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北美国际车展(底特律车展) > 2009北美车展展会

北美车展综述:高油价促使车企大打节能牌

  节能、节能,更节能!这是2009北美国际车展带给记者的最直观、最鲜明的感受。无论是通用福特丰田这些全球汽车巨头,还是中国参展车企比亚迪,节能降耗无一例外地成为各展台上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卖点。

  参展商对节能概念的偏爱,与2008年史无前例的高油价不无关系。

  去年8月,受原油价格暴涨至每桶超过147美元的历史高位影响,美国的平均汽油价格飞涨至每加仑4美元之上。一时间,美国民众怨声载道,美国国会和政府一度有意重启尘封已久的近海石油开采来缓解能源紧张局面。

  对车企而言,大排量、高耗能的SUV、皮卡、悍马等车型遭遇公众冷落,销量大减,通用更是动了甩卖老字号“悍马”的念头,惹来美国各界一阵惊呼。

  尽管目前美国汽油价格已经重新回落至每加仑2美元左右,但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对高油价心有余悸,令未来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更趋明朗,那就是打造基于新能源、新技术的节能车型。

  饱受旗下车型排量大、油耗高等缺点困扰的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3家美国汽车公司)对此趋势显然感同身受。尽管美国国会通过了对“三巨头”的救援方案,但拉下脸来请求花纳税人的钱,显然不大舒服。“三巨头”正试图通过节能导向型的产品结构调整,向国会和消费者表明其积极重组以求摆脱困境的决心。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车展开幕当天向在场的数千名记者说:“在我们未来所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替换燃料的开发上,通用正致力于扮演行业领导者的角色。”为了印证这一论调,通用公司此次车展推出了17款车型,在4款全球首发车中,节油性能成为共同的宣传重点,其中的新车雪佛兰Equinox采用了最新技术的2.4L全新直喷发动机,大大提高了燃油利用效率。

  相比之下,福特的节能牌更具战略性,公司将在未来4年内大力开发电动、混合动力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2010年率先在北美市场推出电动商务车,2011年与玛格纳公司联手推出小型电动车以及新一代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克莱斯勒也不甘居人后,此次车展其旗下三大品牌克莱斯勒、吉普、道奇GEM均展示了全新电动车型。在2013年之前,公司将陆续推出4款电动车,上路行驶的克莱斯勒电动车总量将达50万辆,其在电动车领域的勃勃雄心昭然可见。

  除了美国“三巨头”外,几乎在其他每一家车商的展台上都能看到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新型燃料车。以至于一位外国记者大叹“看起来好像电动车就是汽车的未来”。

  或许是日本汽车节油性能有口皆碑、过于突出的缘故,本届车展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此次美国车企推出的节能车型,大多针对日本同级别车型。

  福特与丰田在车展开幕前,还曾因北美中型车“节能王”名号的归属而暗中较劲。福特1月9日曾宣布,无论是汽油动力车型还是混合动力车型,福特Fusion的能源利用效率均高于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成为北美市场上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中型轿车。而丰田对此不以为然,称其同属中型车的普锐斯更具节能效果,因此“节油王”的称号仍戴在丰田头上。

  不仅如此,美国汽车在公布其节油性能指标时,也大多以日系车为参照。

  自2006年吉利首次参加北美国际车展以来,中国车的参展已成为每届车展的热门话题。今年参加车展的两家中国车企除了跻身主展厅之外,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则是第二次参加北美车展的比亚迪也带来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动汽车。

  以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此次展出了E6、F6、F3和F0共4款车型,其中E6为纯电动汽车,实现了零污染、低噪音,而且电池中的化学用品可实现完全回收利用。其余3款则是运用公司DM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具有低油耗、低排放和动力强的特点。

  相比之下,尽管通用也正在极力推进其电动汽车的开发,但新车型的推出要等到2010年。比亚迪汽车产业出口贸易事业部总经理李竺杭对记者说:“2011年,比亚迪电动汽车将进军北美市场。”

  

(责任编辑:祖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