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8年法国家用新车销售呈现"虎头蛇尾"

  新华网巴黎1月5日电(记者芦龙军)2008年法国家用新车整体销售情况尚可,但明显“虎头蛇尾”。受益于政府新车置换奖惩政策,9月之前法国车市还保持增长。而在金融风暴登陆欧洲之后,法国新车市场最终也难以避免快速萎缩的命运,最后3个月家用新车销量开始大幅下滑。


  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法国家用新车总销量约为205万辆,比2007年略降0.7%。法国政府去年初推出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一直在支撑车市,这也是去年全年法家用新车销量仅比前年萎缩不到1%的主要原因。

  这一点从去年法国家用新车销量排行榜上可以得到印证。在去年最畅销的十大车型中,标致207/206和雷诺ClioII/III位居前两位,其在家用新车市场所占份额分别高达8.2%和7.4%。在前十大畅销车型中,小型车占绝大部分,除上述两种车型外还包括雪铁龙C3和大众Polo等。

  然而这一政策在去年后半段逐渐失去了对车市的支持作用。上半年,法国家用新车销量还保持着4.5%的同比增长,但到第三季度则开始下滑,前9个月销量同比增幅降至3.4%。

  金融风暴9月底登陆欧洲,使法国车市再也无法远离危机,独善其身。由于金融风暴导致法国经济形势快速恶化,其对车市的冲击开始逐渐显现。银行因现金流问题紧缩信贷,导致主要靠贷款销售的汽车市场跟着萎缩。另外,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迫使不少企业减产和裁员,失业率的上升使人们因担忧就业前景而捂紧钱包,对购买新车更加犹豫,旧车换新也是能拖就拖。

  法国车市在去年最后3个月呈现加速萎缩态势。10月、11月、12月家用新车销量分别同比萎缩7.3%、14%和15.8%。法国车市从第三季度开始的糟糕表现,完全吞噬了新车置换奖惩政策带来的成果。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汽车制造业的冲击,法政府去年12月初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汽车行业成为被扶助重点。法政府承诺,如果车主报废旧车、更换环保型新车就可得到1000欧元的奖金,同时政府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大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贷款。此后,两大车商纷纷追加废旧换新奖金并缩短报废旧车年限,希望以此刺激家用新车市场。

  然而,对于政府及车商一系列刺激措施对车市的作用,专家的看法并不乐观。Xerfi经济事务所分析师穆兰认为,政府和车商的刺激政策会减弱家用新车市场的萎缩程度,但今年上半年法国车市仍会同比萎缩10%。

  对于今年全年的家用新车市场走势,业内人士持十分谨慎的态度。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言人鲁迪耶表示,今年汽车市场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庭消费信心可能会继续下滑,而这将直接影响人们对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愿。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