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同步开发带动我国汽车电子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汽车电子产业的增长。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连续五年增长率超过30%,目前产业处于高速增长期。受汽车电子产业迅速发展的影响,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上海)汽车电子论坛上,聚焦了行业上下游主流厂商,来自汽车、电子两大产业的开发人员同台切磋。

除了电子系统方案及元器件厂商的最新技术外,汽车开发厂商也积极介入,努力实现汽车电子技术的融合创新与同步开发。

  随着汽车产品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产品车型市场生命周期的越来越短,整车设计越来越需要在第一时间推出不断变化的市场所需要的车型和产品,这就越来越需要汽车的整体系统设计与整体解决方案。同步开发成为汽车产品开发的主流模式。这一方面要求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融入整车配套体系,理解整车设计的需求,能完全根据整车厂的时间计划节点配合整车的开发进度,并在第一时间同步推出相应设计和产品。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整车设计的挑战,整车厂商要适应消费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就必须与零部件供应商密切合作、同步开发。

  论坛上,汽车、电子两大产业的开发人员的同台切磋。除电子系统方案及元器件厂商的最新技术外,汽车开发厂商积极介入,从整车设计到开发平台,都希望与行业互动、协同,从而实现汽车电子技术的融合创新、同步开发。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汝林就“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现状及发展汽车电子的思考”,提出几点建议:一借鉴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理清发展思路,搞好发展规划,包括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专项发展,基地建设,积极走出去,重视标准制订;二独辟蹊径创新和集成创新;三着眼未来跨越式发展;四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共赢。

  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可能的技术发展路线探讨,上海交通大学许敏博士表示汽车电子的重点攻关领域是车控电子,包括动力和电驱动系统、底盘和安全系统、车身和网络系统的各种电控系统。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电池是首先需要研发的关键零部件,各电控系统中最先需要攻克的是核心执行器,如喷油器、电磁阀、VVT、离合器、液压阀体等。他介绍说,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建成我国汽车电子官产学研联合攻关基地,重点攻克制约我国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打硬仗、出产品,避免浮躁虚夸和“假大空”,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高级经理田小陵针对“基于软件模型的控制器需求开发”指出,从简单的系统文字需求到模型开发;OEM前期投入大大加大,但一旦完成后,可以反复运用,行成平台;软件质量得到大大的保证。

(责任编辑:高璐)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