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不简单的“L”--试驾一汽奥迪全新A4L

  记得第一次听说全新奥迪A4L车身上的“L”字,愣了一下——难道在这个年轻人注重操控性的级别中奥迪A4也难以免俗进入了“加长”俱乐部了?经过查证才发现全新奥迪A4L是长了,但并不是靠“加长”得来的,其实它是与欧洲的新奥迪A4同步开发出来的全新产品,说白了它就是与欧洲版本同时出生的TWINS(孪生兄弟),区别就是中国版比欧洲版长了61毫米且全部用在了后排空间上,因此这个并不是为了取悦某地区的人群而在原装产品上市后“改装”的简单加长“L”!

  加长后,后排座再也找不到之前的狭小感

  中国人喜欢大车早已是尽人皆知的事情。

于是,汽车巨头们为了能享用到中国市场这块巨大的效益蛋糕,来到中国的车子都喜欢加些什么,譬如“加尾”、“加长”,不过功能性的解决往往会造成视觉上的缺陷,国产“加尾”、“加长”版本的糟糕例子比比皆是,好在奥迪A4L并非是对欧洲版的简单加长,而是从造型设计之初就开始了全新研发,增加的61毫米也是设计师在经过无数次比对后,选出的一个最佳长度,这样既不影响车身线条的整体走势,又能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车内空间的要求。特别是在中德双方超过2000名研发人员的协同努力下,中国版奥迪A4L与欧洲版车型同步开发,整个过程历时三年,并在全国进行了累计行程超过300万公里的路试。

  事实上,它是与欧洲的新奥迪A4同步开发出来的全新产品。在第八代奥迪A4研发之初,中国版的A4L也同步展开,车身长度比欧洲版本增加了61毫米,比上一代A4则长了177毫米,轴距达到2869毫米,比欧洲版本多出的61毫米全部用在了后排空间上,与上一代A4相比,让人再也找不到之前A4紧迫感。可以看出,全新奥迪A4L具有超越同级别车型的后排空间,它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车型,体现了奥迪公司对中国用户的高度重视。

  没有了右后视镜盲区较大的弊病

  和上代车型相比,全新奥迪A4L尺寸更大,一体式进气格栅、上下呼应的侧面腰线以及流线型的车窗造型,都是奥迪家族一贯的风格,而前保险杠下方左右两侧的方形进气口设计,则明显带有S系列的运动潜质。A4L的传动系统采用了突破性设计结构,前轴差速器与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交换了位置,从而将前轴前移了154毫米,使前悬大幅缩短,也使引擎盖和轴距变得更长,这种创新方案使得A4L具有更为均衡的前后负重比例,提高了车辆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性能。营造出一种轿跑车的运动韵味。

  由车头延伸至车尾的凌厉腰线增加了整体的层次感,车身底部突出的侧裙与前后车门的筋线展示出A4L强烈的跑味。从腰线往后,形如“飞梭”的尾灯配合微微上翘的尾厢造型,可以说,现在的A4L会让人眼前一亮,或许你一开始还无法找到车身的不足之处。有一处小的改进同样值得一提,那就是全新奥迪A4L的车外后视镜,德国车的一大特点是右后视镜盲区普遍较大,奥迪也是其中之一。即便是行政级别的奥迪A6细长的右后视镜在变线超车的时候也让人有点难以忍受。如今,这一弊病在全新奥迪A4L的身上得到了根治,其车外后视镜的面积显著增大,视野范围已经可以与大型轿车相媲美了。

  引以为傲的LED“飞翼”日行灯

  奥迪令人心动的也引以为傲的最新设计趋势——LED“飞翼”日行灯也被用在全新奥迪A4L的前脸上,奥迪A4L外形中最独特的还是那双迷人的“双眼”,前大灯组合中各由14颗LED小灯勾画出一个灵动的飞翼造型,充分彰显出A4L的个性。而微微翘起的保险杠下缘更是强调了新车的动感活力。远远看去,你会发现全新奥迪A4L与奥迪的很多运动跑车极为相像,轿跑车般的流线车身、宽大的车轮、刚劲有力的轮拱完全都是奥迪S系列高性能产品的外形特征。至于红色的尾灯组合,据说很快也会拥有和A6L类似的LED装备。看来就在大多数厂家刚开始用大面积的LED来体现独特的时候,奥迪却化繁为简,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更多人性化的电子配置很实用

