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夏治冰:比亚迪现有车型销量十分可观

  在品牌、技术、资金都不占优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上,追求更佳的性价比能帮助自主品牌汽车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已经凭借性价比打造了F0市场神话的比亚迪销售总经理夏治冰看来,这只是构造自主品牌实力的一部分。

  比亚迪外行造车,外行卖车,短短的时间,比亚迪售出单款车型销量第一的成绩,在汽车界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比亚迪F0上市首月就销量过万,在如今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对于市场的预期,他们依然充满着信心。在业内人士看来,比亚迪是有着非常强的营销策略。

  这一切似乎得归功于它的操盘者——比亚迪销售老总夏治冰。这位北大才子内心深处有着与生俱来的自信和骄傲,因为财务背景出身,他看重数字,看重细节,看重现金流和成本控制。他深信,品牌营销“先肚皮后脸皮”,“忽悠”永远没有“口碑”来的扎实,来的深入人心。

  不按常规出牌

  《汽车观察》:您被公认为业内“幸福指数最高”的销售老总,您是怎样看待这个评价?

  夏治冰:按我个人的理解,我的幸福来自于我遇到了比亚迪,我的理念和它本身的理念不谋而合。其次,媒体的评价还来源于比亚迪汽车实现了近几年销量连续翻番的快速发展。2006年,5万辆,2007年10万辆,而2008年随着F6、F0、F3R自动挡等相继上市,F3、F0的热销,完成20万辆没问题。

  《汽车观察》:当时您接手销售老总这个职位时,不到30岁,但最终王传福总裁选择了您,您自身有哪些优势呢?

  夏治冰:比亚迪能够提供个人很大发展机会和空间,能担当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开拓者,我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缺乏经验是我的劣势,换个角度,未尝不是优势。比亚迪进入汽车领域,合资企业已在中国划好地盘,其他老牌的自主企业也已经站稳了脚跟,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局势下,如果按常规的方法,比亚迪汽车的成长可能会花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比亚迪不按常规出牌,借鉴比亚迪在IT的资源和发展经验,敢于跳出定势思维的束缚大胆创新。

  “分站上市”的创新

  《汽车观察》:F0和F3在业内的成绩是有目共

  比亚迪2.indd 66 2008.12.31 9:54:12 PM Automotive Observer _067

  睹的,这两款车的成功主要是营销的成功,您认为呢?

  夏治冰:F3近三个月稳步增长,并超越捷达成为单车月销冠军。精品微轿F0上市首月就畅销10059辆,获得微轿市场的销量冠军。超高性价比和精准营销策略都是F0、F3畅销的原因。

  《汽车观察》:比亚迪是出了怎样的“招”?

  夏治冰:最重要的是市场定位,我们先要找到一类人群,他们数量庞大、需要用车,但合资品牌的车对他们而言又贵了一点,如果我们的车质量过硬、价格又在他们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们就能赢得一个不算最富有但数量最为庞大的市场,基本上抓住这样一个消费人群,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半。

  此外,经营方式上有些创新,如“分站上市”,因为当时F3是我们的第一款车,这个起点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将来的境况,所以只能成功,分站上市可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也可吸取前一站的经验,下一站做出调整,让营销更精准。

  《汽车观察》:此前您说,F0只有1000元的利润,这是否能够支撑比亚迪的持续发展?

  夏治冰:我们并非每款车的利润都是1000元,F0是为新年轻人量身打造的第一款车,我们希望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就可一圆汽车梦,让他们可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也希望透过F0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喜爱比亚迪汽车。

  新能源汽车和世界同步

  《汽车观察》:按照新老排序,比亚迪算是自主品牌汽车行业里的新兵,从圈外到圈里看中国汽车的发展应该是有所不同,您能谈谈比亚迪眼中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吗?

  夏治冰:传统能源汽车领域,中国自主品牌从口碑和技术方面都不及外国车企,差距比较明显,还处于模仿学习阶段。自主品牌通过多年以技术换市场的实践,市场交出去了,自主品牌却没有成长起来。因此,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传统能源汽车方面无法与国外车企抗衡。中国自主品牌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跨越式的发展,把握汽车的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世界同步。

  《汽车观察》:目前危机当前,很多人都非常看好比亚迪的未来,认为电动汽车将帮助比亚迪赢得新领域的第一桶金,您认为中国汽车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找到自己的机会吗?这个机会有多大?

  夏治冰:机会的大小在于新能源车的研发实力以及市场的发育程度。新能源车是汽车的发展方向,市场会以倍数级速度增长。研发实力方面,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以及e6纯电动车各项指标都领先世界,前景无限。因此,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十足的进步,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品质提升才能走向世界

  《汽车观察》:您在前不久放言“明年同样要获得百分之百的增长,达到40万辆。”这在很多企业宣布下调全年销量目标的时候显得尤为可贵,但也招致很多怀疑的目光。那么到底比亚迪有哪些底气可以兑现这些包括世界第一的目标呢?

  夏治冰:现有车型的销量十分可观,F3一直在刷新记录,F0势头也很猛,现有车型是我们明年冲击40万销量的基础。

  明年将推出F8、F4、F5、M6、S6等5款新车,我们也正在筹建A3网。

  另外,双模电动车12月也“初登场”,电动车是我们实现“世界第一”的最有力武器, F3DM的百公里用电费用仅为同级别燃油车的1/4。这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数据。

  《汽车观察》: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品质成就中国车的未来,您如何看待品质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性?请您评价中国车品质的现状?我们距离外资巨头们的水平还有多远?差距在哪?

  夏治冰:汽车是一种耐用消费品,品质是产品的核心价值。中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品质提升速度远远落后于销量的增长速度。如今,许多自主品牌正在弥补品质的缺课,提升品牌的美誉度。

  比亚迪在2008年7月启动“741项目”就是要在未来几年内,在我们的整车品质控制达到现代化汽车的品质水平,以更好地支持比亚迪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