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考验2008 盘点10大最雷汽车新闻

  回顾2008之“煎炸汽车圈”

  雷

  ①释义:无意中看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感到强烈的不适。

  ②来源:雷到原是出自日本动漫,动漫认为被电击到,表达受到清强烈电波冲击。

  2008年,全球汽车业发生了很多匪夷所思的新闻。

国际上,北美汽车工业身陷绝境,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强竟然朝不保夕,在此背景下,有关中国车企业抄底美国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1000万辆的大饼结果竟然成了画饼充饥;让车企又爱又恨的C—NCAP被央视曝光;中国首次在WTO汽车零部件纷争中败诉;南北大众年初传出集体涨价的消息后,下一个年初又以集体停产的传言开始。多少真真假假,都付笑谈中。

  1

  C-NCAP 被爆又一“牙防组”?

  新闻回顾:2008年6月21日晚,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一档名为“C-NCAP 真相”的节目引发了汽车行业对C-NCAP的再度热议。央视质疑说:对于C-NCAP 这样一个自订规则、收费测试的机构来说,当商业的味道越来越大的时候,它更像是一家公关公司,而不像是一家公正、透明、权威的汽车安全标准测试机构。随后C-NCAP 管理中心也对央视的报道以“缺乏事实依据”为由予以反驳。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众说纷纭,好不热闹啊。

  新快报曰:不管怎样,这个让国内汽车企业又爱又恨的C-NCAP依然存在,而且据说要进行改革。因为中国汽车市场依然需要一个貌似权威的安全标准测试机构,至少可以给企业、给消费者以心理安慰,因为这个世界,我们不相信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有时自我安慰一下也是很踏实很开心的。但愿中国汽车界从此会变得踏实一点。

  2

  WTO终审中国零部件纷争败诉

  新闻回顾:2008年12月15日,这个意料之中的终裁报告,维持了世贸组织专家组7月份的裁决结果,认为中国涉案措施违反了国民待遇。这也是中国入世后首次败诉。实际上,汽车零部件争端已持续了两年多。如今尘埃落定,总有遗憾。

  新快报曰:呜呼唉哉,无以置评!以下采用他方评论。中国商务部:中方对汽车零部件终审表示遗憾。其实一场纸面上的败诉无碍中国汽车业的成长。中国汽车,前进!

  3

  《反垄断法》一声雷

  新闻回顾:2008年8月1日,历经14年打磨、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新法出台将对汽车行业的几大潜规则进行翻天覆地的改变。但《反垄断法》实施后,车市被虽然被震了一下,可是很快就不再了,好像没有震过一样。

  新快报曰: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但这个法律在业界看来好像只是个框框,模棱两可,不明所以,总体来说,因为没有细则,法规尽管出台,却作用不大。

  4

  丰田71年来首度亏损

  新闻回顾:“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一场从美国卷起的金融海啸让汽车界也陷入风雨飘摇中,一向强大的日系车巨头丰田也让人大跌眼镜。在平安夜前夕,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在2008财政年度中,丰田预计亏损1500亿日元(约合16.9亿美元)。丰田一名发言人说,丰田汽车上一次年度营业亏损出现在距今已71年的1938年。

  新快报曰:金融海啸面前,人人平等。车到山前必有路,丰田也会有亏损。默哀三分钟!丰田的困境显示了全球汽车工业的困境,底特律都要为它难过。中国市场今后或将成为丰田依赖的重镇。希望丰田汽车在中国能够找回信心。

  5

  富康停产走向末路

  新闻回顾:2008年6月的一天,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之一的富康被爆停产,坊间一度惊讶不已。在老三样中,富康走过了最不平坦的道路。从开始的不被接受到担纲中国两厢车先锋,开创了中国两厢车的时代。而今,“富康停产”的消息引来一声叹息。

  新快报曰:大江东去,浪淘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富康停产了,没人会垂泪到天明。老的富康还没倒下,新的靓车早就来了。老三样时代的式微,反衬出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欣欣向荣。

  6

  南北大众集体涨价、集体停产

  新闻回顾:2008年三四月份,南北大众传出要集体涨价的新闻。据业界猜测是因为南方雪灾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车企压力陡增,虽然这事后来官方出面否定,但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倒是真的涨了。

  然后就是2008年12月底,有消息称南北大众都计划在年底停产,成为第一批实行停产策略的中国企业。官方随后又出来辟谣。不过事实是,有一些车企确实在金融海啸的压力下,停产、裁员、减产,该做的都做了,也没出来说点什么。

  新快报曰:谁让咱大众汽车在中国是个明星,一举一动都有狗仔队挖料。集体涨价、停产放假,用南北大众自己的话说:其他车企都有这样做啊。冤枉了吧?不用急着解释,有些事情说也说不清楚,也就不必太较真了。

  7

  梦断1000万辆

  新闻回顾:2007年底2008年初,是中国汽车界一段充满幻想的时光。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汽车产销预期报告中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朝着年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前进。按当时的趋势,全年超过1000万辆不成问题。可人算不如天算,中国车市就在2008年遭遇了急刹车,1000万辆美梦渐行渐远。

  新快报曰:别灰心,别丧气,1000万辆只是个数字。2008年遭遇了太多的意外,车企减产,车商压库,老百姓钱袋扁扁,这些客观事实不能视若无睹。中国车市真正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增长,而不是虚无缥缈的一个数字。

  8

  国内车企欲“抄底”

  新闻回顾:在2008年全球汽车界风起云涌的时刻,美国汽车三巨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于是,圈内一些爱国人士突发奇想,主观地创造出一些很雷人的收购大案要案。比如,克莱斯勒快垮了,一汽、奇瑞盯上了它;通用要破产了,上汽、一汽、东风都被一相情愿地贴上了“救世主”的标签;福特倒霉了,捷豹、陆虎、马自达、沃尔沃都要卖了,虽然是传说,但也让长安、奇瑞、吉利及三大汽车集团擒豹伏虎了一把,结果只有印度人真的买了。

  新快报曰:一味怂恿国内车企不计成本地抄底美国汽车,真是傻到家了。要知道,收废品也要看这些废品是否属于可再回收利用的,成本又有多高。对于三巨头,谁有本事给他们的退休工人发钱,还清他们的巨额欠款?

  9

  燃油税15年终出炉

  新闻回顾:你会等一个人15年吗?也许不会,但我们真的等了燃油税15年。该克服的都克服了,该解决的都解决了,自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

  新快报曰:这15年等得还算值。尽管还有人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和建议,但从酝酿到最终落实,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而且,加了税的油价真的比之前还便宜,那就先享受一下燃油税带来的新生活吧。

  10

  北京汽车上牌总量限制

  新闻回顾:2008年奥运会过去没多久,北京市场上就传出政府可能限制新车上牌量的消息,一时间人心惶惶。

  新快报曰:出发点不错,从目前来看似乎很难实施。想想看,今年车市衰弱,市民购车热情骤减,虽然相关部门想缓解交通压力,但这办法是最好的办法吗?怕噎着总不能不让吃饭啊,对吧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