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平台化战略引发吉利汽车“化学反应”

  日前,新华社刊发《中国车 逆风扬——世界金融危机下来自浙江吉利集团的调查》一文,高度赞扬经济危机下吉利的逆势上升势头,并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中国制造工业的希望。从2007年5月宣布战略转型,到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吉利已经从原先的“廉价车”代言人变成了追求安全、节能环保的生力军,吉利汽车的表现已经成为这场席卷全球经济危机中来自汽车界不多的亮点。

仔细梳理吉利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吉利实施的平台化战略正式促成吉利“化学反应”的根本所在。

  平台化贡献一:从分化而治到统一而为

  吉利汽车诞生于中国汽车市场起步的90年代中后期,吉利汽车为中国汽车写上的第一笔就是打破了汽车价格的坚冰,把汽车从神坛上拉了下来,正是有吉利及其后来者奇瑞的努力,汽车才正式走进普通家庭。业内人士评价彼时的吉利贡献是这么说的: 没有吉利,汽车也将走进普通人家,但正是因为有了吉利,汽车走进普通百姓家的进程被大大加速。

  “请神容易送神难”,把汽车价格拉下神坛的吉利自身也被媒体和业界塑造成了低价的汽车之神,之后吉利的大部分产品都把价格作为第一要素,一切围绕着价格这根杠杆,在此后的几年时间内,吉利又先后推出了多款产品,这些产品无一不是以价格作为杀手锏推向市场的。

  经济的最基本规律就是当事物的发展无法满足市场的基本需求时,该事物就会被市场所湮没,吉利“廉价汽车代言人”的帽子越戴越深,发展之路却越走越艰辛。

  吉利并没有在这个死胡同里面走到黑,平台化战略的提出为改善吉利产品品质提供了一个“孵化器”,按照平台化战略规划,未来吉利将以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和42款产品及相应的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作为整体的产品战略,这就为吉利未来的产品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价格不再是吉利追求的目标,统一的产品品质要求成为平台化最大的贡献。

  平台化贡献二:从借鸡生蛋到养鸡生蛋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有段非常有名的话语:吉利造车就好比是小孩子会写字,还处于描红阶段。当时很多人曲解了他的意思,武断地认为吉利或者说中国汽车就是在抄袭。其实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历史,模仿是汽车企业成长的必然阶段。

  虽然模仿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因为模仿的对象不一,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也就造成了市场认可度一直不能得到提升,“借鸡生蛋”的吉利如此、奇瑞如此、比亚迪也是如此。

  平台化战略的实施为吉利产品提供了一个“孵化器”,吉利开始自己“养鸡生蛋”,按照平台化的战略规划,未来的42款产品都将出自5大技术平台,这些产品从设计开始就将带有浓厚的吉利烙印,这为一直苦苦寻求自己风格的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平台化贡献三:从不向往来到互通有无

  汽车工业伊始,汽车企业最大的竞争法宝就是独特型,不光是不同企业产品之间无法实现零部件通用,大到发动机、小到一个弹簧,就是同一企业之间的不同产品也无法实现通用。但是这种排他性的产品开发策略已经被市场认定为企业最大的“漏洞”, 通用化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备竞争能力的根本条件。

  仔细盘点国内汽车企业,通用化程度低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国内汽车企业竞争能力不强。吉利提出的平台化战略的核心就是通用化、标准化,通过统一的技术平台,打造标准化的产品平台,从而生产品质相同的产品。相关数据表明,实施平台化战略以后,吉利新开发车型通用化水平大大提升,同一技术平台已实现30%、同一产品平台已实现45%、产品车型间已达到70%通用化率。

  2009年,吉利将会推出4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款车型,每个季度都将有一款新车和一款改型车上市,平台化战略引发的“化学反应”在吉利还将继续,平台化战略给吉利带来的贡献还将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