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过冬论盛行 吉利为什么承诺“四不”?

  2008年,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世界汽车行业冲击颇大,国内车市也无法幸免,“过冬论”几乎成为汽车行业的主题词,然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吉利,却是另一番风景:

  一家没有任何背景靠山的自主品牌企业,居然在全球危机前实现逆市上扬,偶然吗?当然不是。

吉利2008年的稳步前进,主要得益于近两年实施的从“价格优势”向“技术领先”转变的战略转型。

  进入2009年,在其它企业纷纷为过冬而痛苦不堪,无奈调整产销量、调整目标、裁员减薪之时,吉利却做出了“四不”承诺,即:“在新的一年中,吉利战略转型目标不会改变,员工总数不减少,产销目标不减少,重要项目不停止”,表现出一种空前的自信和实力。

  那么,吉利这种“四不”承诺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其一,“战略转型目标不改变”是因为不容改变。

  2007年5月,吉利做出了从“价格优势”向“技术领先”战略转移的重大决策,事实说明,吉利的战略转型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继续向纵深推进。为此,2009年,吉利将在这一基础上从11个方面实施更为深入的变革,即:从以企业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从低成本取胜向质量取强、技术领先、服务领先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转变;从追求产品数量到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从独立创新到伙伴合作、寻求资源共享、充分利用转变;从内部培养人才向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并举转变等等。

  吉利的目标是,经过2009年的继续努力,战略转型将取得基本成功,吉利品牌有望成为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首选。

  其二,“员工总数不减少”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进入2009年,集团高层审时度势,认为世界性的汽车业萧条,对吉利来说极可能是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打蛇随棍上”,吉利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时机,发展的步伐不仅不能放慢,反而要逆势而起,趁势扩张。因此,在这种竞争更为剧烈的情形下,吉利将保持员工的总数不变。同时,在此基础上,根据战略转型和生产经营的需要,利用对人员、机构进行适度调整的机会,将更多有生力量充实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去,为各基地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

  其三,“产销目标不减少”是由于产品符合“民之所需”。

  吉利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市场趋势进行了深入、科学的调研,认定吉利当前及今后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将有相当广阔的市场,而岁末上市的吉利熊猫,也以超高的人气和市场好评度,对此给出了鲜明的预示。有鉴于此,吉利对2009年的产销目标进行了科学的安排,提出了同比增长实现25%的目标。可以预见到,随着“新三样”车的进一步深入人心,随着吉利熊猫及吉利首款B级车FE-1、中国龙等新车型的陆续上市,随着BMBS等新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和推广,随着吉利全集团上下实施“冬泳”带来的积极效应,吉利2009年同比增长25%的产销目标,不仅不会减少,甚至有可能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前完成。

  其四,“重要项目不停止”是企业发展的物质保证。

  2009年,吉利确定了一系列的重点项目,其中研发项目达到了55项,包括整车研发项目20项,发动机研发项目9项,变速器研发项目6项,汽车CAN总线平台建设等专项研发项目20项。需要指出的是,为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吉利每年投入10亿元,占销售收入的8%,这在我国汽车界是空前的。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将进一步促使吉利汽车产品品质的提升,其本身就是战略转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冬泳”的具体内容之一。因此,无论2009年大环境有何变化,吉利确定的这一系列重点项目是不会停止的。吉利将通过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构建出一条更为科学的研发链。

  超前的战略转型,为吉利抵御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赢得了时间、赢得了实力、赢得了机会,这才使得吉利能喊出“冬泳”,能这么自信地做出“四不”承诺。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