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汽车企业社会责任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影响,面对全球气候异常、恐怖活动、贸易争端、能源危机等挑战,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均对企业提出了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等要求。

   2008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月份南方雪灾、5月份汶川地震、8月份奥运举办、全球金融危机……跌宕起伏的事件中,有一类特殊的身影始终贯穿在中国民众的视线中,那就是国内汽车企业几乎同时的CSR行动。

   CSR全称为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是指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融入到企业的商业运作和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关系之中。它可以为企业树立品牌美誉度,带来商业竞争优势。在国外CSR已经成为许多知名企业的共识,并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标准。

   源于环境危机和能源危机的巨大外部压力,CSR并非是一种偶然形成的价值推广体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CSR是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普遍化价值追求。

   从只关注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从把目光聚焦在产品和服务给客户带来的利益之上,汽车企业CSR行动的着眼点其实是更为长远的。在汽车企业生产汽车的过程中,与生产伴随的CSR也要求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还要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担当责任,这是企业的全新本质,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逻辑。因此,各种新能源技术及环保型汽车应运而生。

   绿色技术革命:CSR的产品导向

   2008年,整个汽车行业都在为乘用车年产量冲向1000万辆大关努力奋进。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无可避免地为中国汽车业市场笼罩了巨大的阴影。无论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还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作为政府、企业、媒体都应该共同思考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促进人类与生态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顾2008年全球汽车行业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日本无疑是新能源技术研发与生产的全胜者,形成了从原料到加工,从生产到研发的整个产业链的绿色改革。而前不久美国LA车展上,韩国十分意外地彰显了其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的爆发力。车展上发布的现代汽车绿色环保品牌“BlueDrive”吸引了无数眼球。现代汽车“BlueDrive”绿色环保品牌成果将逐步运用在现代汽车生产研发的众多车型上。现场展出了“新一代NF索纳塔混合动力”系统、运用‘BlueDrive’技术的途胜燃料电池车、装配LG化学的锂聚合物电池的伊兰特LPI、i-Mode概念车,彰显现代汽车领先的汽车新能源科技成果,相信大家都在期待新能源绿色科技的发展能够多样化,从而打破日本一枝独秀的局面。

   虽然这些技术的前景非常广阔,但由于这些技术对燃油品质的要求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渐进发展,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这样的新型技术还不能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直接的受益。

   汽车厂商只有不忘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遵循科技创新原则,发展绿色新能源技术,实现人、车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才是未来生存发展之道。

   自然和谐发展:CSR环境保护的责任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自然也面临严峻的威胁。社会责任不仅表现在对新能源的探索上,越来越多的厂商致力于恢复被破坏环境,保护现有环境,积极参与对公众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的企业环境责任,在中国大地上开展各种环保项目。

   2000年福特汽车刚刚进入中国还没有盈利,就投入了100万人民币启动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开始了企业在中国环保领域的工作。近日举办的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的主题是“节约资源,降低排放”,以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更有身体力行的现代汽车,关注到近年中国北部地区沙尘天气日益严重,2008年从韩国本社调动600万资金在内蒙古地区开展沙漠化治理,为帮助查干诺尔湖地区尽快恢复草原生态系统,与内蒙古区政府及NGO组织共同建立了“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项目。从2008年6月开始,现代汽车每年组织志愿者到该地区撒播草种,并首先完成100万平方米草地种植,2009年计划完成350万平方米,直到2012年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湖区植草,改善查干诺尔地区的沙漠化环境将直接对北京的气候环境产生良好的影响,意义非常重大。

   2008年1月下旬到2月初,我国南方众多省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性天气,不仅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也造成了人民财产的巨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众多企业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作为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薛荣兴董事长代表集团向灾区人民表示了关心和慰问,并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首笔救灾款100万元人民币。此外,集团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也向灾区捐赠5辆途胜,以资助受灾地区的人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以实际行动助抗雪灾。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7.8级的重大地震灾害,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当地带来了几乎毁灭性破坏。地震发生后,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当即决定携旗下独资以及合资企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260万元,其中,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共同捐款500万元,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捐款500万,捐赠5辆顶级途胜价值110万,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捐赠6辆都市拓界车——“狮跑”价值100万元,现代摩比斯捐款50万元。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薛荣兴副会长表示:“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期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同广大灾民一起携手,共渡难关,重建家园。”

   表面看这些举动虽然不和产品、市场有任何的关联,但却让中国社会的消费者切实看到了这些汽车企业服务中国,扎根中国的巨大决心,也为中国社会的发展革新带来了最实际的行动。

   人文教育:社会公益的责任

   CSR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也许更多的理解是各个企业在灾害面前的善举,而其实对于企业来说,CSR是一种全方位的社会公民责任。不仅是自然灾害面前的第一时间支援,也有对于整个社会长期的人文关注。现代汽车就在中国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方面的公益行动:2005年,现代汽车资助北京地区国际学校成立基金10万美元,以促进两国青少年的文化交流;2006年,现代汽车号召员工向北京市朝阳区捐赠电脑、办公用品等学校教育辅助教材,以提升学校的硬件质量;2007年4月,现代汽车还向附属于日照市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汽车技术学院捐赠实习用整车及零部件,帮助培养汽车技术人才;通用汽车每年都在进行的“红粉笔”乡村教育义务支教计划;日产(中国)开展的“NISSAN10年徒步古丝绸之路”等都已经纳为其各自CSR体系中的常规项目。

   CSR在西方国家的成熟程度远远大过在国内。上至政府,下至百姓,人们都在用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衡量一家企业。面对中国社会与消费者的呼声,国内汽车厂商似乎已经走在了其他行业厂商的前面,而这种领先的行动对于越来越成熟和理性的中国市场来说意义非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至10月,中国乘用车共销售564.16万辆,同比增长11.07%。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在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虽然整体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可以看到全球经济危机时,消费者对汽车等大型消费品的购买更加谨慎,消费者也更加注重选择具有CSR美誉度的品牌。今天,全世界汽车企业的目光都放在了中国,都把中国市场作为经济困境中努力生存、发展的广阔舞台。在国家不断推行“节能减排”的政策背景下,在推动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国内汽车企业的CSR建设将长远而持续地努力着。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