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导购资讯 > 消费环境

重庆:1.3L以下车型需求增至45.28%

  金融风暴袭击下的全球没有孤岛。需要探讨的是,其对2009中国车业波及的广度和深度究竟有多大?对重庆车市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日前,本刊会同本埠知名市调重庆康维投资顾问公司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迫于金融危机压力,购车需求者中45%的受访表示将推迟购车计划;倾向于购买油耗更省的低端车型的比例上升,1.3L及以下车型的购车需求者占45.28%;大排量车特别是有“油老虎”之称的SUV逐渐失宠,2007年下半年有26.8%受访者希望拥有,至本次调查,这一数据已减为7.46%。

  市场呈“M结构”趋势

  在年全球金融风暴的大背景下,汽车消费日趋理性,并炫耀性及超前消费观念大幅萎缩,我市的消费者更加关注汽车的价格及性价比因素。2007年年底的调查显示,6万以下经济型轿车购买意向仅8%,6万-10万轿车消费者购买意向为10%;本次调查数据显示,6万以下经济型轿车购买意向已经增长为23.13%,6万-10万车型的购买意向增长为36.03%,10万元以下低端经济型轿车在我市市场上的需求量已接近6成。

  小排量车升温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对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的影响远远超过大众的预期,市场需求结构逆转,大排量汽车尤其是SUV等油耗车型由市场宠儿的宝座跌落。同时,随着汽车消费税调整,燃油税出台,政策面对小排量车型的刺激作用越发明显。本次调查显示,汽车排量与购买意向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数据显示,1.3L及以下车型占我市顾客购车消费需求的45.28%比例,排量在1.3-1.6L的车型占购买意向的23.78%。

  SUV需求急剧减少

  受访者对车型的选择更进一步说明SUV车厢目前所处窘境。2007年下半年有26.8%受访者希望拥有自己的SUV,2008年上半年的调查这一数据减为9.68%,2008年下半年为7.46%。油价的居高不下及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影响使这一曾经的市场宠儿面临市场萎缩,消费需求逆转的困难局面。

  倾向购自主车者超四成

  凭借良好的性价比及不断创新产品、不断改善服务的努力,自主品牌汽车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扩大市场份额。本次调查中,有41%受访者表示倾向于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有28%受访者表示倾向购买合资品牌汽车,有31%受访着倾向购买进口车。

  近半消费者推迟购车

  本次调查显示,在准备购买汽车的消费者中,有45%的消费者表示将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还有19%消费者表示因为经济的紧张,自己将暂时放弃购买汽车的计划,只有36%消费者表示不会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受金融危机影响改变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占55%。

  金融危机对消费心理的影响是多层次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3方面:

  金融风暴使消费者危机意识加强,对汽车等高价商品的购买行为更加谨慎;

  后期有关汽车市场的各种宏观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使市场观望的气氛更加浓厚;

  受金融风暴影响,许多行业出现不景气状况,特别是与外贸、能源、房地产有关各生产部门。收入减少压力使消费者不得不改变其购车计划。

  73%消费者用车频率不变

  金融危机对购车行为影响巨大,但对有车一族的汽车使用频率的影响却没有多大体现。调查显示,有73%的受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并不能改变其使用汽车的习惯和频率,仅18%受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其汽车使用频率存在影响,自己将减少开车的频率。

  与之相对应的,油气价格对消费者汽车使用习惯影响显著。特别是近期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更成为关注的焦点。70%受访者表示油气价格增加将使其谨慎考虑使用汽车,受访者叶先生即无奈地表示,如果油价再涨,他宁可将爱车锁在车库中,每天打车生活。

  逾4成消费者倾心自动挡

  对于汽车排挡方式的偏好,市场目前没有明显趋向性。总体来说,自动挡汽车更受市场欢迎,超过4成消费者倾向购买自动挡汽车,有3成消费者认为手动挡汽车使用,能体会到驾驶的乐趣,此外有近3成消费者倾向购买手自一体汽车。

  价格是消费者购车首因

  金融风暴冲击下,消费者对价格与费用格外敏感。调查显示,影响购车的首要因素是价格,占全部受访者63.3%。其次是安全,占60.4%。而油气价格增加使油耗因素重新成为消费者关注重点,有59.3%受访者表收需着重考虑油耗问题。

  4S店是购车首选

  4S店这一新生事物从其进入重庆的那一天开始,4S店这种销售模式就以其全新的购车体验及全方位服务理念改造汽车市场经营理念。去4S店选车、购车、保养已成为消费者首选。调查显示,56%受访着购车首选渠道是4S店或专卖店,其次是汽车超市,占29%。

  攀比心态成购车诱因

  虽然汽车已由身份象征转变为普通消费品与生活工具,但在消费者潜意识中,攀比心态依然起着重要影响。有43%受访者表示购车的主要诱因是周围朋友买车所以也想买车,其次才是代步等实用功能。

  广告为主要信息来源

  媒体广告不但是经销商与消费者主要信息渠道,同时也对外传达品牌形象与产品诉求。大量、高品质的广告还能使购车者获得“买这款车更有面子”的感觉。56%消费者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是各种媒体广告,其次是媒体咨询,占35.25%;朋友推荐也是消费者获得信息的中国要来源,占34.49%。

(责任编辑:靳明)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