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8年巨头表情 李书福被评为“最半仙”

  过去的一年 金融海啸发威 底特律三大车企陷入破产困局

  最保守:戈恩

  2008年就像一出戏。年初的时候,业内普遍预计车市一片大好,可一场蛰伏已久的金融危机,在年中爆发,彻底驱走了年初毋庸置疑的乐观情绪,取而代之的是弥漫在全世界上空的阴郁之云。

而在这出大戏里,汽车厂商的老总们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儿”,2008年,让我们记住这些或坚守或离去的面孔;2009年,让我们期待他们能许给业界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

  根据克莱斯勒一纸声明,2009年起墨菲将不再是其亚太区的总裁,甚至也不再是克莱斯勒的员工。而就在传出此消息的前一天,克莱斯勒刚刚宣布北美工厂全面停产至1月19日。墨菲离职的原因,官方的解释是其合同到期,不再续约。而坊间的传闻是,为了拿到美国政府的救济金,克莱斯勒管理层必须调整。这样,位高、权重但又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改革成效的墨菲自然受到冲击。

  墨菲十年开始前任职于通用中国,成绩得到肯定,于2007年9月闪电加盟克莱斯勒,更被寄予厚望。可金融风暴一来,他却成为了克莱斯勒首当其冲牺牲的炮灰。这不是墨菲的能力问题,而是时代赋予的不公。墨菲,不要在这伤心地久留了,找个大学教个书,铁定比当总裁更受欢迎。

  最悲情:墨菲

  作为一个日本车企的一把手,戈恩身上并没有日本血统,他具有多国背景,曾在四大洲担任过高级管理职位,会说法语、英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他目前正在学习日语)。而正是这多国背景,让他一个异国人带领着日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冲锋陷阵,成绩还不错。

  今年,虽然全球形势不太好,日产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市场上销量均有下滑,但总体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而且,在中国,东风日产终于找准了路子,推出的车型一款比一款成功,为日产的全球销量做出了重大贡献,日产也成为了今年唯一一家在中国实现销量、利润双赢的外资公司。

  尽管日产成绩不错,但戈恩似乎天生就不是一个乐观派,早在2008年年初大家还沉浸在“前途一片光明”的美好愿望里,戈恩就预测中国整体车市的增长不会如去年那样以25%的增速突飞猛进,而是“可能只会增长10%”。到了2008年下半年,戈恩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预计最糟的情况会在2009年出现,并可能持续到2010年。就算金融危机停止,诸如失业这样的后果也会凸显出来,现在只是初现端倪。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多的努力”,相信戈恩拥有这样的心态,哪怕明年局势更加严峻,他也会坦然面对。

  李书福向来不吝以放狠话来博头条。前段时间,媒体又将他说“十年前就预言通用、福特一定倒闭”的话拿出来炒作。

  据闻,早在2001年的某个汽车高峰论坛上,李书福就曾大谈通用、福特一定会关门大吉的观点。他说:“未来的十年或二十年,通用一定会破产,不是它经营得不好,而是全球经济的发展规律决定了美国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沙漠。”

  时隔7年,伴随着美国整体经济的下滑,李书福的“狂言”变成了“预言”,美国三大车企果然身陷困境,面临破产危机。可是,同样让人担心的,还有我国的本土车企。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不好,技术力量薄弱、品牌形象不强的本土车企,不得不面临连月销量下滑,出口数量锐减,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局。不过,李书福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他认为“本土品牌就像一个十来岁的可爱的、有韧性的小男孩一样,他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挑战和考验而已,是为了以后成长得更快、更好。”

  但愿,他的这个预言也能成功。那咱也就心服口服,尊称他为“李半仙”也不为过。

  最半仙:李书福

  最倒霉:通用瓦格纳

  百年车企通用汽车有可能将在瓦格纳手中破产。事实上,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偶然。必然在于通用庞大的架构体系已经完全不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它需要“破旧立新”,偶然的是,它“破”的时刻出现在瓦格纳任期间。

  从2003年接手通用以来,瓦格纳恐怕没睡过一天安稳觉。因为接手没两年,步底特律另外两个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福特汽车的后尘,通用也进入史上最糟糕的时代。

  时至今日,通用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了破产的门里,瓦格纳只能拉下老脸,用“一美元年薪”来打动国会和参议院。不过,奥巴马和国会似乎都不喜欢他,认为他在任期间并没有做出什么有力措施来预防通用倒闭。但是,瓦格纳在通用内部的支持度却很高,可以预想,除非国会将“开除瓦格纳”作为条件写入救援计划当中,这位倒霉的总裁还将陪伴着通用度过生死攸关的时刻。不管怎样,祝福他吧!

  这个名字你不熟悉,保时捷你总知道了吧。2008年让人最始料未及的事件,莫过于一家年产量仅有10万辆的跑车公司,竟然要收购年产量有600万辆的大众汽车公司,这成为业界著名的“蛇吞象”事件。而魏德进,就是这家野心勃勃的公司CEO。

  根据魏德进的如意算盘,他将力图使保时捷公司拥有大众75%的股份,这样保时捷公司就可以直接坐收大众这个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的利润了。

  保时捷能否实现这一美好愿望先不提,在金融危机之下,保时捷吞下这么大个玩意儿,会不会消化不良,还真是个问题。要知道,大胖子通用,可就是因为肥胖过度,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现在还在抢救室呢!魏总,您可得悠着点儿!

  最劲爆:魏德进

  最失算:渡边捷昭

  2008年圣诞节前夜,渡边先生接到了调任通知书,根据丰田董事会的协议,丰田汽车公司现任副社长丰田章男(52岁)将于2009年4月升为正社长,现任正社长渡边捷昭(66岁)届时调任副社长,丰田公司将回归到丰田家族手中。

  据媒体八卦称,由于渡边对2008年局势的判断过于乐观,以至于丰田在金融危机面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致使丰田遭遇了71年以来最大的亏损。证据就是渡边在不同时期的几次演讲中,对美国市场闪烁不定的判断。

  当然,这番推理本身是有逻辑问题的,但总而言之,现在丰田公司再度回到了丰田家族人手中,而渡边先生就只能够靠边站。据悉,此次丰田高层变动意在改善公司运营表现,而2009年丰田是否能具有高瞻远瞩的“法眼”,咱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