可能不降反升,所以赶紧过来看看情况。”一位从山西赶来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已经在亚市转了整整3个小时,最终决定当场提车。

  ■ “可以放心选车了”

  韩超是某地人保财险的一个部门经理,早在今年初,他就打算把自己的吉利自由舰换成1.8L排量的迈腾。12月初,他情绪低落地告诉记者,不想换车了,原因一是金融危机让他不愿再有额外的大支出,二是国内油价迟迟不降,用车成本已让他感到生活负担加重。在油价下调之后,当记者再次与他聊起换车话题时,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油价下降了,这回可以放心选车了。这次打算买2.0L排量的。”

  说起“小车”换“大车”的原因,韩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他的车一年行驶1.5万公里、百公里油耗7.5L来计算,每年他的车大约消耗汽油1125L。现在北京地区每升汽油价格下调了0.93元,一年他大约可以少花1046元。加上燃油税改革取消的1320元养路费,他一年就能节省2366元。“从目前的国际油价走势看,国内油价在一段时间内不会上涨,而且还有下调空间。这一趋势肯定会刺激国内车市。我就打算把油价下调省下来的这笔钱用在买大排量车上。”韩超对记者说。

  记者在亚市碰到的一位山西消费者很有信心地说:“油价下调、燃油税改革,必将刺激国内车市回暖。加上经销商为完成任务年底冲量,我们在这个时候买车应该不会太吃亏。”

  ■ 1.6~2.0L排量车型最受关注

  尽管明年1月1日实施的燃油税改革方案意在促进小排量车消费,但记者在亚市看到不少消费者仍然最关注1.6~2.0L排量车型。

  “油价下调后,我就赶紧把车开到加油站加满了油。”一位在北京电力部门工作的消费者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降,国内油价应该随之下调。我认为,国内油价还有下降空间。”说到买车,这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已看中一款1.6L排量的畅销车。“订金已经交了,因为现在库里没有我要的颜色,所以要等一个星期后提车。”

  “我认为1.6L排量对家用车来说比较合适。1.4L排量的车动力不太足,2.0L排量的车对我来说价位又太高,而且我也要考虑燃油税实施后,长期开大排量车对我生活质量的影响。”这位消费者对记者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亚市进口车展厅也有了人气,一些大排量进口车前开始有看车者驻足询问价格,不过他们买车的理由并不是油价下调。“我在网上看到了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改革方案,不过我对这件事并不是特别关心。我买车主要是在市区用,为了上下班方便,我有能力消费大排量车。这次来北京,就是想在年前把买车这事定了。”一位从浙江来的消费者边看车边对记者说。

  ■ 部分消费者等购置税减免后出手

  “从12月开始,我们店每天都能卖出20多辆车。”北京达世行上海通用汽车经销店销售顾问杨帆对记者说,“油价下调后,来店看车的人更多了。有人已经付了订金,有的人还在观望,等待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

  据了解,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已经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递交了购置税改革建议。该建议提出:1.0L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1.0L~1.5L购置税调整为4%,1.5L~2.0L为6%,2.0L~2.5L为7%,2.5L~3.0L为8%,3.0L~4.0L为9%。4.0L以上依旧为10%。

  “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能让消费者买一辆车少花几千元,这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是个不大也不小的数字。所以,我想等这个政策出台后再买车。”一位在亚市看车的消费者对记者说。

  油价下调及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公布后,车市明显回暖。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超 |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