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海汽车集团救助韩国双龙汽车纪实 > 上汽救助双龙最新评论

现金流枯竭申请破产保护 双龙应被放弃?

  1月9日,上汽控股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宣布,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公司面临现金流枯竭,基于对现金流、经营环境、市场情况和结构成本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已在当日向韩国法院递交了“回生程序”书面申请。

  需要明确的是,“回生程序”不等同于“破产清算”。

  韩国“企业回生程序”和美国法律中的“破产保护”较为相似。韩国法律规定,企业在遇到经营困难时,可向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并提交“回生计划方案”。如果法院认可企业进入“回生程序”,那么企业原有股东和债权人的权利将依据回生计划方案的规定发生相应变化。企业完成“回生计划”既定目标,或符合法律规定的要求时,法院可以决定终结企业回生程序,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如果法院认为双龙没有回生可能,或提交的“回生计划方案”未获表决通过,法院则将废止“回生程序”,双龙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然后双龙才会出售资产,偿还债权人。

双龙汽车
双龙汽车


  鸡肋般的双龙汽车

  双龙的SUV平台技术、柴油机技术和海外销售网络(其50%的产品销往海外)对上汽来说确实是好东西。但眼下它已失去了自身造血能力,成了亏损的“无底洞”。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SUV专家”双龙销量大减,更给了脆弱的双龙资金链沉重一击。08年双龙销量同比下降约30%,银行放贷紧缩更导致现金链几乎断裂,连12月份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韩国特有的社会和文化特征,也在阻碍企业的正常经营。

工会擅长举行各式各样的罢工,来反对任何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企业经营策略,就连调整一下生产班次和岗位都必须要获得双龙工会的许可。出于对外国企业的不信任,韩国官方针对所谓“双龙技术泄露事件”做的调查(通用大宇也遭受过类似的调查),断断续续闹了好几次、好几年,搞得企业员工人心惶惶。如果真偷了技术,做了几年的调查,也该有结果了!

  这样的生存环境里,企业如何能保证自己的长期发展?

  上汽应该选择放弃

  据悉,一直以来,为了挽救双龙汽车,上汽已进行了多种积极努力,不断与双龙汽车管理层、工会、银行及政府进行沟通,甚至在08年底向双龙汽车提供了4500万美元的技术合作资金。但只靠上汽的努力,就能从泥淖里将双龙拖出吗?

  韩国双龙近日在一份声明中曾经表示:“如果没有政府、金融机构、股东、工会在内的各利益相关的共同努力,企业无法摆脱困境。”

  韩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一方面在强调双龙对韩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推三阻四,始终不愿伸出援手。韩国产业银行甚至表示,要求上汽先出至少2亿美金,然后再“考虑”救助的问题。一家韩国上市公司,银行和政府不救援,居然要求大股东直接注资。这和欧美国家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双龙工会也在幕后“下黑手”,拒绝双龙管理层提出的为应对眼下危机的结构调整和裁员措施,还威胁再次闹罢工。这很让人困惑:如果双龙真倒闭了,工会怎么保住大多数普通韩国工人的饭碗?

  在众多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上汽在2004年接手双龙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了成绩,2006年双龙长期亏损的主营业务扭亏,2007年双龙成功实现全年盈利116亿韩元。可是从长远看,受众多非经营方面因素的影响,双龙的前途渺茫。

  眼下的金融危机使这些矛盾纷纷浮出水面,终于成了压倒双龙的“最后一根稻草”。“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为了避免今后更大的损失,上汽确实应该放弃双龙。尽管结局有些意外,但有志于国际化经营的中国车企,将会从上汽和双龙的故事里获得许多宝贵的经验。

  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