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忧喜参半 09年汽车品牌发展战略大预测

  随着09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忙碌的08年正在逐渐远去。虽然2008年,中国汽车业拥有全年产销约950万辆车的历史纪录和同比增长10%的良好数据,但却不能掩盖因经济衰退所带来的重重危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已经将底特律三巨头击倒在地,而其他国际汽车业巨头也是红灯频闪,中国汽车工业也已经嗅到了风暴来临的气息。

在此背景下,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将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也将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喜与忧

  一喜,国际巨头深陷危机泥潭,而国内车企拥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环境,将是发展壮大的有利时机。二喜,国家经济促进计划,多处惠及汽车产业;燃油税定论,其他政策利好也有望不断兑现,消费者使用成本大降、购买欲望大增。三喜、中国的R值已接近国际公认的车市发展黄金数值3,今后几年车市高速发展仍将是主旋律。

  一忧,金融风暴已有见底迹象,但经济衰退何时见底,何时回升仍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这将大大抑制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与购买力。二忧、海外市场急剧萎缩,国内车市的出口将大受影响。三忧,随着海外市场的日趋饱和,更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将会成为各大车企争夺的焦点,市场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在此情况下,各家车企2009年的表现将会如何,在此我们将进行一个简单的预测。

  海外品牌

  因为绝大多数国外巨头都已在国内合资生产,故此处的国外品牌指进口车。由于进口车基本都处于高端,其市场相对稳定,所以经济衰退对其的影响将会十分有限。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变相降价将是这些品牌竞争的主要手段。同时加快新车型的引进速度,做到国内外同步上市也将会是进口车的常态。

  合资品牌

  2008年前,合资品牌的产品定位一直都高于自主品牌,同时其产品线也相对完整,而自主品牌的产品则更多的集中于中级以下车型。由于小车市场的不断扩展,2008年合资品牌的产品线开始下移,它们纷纷推出各类“精品小型车”抢占小型车市场。例如:本田飞度丰田雅力士等车型。随着08年末,各项利好小型车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小车的趋势日渐明显。因此09年合资品牌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将会更加重视小型车市场。由于国内自主品牌在小型车市场中已经经营多年,在此市场中拥有较强的根基。如果合资品牌没有过硬的产品和较低的价格将会很难与国内自主品牌较量。另外,合资品牌中外方海外母公司的命运,对品牌今后的发展将会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美国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命运,及对其合资公司的影响,特别值得人们关注。

  自主品牌

  随着合资品牌的冲击,自主品牌也在不断改变策略应对市场的变化。小型车市场是自主品牌的主基地,不断提升车辆品质是大多自主品牌的应对策略。例如:MG名爵汽车在08年带来了纯英伦品质的MG 3SW后,据悉09年还将有MG 6问世。在巩固原有领地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不断进入合资品牌的固有领域。例如:08年上汽推出荣威750和名爵MG 7系列抢占中高级车市场后,它们后续车型将会在09年陆续推出。同时在09年有望进军中高级车领域的还有奇瑞和江淮等自主汽车品牌。进军海外市场虽然困难重重,但仍然会是自主品牌的拓展方向之一,欧美市场饱和,但其他新兴经济体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配合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转战新兴市场成为选择之一。例如:长城将在俄罗斯设厂,奇瑞将面向非洲市场扩大出口等。在欧美市场上,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成为销售中的软肋,用海外品牌攻海外市场也成为自主品牌的选择之一。例如:MG名爵作为来自英伦的知名品牌,返销海外就比其他国产品牌外销占据更大的优势。国际车企形势严峻,而国内车企拥有政策利好,扩大规模、兼并整合、引进技术都属自主品牌考虑的范围。例如:MG名爵汽车的二期工程,奇瑞汽车的5大平台计划,12车企联合开发CVT变速等。

  总之,2009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将是政府主导型的,是否能顺应政府政策的变化,将会是各车企发展顺利与否的关键所在。由此我们可以确信拥有主场之利的自主品牌车企将会在09年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