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9客车将呈现四大趋势 龙头盈利能力显现

  □杨太平孙红旗

  回顾2008,地震引发国内局部地区销量下滑,奥运带来服务用车需求增长,国Ⅱ转国Ⅲ使大量用户提前消费,而金融危机却让客车企业面临市场低迷的挑战,这一年客车业经历了潮起潮落的喜悦与忧愁。

展望2009,金融危机的阴云虽然并未散去,但是对于危机的理性思索让国内客车企业看到了光明,明确了未来要走的路。

  据预测,新能源、大容量和农村客车市场将成2009年中国客车亮点,而金融危机或许会带来行业“洗牌”,这将给实力雄厚的企业创造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将显现

  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宇通客车市场部经理赵焱表示:“对于我们客车行业来说,经济危机来了。我们的观点就是这个冬天很冷,但是,我们相信这个行业和宇通客车一定能够走得过去。不过,这次危机也是不容忽视的,否则将产生更大的风险。”

  与此同时,国家的一些扶持政策则给企业带来了一些机遇。比如,燃油税的调整会增加一些细分市场。“很多国家政策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包括我们市场的选择、整体的运营。”赵焱说,“不能光看到自己眼下的路,也要看到国家政策的导向。”“经济危机对于客车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静下心来完成产业升级的机会。这可以让经济危机没有冲击的机会。”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指出,2009年客车行业需求放缓,预计市场份额和盈利将向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集中。在行业需求利好的时候,客车企业盈利均较好,但当行业需求放缓时,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才会显示出来。

  新能源客车将成“亮点”

  在2008年,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节能环保工作的进程。随着酝酿多年的燃油税政策的正式出台,客车业又将拉开它2009年节能环保的大幕。

  但业界一致认为,燃油税的征收对于中小排量车型、柴油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将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因为燃油税出台后,客车运营市场形成了这样一个“多用油者多花钱”的局面。

  “目前燃油支出占运输成本的40%,燃油税将导致政策性成本大幅上升,这对于公路客运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北京首汽集团副总经理冷启瑞说。随着燃油税的实施,他所在的公司和其他客运企业也不得不调整发展战略,包括调整采购车型种类。

  看到新能源车需求的增长,国内众多客车企业纷纷行动。中通客车副总工程师罗高华认为,受燃油税刺激,新能源客车市场化步伐将加快。现阶段各客车企业推出新车型时都在打节油牌,未来客车行业更是会刮起“节油风”。

  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也表示,企业需要更多地从新能源的角度出发,提升技术水平,这也是2009年要考虑的最基本的问题。

  “在2009年,天然气客车是又一增长点。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燃气汽车,燃油供应紧张,价格不断上涨,燃气车辆使用成本的比较优势明显。”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市场企划处处长林崇富认为,“随着新能源客车技术的进步及完善,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社会的广泛参与,新能源客车必将快速发展。”

  日前,财政部就表示,今后将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刺激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大容量车成公交“新宠”

  2008年大中型客车市场总体是增长的态势,其中大型客车中公交车的销量是高于其他用途客车的。总体来看,公交客车市场是一个稳定市场。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市场分析专家佘振清表示,金融危机以及国Ⅱ转国Ⅲ等对我国公交客车负面影响最小,涉及公交客车的企业有42家,其中34家累计销量增长,只有8家下降。

  林崇富向媒体介绍,2009年我国对11~12米段的车辆需求量很大,其次是10~11米,中型客车7~8米的需求相对也大一点。现在的增长和需求量最大的应该是在11~12米长度段,这也是我国在发展公交方面一直提倡公交大型化显现出来的。

  基于这种公交大型化的趋势,以容量大、速度快为特色的BRT(快速公交)必然成为2009年公交车的又一发展方向。一些大的城市举办大的活动也将拉动大中型公交车的增长,政府也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公交车,因为建设公共交通体系是一项民生工程。从这些因素来看,我国未来几年公交车还将持续增长。

  农村市场或成下一“热点”

  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款自主设计研发的微型客车“星旺”将在春节前后上市,新产品将重点瞄向农村市场。对于首款微客的市场定位,足见吉奥汽车对于农村客车市场的充足信心。这种信心源自国家政策导向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其中,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可以使至少超过百万亿元以上人民币的市值,通过金融抵押、担保等路径打通这个不动产体系的融资渠道,至少形成数以万亿元计人民币的信贷需求。这在理论上每年将增加10万亿元规模的内需市场。它将极大地促进汽车等一系列商品的社会直接消费。

  随着新农村建设全面展开,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融资渠道和信贷制度的放开,农村市场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得到有效释放,广阔的农村市场将成为一个巨大而又诱人的“蛋糕”。

  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认为,目前的金融危机给客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微型客车作为中国的“国情车”,将首先为农村市场所青睐。当下热议的“燃油附加费”征收的问题也为小排量、省油的农村客车发展带来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