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营销动态

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开创汽车消费新模式

   引言

  随着汽车金融在国内的蓬勃发展,各品牌汽车金融公司传统的单一的模式已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只有在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整合资源优势,才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适合他们的最佳金融产品解决方案。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股市大幅下跌,楼市、车市陷入低迷。

为了缓解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压力,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而扩大内需;增强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国内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作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之一,考虑到先进国家过头的金融业务,而我国则是完全不足的情形下,近期陆续下调的各类贷款政策,使在国内曾一度停滞不前的汽车金融,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汽车工业已经是国内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为了增强汽车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及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例如“零利率”、“零首付”等五花八门的信贷产品和服务。而对于目前各汽车金融公司传统且单一的金融公司的模式,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固守传统的单一金融公司的模式,将会制约企业的发展。”

  再看“中国老太太与美国老太太”

  众所周知,汽车金融受中国保守消费传统观念影响,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内向银行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比例连10%都没有达到。而在欧洲,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比例早已高达70%-85%。但随着外来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冲击力越来越大,超前消费的观点已逐渐被国人接受,特别是美国老太太的“享乐主义”提前消费寓言,成功的转变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让我们再次共同回味一下这则寓言:有一中国老太太和一美国老太太同时来到天堂,她们在回首人生时,中国老太太感叹道:“我攒了30年的钱,终于如愿以偿在昨天住上了新买的一套大房子,今天来到天堂真是死而无憾了。”美国老太太说道:“我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我住了30年的大房子,而昨天终于还清了全部贷款。”买房用的同样是一辈子的积蓄,中国老太太只在大房子里住了一天;而美国老太太则在房子里住了一辈子,她们有关回顾人生的感慨,真是令众多消费者感悟颇深。而如今,家用汽车仍然是一大件商品,消费者一次性现金购车还是贷款购车提前消费的观念也正在转变中,他们不再会对贷款产生强烈的排异反应,更容易接受超前消费的享受方式,而这也意味着汽车金融在国内虽然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却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生机。

  虽有“零利率”、“零首付”、“零手续费”,但是这种传统的单一金融公司模式已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胡咏先生表示:“只有在金融业务上不断创新,将各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及银行机构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才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真正适合他们个性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胡总还强调:“提供衍生业务平台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提供了购车的便利,作为行业领先者来说,这更是国内汽车行业营销思路、营销模式的变革:即全面关注消费者需求,并以消费者的需求为重心不断调整工作的重点。”

  据介绍,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一汽-大众自2007年年初就开始在汽车金融领域中不断地探索与创新,逐步通过将现有的汽车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合作伙伴等优势资源进行组合,并于2007年年底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个向消费者提供“精挑细选”、“量身订做”、“一站式”的最佳金融产品解决专案即“金融引擎”衍生服务平台。

  整合资源优势

  打造汽车衍生服务平台

  为了保证消费者能得到一站式、全方位的高品质汽车衍生服务,一汽-大众汽车衍生服务平台不但推出了涵盖车贷、保险、租赁、二手车等完善的汽车金融衍生业务,而且还整合了目前国内优秀的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保险、租赁公司等众多合作伙伴资源优势,并对这些合作伙伴制订出了一系列符合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的标准,最终给消费者提供了来自原厂的信赖、精挑细选、量身订做,一站式的汽车金融服务,进而满足不同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锦辉先生向笔者介绍了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的特点以及基本架构。首先,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是一种非赢利性、不计回报的服务。为了能给消费者提供原厂的服务和精挑细选的最优方案,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会根据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与平台上的多个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不仅不要求回报,而且把谈判中获得的最佳解决方案,无偿转与消费者,为他们带来独一无二的高品质、高价值和高信赖的品牌服务,最大化满足消费者利益需求。

  其次,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是量体裁衣的。一汽-大众不仅为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而且还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善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如,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会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和偏好,站在专业的角度对金融产品进行优化组合,真正为消费者打造最适合他们的汽车衍生服务产品。

  第三,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全方位一站式的,“一站式”是指在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上,汽车金融业务涵盖了车贷、保险、租赁、二手车等领域,更提供了供选择的不同金融合作伙伴。它打破了国内金融公司产品单一的格局。消费者在同一平台上,能享受到像在金融超市一样与汽车金融相关的全方位服务。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的这一特点,明显区别于国内其他汽车金融公司,即:汽车金融公司模式单一,并以赢利为目的。而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则是多元化的,是不以盈利为目的。

