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双龙危机中轰然倒下 申请进入"回生程序"

  在韩申请进入“回生程序”

  韩国双龙汽车(SsangyongMotorCo.)上周五称,该公司已经申请法院接管。这是公司面对经济减速试图进行重组的最新努力。在接管过程中,法院将决定是否救助以及如何救助这家公司。

由于销量下滑,该公司面临现金短缺的局面,无法支付工资和贷款。如果法院决定让这家公司破产,那么双龙汽车将成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的首家韩国大公司。

  成危机以来首个破产公司

  如果说去年年底汽车行业所关注的还只是通用克莱斯勒这两家美国汽车企业,那么从上周末开始,国际汽车业又经历了一次大的冲击,韩国双龙汽车已然在汽车业全面下滑的情况下申请法律“回升程序”。

  在经历一系列财政和用工困难以后,2009年1月9日,双龙汽车公司正式向韩国法院申请保护(破产管理),这将双龙汽车的前景带到一个让人更加担心的境地,而这也是去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汽车业严重萎缩以来,第一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企业。

  从去年开始,韩国汽车遭受了经济下滑带来的重创。包括双龙在内的现代、起亚、通用大宇和雷诺三星等五大汽车企业均已面临危机,正准备减产停工以渡过难关。

  据了解,1月8日,双龙汽车董事会讨论了 《经营正常化方案》。董事会认为,此次双龙汽车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以及韩国金融市场信用短缺问题造成的。如果没有政府、金融机构、股东和工会在内的各利益相关的共同努力,企业无法摆脱困境。基于对现金流、经营环境、市场情况和结构成本等综合因素的考虑,双龙汽车决定申请进入“回生”程序。

  因需求较低,双龙汽车公司关闭了旗下两家韩国工厂,并且冻结招聘并暂时取消了部分工人福利,以求渡过此次金融危机。2008年11月份,双龙汽车公司国内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9%,只有1632辆,出口量下降65%,只有2203辆;1至11月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7%,仅有87125辆,因高耗油型SUV和大型轿车需求疲软。

  双龙的危机带来的不仅仅是产业工人的失业,它也提醒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业危机并不会因为40亿或更多美元的援助而结束,相反,它只是刚刚开始。

  上汽因双龙破产可能损失巨大

  根据韩国的 《债务者回生法》,在受理申请之日起七日内,法院将冻结各种债权,在确认债权和批准《回生计划》后,公司按照《回生计划》继续运作,但回生期间最长不得超过10年。在回生期间内,公司管理层控制权、大股东都可能不被改变。

  作为双龙最大的控股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花费了5亿美元持有双龙汽车51%的股份。2008年12月,双龙汽车曾向上汽呼吁提供资金。而上周上海汽车已提供了4500万美元的注资,但这大大低于国营韩国产业银行等债权人所估计的2亿多美元。

  一份双龙内部资料显示,到2008年12月,双龙累计现金缺口达到了604亿韩元。根据估算,在2009年,双龙汽车的资金缺口将达到6亿美元,而到2010年1月,还将有2亿欧元的可转债到期。所以说即便是上汽再次为双龙“输血”,得到的也仅仅是一个失败的结局,并不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有一种说法就是,上汽甩掉双龙这个包袱现在正是时候,即便是损失几十个亿,也比今后继续套在双龙这个耗资巨大的“黑洞”中要强得多,不过,上汽首先要考虑的是如果真正脱离与双龙的关系,那么真正损失的还有上汽进军世界汽车业的决心。

  “回生之后”还将如何?

  针对双龙汽车申请在韩国进入“回生程序”,上汽集团表示:双龙汽车向韩国当地法院提出回生申请是为了重整企业,也是上汽在尽最后努力挽救这个企业。是在困难时期做出的困难选择。

  上汽表示,一直以来,上海汽车为了挽救双龙进行了多种积极努力,不断与双龙管理层、工会、银行及政府进行沟通,但未能取得一致意见。目前,双龙提出企业回生申请,若被批准,则可以进入法律程序来协调各利益相关方,为解决危机提供更快的途径。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一个正常应对措施。

  据悉,根据韩国回生程序,双龙申请提出之后,如法院受理,将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如果各方协商出来的经营计划不足以维持双龙的发展,双龙最终将走向破产,并在破产保护状态下进行破产清算。

  晨报记者 沈欣 刘晓林

  相关内容

  双龙CEO及总裁已辞职

  晨报讯 (记者 刘晓林)韩国双龙汽车上周五称,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已经辞职,此前该公司因出现流动性问题而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双龙汽车称,首席执行官张海涛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中国上汽集团发生内部人事变动,该公司持有双龙51%的股份。总裁崔馨铎则因个人原因辞职。

  何谓“回生程序”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企业回生程序是指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在法院受理企业回生申请后,认为该企业具有回生可能性的,决定进入企业回生程序

  股东要提出回生计划,法院认可后,原有股东和债权人的权利依据回生计划方案的规定发生相应变化。法院将根据企业在回生过程中的经营状况和关系人的相关表决结果来决定企业是否破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