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多方"竞聘"减免购置税 全套救市方案将出

  目前,乘联会版“减免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方案正在业界广泛流传。记者近日了解到,除此之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也已提出了包括减免购置税等措施在内的详细方案,已呈交给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相关国家部委,有消息显示方案最迟将于下月出台。

在广泛搜集听取各方意见后,一套全方位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即将于近期出台。

  减免分界点存争议

  乘联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各协会也向国家相关部委提交了包括减免购置税等措施在内的详细“救市”方案,虽然各方案对减免分界点的划分有所不同,但减免购置税的前提似乎是没有争议的。

  “购置税减免的分界点,可参照财政部制订的消费税分档。”去年12月30日,中汽协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中汽协此前已向国家部委递交了全面、彻底的汽车产业调整计划,其中也涉及到了购置税减免的问题,参考的是汽车消费税从排量1.0L到4.0L的7级分档,“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的是对购置税征收实行5级分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于去年12月初上书商务部办公厅,提出一整套“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汽车产业”的方案,其中也包括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建议。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透露,流通协会划分了2档——1.0L和2.0L,对1.0L及以下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为1.0L~2.0L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

  “此番购置税减免不应仅针对小排量,而应该包含主流排量段,实行短期的普惠方案。”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从专业咨询公司的角度分析认为,汽油消费税率仅提高0.8元,与之前调整消费结构、节能环保的目标还有距离,另外,1.6升及以下排量占据车市总体销量70%以上,所以,应对这一大部分车型进行一季度或半年的普遍减免,“大力度才能真正提振车市。”

  对于购置税减免的分界点,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分界点的划分属于具体操作问题,“最好分得细一点,按照购买习惯走,体现级差即可”,日本汽车最小排量为0.66升,国内是0.8升,之上可以按照1.0升、1.3升、1.5升、1.6升……常用排量级别划分。

  最先曝出“小排量车购置税有望减免”这则消息的是乘联会,坊间盛传的版本是乘联会提交了两套方案,一套是免收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另一套是按排量分7档征收汽车购置税,以目前10%的购置税税率为基准,下调幅度从1%到8%不等。1月5日,记者在致电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时,他否认乘联会曾提出过第一套方案。

  救市方案将出台

  各方上报国家部委的方案都包含了一整套扶持国内汽车业的利好措施,如分级减免购置税,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汽车金融、汽车信贷,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自主品牌车型一定比例优先采购等方方面面。据悉,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正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我们已向商务部提交建议。”罗磊表示,除了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以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提出了促进消费信贷、降低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标准至1%、提高报废汽车补贴标准等多项建议。

  对于现在各协会都在积极向部委提建议,罗磊认为,“实际是异曲同工”,都希望能够以此提振汽车业。饶达表示:“各协会都有义务提出合理方案。”中汽协内部人士表示,中汽协作为行业一级协会,正与政府保持一致步调进行方案讨论,但此刻还不能够向外界透露具体情况。

  对于此次率先向外界透露“救市”部分信息的乘联会,有知情人士透露,乘联会很早之前已接到发改委的“标书”,即进行提案的“正式委托书”,乘联会曾对减免购置税等问题做过“课题式”研究。“众协会之间难免在这个时候争抢风头,但皆是为了提振车市而作努力,无伤大碍。”

  此次汽车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将在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间实现联动。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咨询组组长王秉刚,去年12月曾参与发改委组织的“救市”内部讨论会议,他告诉记者,科技部一直在积极鼓励新能源车发展,未来还将不断增加投入,现在正推“十城千辆”的新能源车推广计划,也是此番“救市”的重要方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