  可以说一汽-大众正在转换角色,正在主动地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其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领先者的品牌优势,利用其金融服务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的以简单、高效、适合的方式,帮助消费者解决在购买新车、金融服务、售后维修、更换车辆等整个汽车服务链条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金融问题。

  坚持市场导向

  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对于国内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来讲,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这一汽车金融服务,是来自一汽-大众原厂的,同时又是特别省心、特别省钱的服务与产品。

  在面对众多的汽车金融公司及商业银行所推出的各种购车贷款服务时,消费者不会再感到无所适从,因为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会对各类商业银行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等合作伙伴的多种资源进行整合,同时与最优化的合作方进行谈判,再把与合作方谈判所获得的最佳价格优势和方案,不计回报地反馈给消费者,使消费者得到实惠,适合的产品与服务。

  为了使消费者在贷款购车中获得便捷的购车服务,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在一年时间里相继推出了“0利率贷款方案”、“1元车险”、“招行车购易”、“民生银行购车通”以及目前正在全国开展的“399低利率贷款”等一系列专业化、差异化汽车衍生服务产品。

  其中“0利率贷款方案”给消费者带来了无息贷款购车的利益,消费者在首付中,只需付全款的30%-40%,并且超低的月供,大大缓解了消费者因购车而产生的手头资金周转问题。

  “1元车险”是指消费者在购车时,只需花小小的1元钱就能同时购买1年期限,三大商业车险(盗抢险、车损险、三者险20万保障)。“招行车购易”、“民生银行购车通”金融产品的推出则加大了消费贷款购车的快捷性。

  正在全国火热推行的“399”低利率贷款购车活动则消费者在享受两年期3.99%低利率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可以继续享受3-5年的低利率政策,若首付30%起,还将享受到厂家五年期的贴息,最大程度的使消费者获得优惠。

  快速促进经销商车辆销售

  在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推出之前,由于受国内传统观念影响,众多国内消费者购车一般都是一次性支付现金,但是对于不少普通消费者来讲,手头因没有足够的全款来购车,最终导致其延后甚至放弃购车计划。更有极少数想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也因银行繁杂的手续和漫长的审核时间而放弃购车计划,进而影响经销商车辆销售。

  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推出后,其在联合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完善汽车金融服务的同时,相继推出了“0利率”、“1元车险”、“399低利率”等购车金融产品,既为消费者免去了银行繁杂的贷款购车手续,又可以提前消费享受,进而刺激消费者贷款购车提前消费,最终对经销商售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当前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一汽-大众不仅可以任借灵活的金融手段争取更多的客户,同时也可以利用衍生服务保证经销商在售后维修保养领域的盈利。”徐锦辉先生对笔者讲到。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汽车市场的竞争核心由产品和技术转向了售后服务。经销商获取的利润大部分来源均来自于维修、保养两方面。而衍生服务平台推出,丰富并完善了售前服务,尤其是在与合作伙伴的谈判过程中,一汽-大众不仅为消费者争取到更多优惠,而且也为经销商争取到了一定的利润空间。可见,衍生服务势必将成为经销商的利润增长点的补充。一汽-大众在支持经销商方面又跨出了重要且实际的一步。

  创新汽车消费模式

  加强企业竞争优势

  一汽-大众衍生服务平台可以说是中国汽车金融领域的一大创新,合理利用平台上的合作伙伴资源,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服务的同时,也加速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

  例如:在与招商银行合作时,一汽-大众对银行客户信用数据库进行深入挖掘,迅速、精准的找到潜在用户群,并对其推出“车购易”汽车金融产品,迅速的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汽车金融衍生服务,最终赢得客户的认可,带动并促进了销售。对此,徐锦辉先生表示“随着竞争的多元化,快捷优质的汽车金融服务已成为各品牌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砝码。比如:当一位潜在消费者在两个汽车品牌之间选择,犹豫不决的时候,哪个汽车品牌能精准的找到消费者,并快速的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衍生服务,哪个汽车品牌就能快速赢得消费者的心,最终在竞争中取胜。”

  结束语

  一汽-大众深谙金融业务的推出和开展对于一汽-大众的整体业务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表示“从外部市场环境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和用户的多元性,使得开展金融业务成为了全球汽车业发展竞争的需要;从内部发展看,推出汽车金融业务是完善和巩固一汽-大众品牌的战略举措,是出于对一汽-大众整体营销能力的考虑和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是一汽-大众管理层未来发展前瞻性的考量,对一汽-大众未来发展实现产销100万辆战略目标具有战略意义。”随着在汽车金融领域中的不断探索与创新,笔者坚信一汽-大众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金融解决专案的同时,必将助力推动整个汽车工业不断向前发展。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