  这一代奥迪A4L在内饰上也有较大改变,有浅色与黑色两种内饰风格选择,中控台、方向盘上、挡杆四周密布着无数操作按键,体现电子时代的便捷。强大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处在中控台的正中央,整合了空调、音响、蓝牙、车辆设定等诸多功能,所有选项都显示在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屏上,唯一的问题就是项目太多,需要慢慢去熟悉。同时,全系列采用电子驻车系统,另外,增加类似A5的拖挡驻车键,让我们在城市拥挤的街道等红灯时不必频繁的换挡。在仪表盘风格上,与上一代级别保持一致,黑底白光式设计,只是在仪表盘中部的多功能信息显示面板上增加了数字显示的实时车速。

  另外,丹麦世界顶级音响供应商Bang&Olufsen 为A4L顶配车型提供了10声道音响系统。同时,前排通风座椅在A4L上呈现出更高级别车型的豪华体验。真皮表面密布小孔,通过风扇可为坐垫和靠背进行通风。为防止温度过低,座椅的加热功能会在适当的温度自动开启。在A4L身上,有许多值得一提的小发现,比如按压式点火开关、电子驻车系统、驾驶模式选择系统、侧向辅助系统以及方向盘换挡拨片,这些装备无疑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号,奥迪A4L希望用更多人性化的配置,来最大限度地帮助驾驶。

  动力足够,更期待1.8T版本

  目前奥迪A4L采用两种发动机:2.0TFSI与3.2FSI。前者可以产生132KW(180P)在1500-3900rpm的转速区间输出320Nm的扭矩。虽然将最大功率降低但是在扭矩输出上有较大提升,达到320Nm,同时,从1500转开始涡轮进入工作状态,有效地降低了传统涡轮增压车型在加速时的滞后现象。配合新型的8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百公里的加速只需要8.4秒。可以这么说,新A4L在极速上有所降低,但是大扭矩产生的加速感得到突出表现。这在市区使用将非常有利,起步总会比别人快一些,而CVT的好处还在于,D挡巡航时,发动机仅以极低的转速就能满足行车需要,毫无疑问,这将更有利于提升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燃油经济性。不过笔者更期待1.8T的版本,因为它不但价格更适宜,而且动力也都足够了!

  2.0TFSI发动机的表现令人满意,当转速超过1600转时,就能明显感觉到涡轮发挥作用带来的变化,与CVT变速器的组合让A4L有了更多发挥的空间,动力传输顺畅平稳。急加速是感受A4L整套动力系统的绝佳时机,伴随着清晰的响胎声,一种被弹射出去的感觉袭遍全身,直到转速拉升到接近6000转,再轻点拨片换挡,继续体验随即而来的源源动力。过弯表现是奥迪A4L最直接的变化,悬架对车身的支撑力细腻而迅速,过滤掉多余的跳动后是路感的直接传递,车身侧倾保持在很高的水准,入弯前刹车时那种“点头”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动态转向系统表现得稳定而准确,帮助车头保持在最恰当的入弯位置。面对连续的S弯,车尾的循迹性始终如一,带来流畅的驾驶感受。

  总结

  相对于新A4L,乘坐空间是在加长车身自然能从根本上改善。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在车身加长的同时,车辆的操控性也受到了影响,汽车工程师在设计汽车的时候,空间、操控和底盘等一系列因素都会相互协调,最终取得一个最完美,最适宜的综合调校方案。可以说,所有的这些因素都是相辅相成的,其中任意一项发生变化,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原有车型上进行加长,虽然空间得到了本质提升,但车子的动态性能必然受到影响,不过笔者可以感觉到这个影响已经控制的非常小,而大空间带来的则是更大的愉悦,这就是一种造车的哲学+美学,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