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希望新年会更好 2009年中国车市展望

 

  让车市与“民富”同行

  陈志杰

  宏观经济走势带来的人们就业和收入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将深刻影响新一年车市的冷暖表现。

  这看起来是一个突兀的命题。但以国内汽车业发展历程和新年车市境况为坐标观察,这或许是一个本质的祈望。

  宏观经济走势带来的人们就业和收入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将深刻影响新一年车市的冷暖表现。按目前业界的普遍预测,车市可望在下半年走出低迷。但也有预测机构指出,如若全球经济在下半年仍不见好转或继续遭遇金融和经济风暴冲击,国内车市全年预计将录得负增长。目前正在酝酿出台的一揽子促进汽车业积极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为今年车市注入一支强心针,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良性转型。但市场是否会理会政策的利好则是另外一回事。其中关键在于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将决定人们是否立即购入大宗商品。

  由此,车市将与“民富”同行。一个值得参照的现象是,在股市进入“熊市”的时候,车市也渐显萧条。股市一方面是经济的晴雨表,灵敏反应着人们的预期;另一方面则影响到可支配现金的使用情况。前两年车市的火爆,其中原因之一正在于股市处于“牛市”带来的人们一时消费能力的增强。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在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之后,正逐步由偏重国家的经济增长转入对“民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政策层面深刻关注民生,致力于发展和谐社会。这一经济和社会基本面决定中国车市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大量的消费潜力仍等待激发。

  在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家去年紧急启动内需,从而使今年整体经济和车市增长获得有力保障。根据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将成为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这也直接为二三线市场汽车消费潜力的继续爆发吹送“东风”。

  在预期仍处于不明朗状况之时,为消费者减负则是保证“民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的另一个侧面。国家即将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措施包括减免汽车消费税、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此几项每年将减少国家税收和增加财政支出数百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市场经济“善策”的表现。

  实际上,汽车在中国曾长期是特定人群的消费产品,真正进入家庭也是近十几年来的事情。在这一过程中,“汽车是一种奢侈消费品”的传统观念仍未消除,限制汽车使用的各种“土政策”时有出没,加在车主身上的各种负担更是“可圈可点”。现在,汽车购买和使用的负担正在逐渐减少,而汽车使用环境仍有待进一步净化,这其中就包括昂贵的公路使用费用,以及停车位费用。对车市的进一步减负以及公路、停车位等汽车配套设施的完善,也是民富社会的题中之义,将从根本上救车市于波动不安之中。

  而汽车价格将会更加规范并持续走低。汽车政策的调整,也正越来越向促进高质量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发展偏斜,从而可望改变豪华汽车高歌不屑,中低端汽车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即迟疑不前的不合理局面,使汽车市场与整体社会一起转变为“橄榄型”良性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