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自主品牌乘用车“安静”起航 环保也重要

  林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噪声污染已成为主要公害之一。控制噪声、保护环境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而作为舒适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噪声测量便成为了车评物理测试中重要的一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项目,旨在评价车辆的隔音效果。

  车内噪声主要来自发动机振动噪声、变速器噪声、传动系噪声、排气噪声、车内空间噪声、胎噪,风噪、排气管等,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并不是高档车,它的降噪能力就好。对同一款汽车的噪声,每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有人通过开关车门声音来判定,是不准确的。汽车噪声,主要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的噪声,它主要由发动机工作噪声和汽车行驶时振动和传动产生的噪声。目前评价和检测的方式主要有车外噪声和车内噪声两种,对于轻型汽车而言,一般要求小于85db(A)以避免噪声污染。噪声越小表示一辆车的试驾舒适性越好,条件为车内车窗关闭、空调关闭、排风扇关闭情形下的噪声测试,此外是时速50公里状态下的噪声参数。

  乘用车的噪音与加工精度、发动机舱的密封性、各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等都有极大的关系,近几年,自主品牌企业在这些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加强了对相关课题的研究。自2002年10月1日起,所有拟新定型的汽车必须符合《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495-2002)标准中第一阶段噪声限值的要求,自2004年12月份起,申报《公告》的车型必须符合该标准第二阶段限值的要求,自2005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汽车应符合该标准第二阶段噪声限值。

  自主品牌汽车这几年发展中逐渐提高,本届入围车型评选中,海马3运动版在怠速噪声和50km/h状态下的噪声均为所有车辆最低,堪称本届车评最安静的轿车。对于这几项测试加速和制动车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性能,0~100公里加速反应了车辆的动力性能,制动距离则是车辆安全性能的保障,车内噪声控制则让人们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驾驶,以后我们还会增加更多的项目来全面的测试我们车辆的性能指标。为了公平起见,他们要求所有测试车辆在加满油的情况下进行测试,这样得到的数据更加真实可信。

  与噪声测试,制动测试相比,加速性作为车型评选活动中专业的物理数据采集中同样重要指标之一,加速性占有同样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消费者经常用来参考的。加速性能常用的就是原地起步加速,世界各国都用0~100公里作为评价指标,虽然汽车不同,但都以原地静止通过换挡加速加到车速100公里需要多少时间作为标准,我个人认为这个民用的轿车大概加速性能大概在12~15秒之间也就够用了。功率比较大的发动机,车自身比较轻,发动机的功率比较大可能在10~12秒之间,运动型汽车大概是8~10秒,时间更短的对于民用车来说比较少,从使用角度讲意义不大,都属于竞赛用的或是大马力的,

  自动档的汽车加速性能一般要比同样重量同样功率同样品牌的手动车慢一点,因为自动挡有液氯输动器,它就像虑合器一样会适当打滑,不是人能够控制的,自动挡的汽车由于他换挡是电脑控制,液氯自动换挡,他每次换挡的时间是一样的,这跟手动挡比起来不一样,所以自动挡测起来数据偏差比较小,每次都是一样的,

  自主品牌在研发过程中更应该提高制动水平,好的制动材料,按照车的重量,车的惯量去设计增强散热能力,逐渐完善自身,汽车性能的优劣是多方面的,不但要考虑到动力、舒适、安全,环保因素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