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有望进4万亿大单平台 出口成救市对象

  尽管在十大措施中并没有明确提出针对汽车业的利好措施,但最近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将仔细分析各项救助车市政策的实施效果并进行量化,如果这些政策能够起到实质性作用,汽车业也将进入扶持政策平台。

  汽车市场增长放缓,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似乎已经波及到国内汽车市场。

而上周受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大措施未来两年将投资4万亿元的利好刺激,救市之声日盛。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的恶化,国家信息中心正在收集汽车企业反馈的信息,并积极研究救市政策上报给有关部门,而政府对汽车业的促进措施也在商讨当中。

  苦练内功保持增长

  虽然在外界看来,新出台的十大措施中并未涉及到汽车业,但业内人士认为,对车市的救助,是从大力修路和改善用车环境入手,要解决的是一个使车市能够长期发展的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的救赎需要一场大背景式的变革,以推动车市内部盘根错节的各大神经。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售530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仅为9%。而10月份,乘用车销量只有51万辆,尽管同比小幅度增长,但难挽整体大幅度滑落。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建议国内汽车业目前还是应以苦练内功为主,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下工夫。事实上,在一项数据统计当中,今年国内18家合资品牌企业中有15家保持赢利,而对于自主品牌企业,21家企业中只有5家保持赢利。“今年车市放缓,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遭受的困难最大,而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这些企业才是政府应该救助的对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业内普遍认为,政府对房地产业采取的多是从资金面入手的办法,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短期问题。汽车业作为扩大内需的支柱产业更需要政策支持。

  徐长明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在近期召集了国内十几家主要汽车企业分析车市形势。他认为,目前,国家在扩大内需方面的措施,先期还是对商用车企业有利,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对用于生产资料的商用车,直接增加了需求。而对于乘用车,可能会采取减免购置税等措施,促进车市的增长。

  事实上,与很多业内人士看衰明年车市的观点不同,政府部门对于明年车市的增长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石油价格的大幅回落,钢材价格的下调,美国汽车的严重下挫,让以成本优势见长的中国汽车工业重新显示出成本竞争力。政府一定会保持经济增长,汽车企业在内需的带动下还会有所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说。

  出口或成救市对象

  在全球财富大幅缩水的危机情况下,扩大内需尽管对汽车业而言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但在整车出口方面却有利好出台。日前,有消息称,商务部将采取9项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77万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19.73万辆,货车21.2万辆。出口排在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朗。今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但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

  “ 汽车出口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国内汽车销售的增长,这也让汽车出口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徐长明对汽车出口缓解国内压力仍长期看好。

  分析人士也认为,汽车出口的企业中,90%的企业是自主品牌企业,这也让国家政策有意向汽车出口倾斜。“救市也是救企业,自主品牌不扶持就有垮掉的危险。”该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56个相关产业,而在相关企业中,不少大中企业都坚信,汽车产业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使命,国家是不会让自主汽车企业垮掉的。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救市量化措施未出台前,走出国门去锻炼自己的品质,也是逐步迈向成熟的出路。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