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调整振兴汽车业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

  核心提示:年内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可以省下一半的车辆购置税,税率由原来的10%降为5%;而如果是农民购买1.3L以下的微型客车还可以再获得财政补贴。

这是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令车市振奋的消息。

  拉动汽车消费是本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最受关注的地方。

  年内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可以省下一半的车辆购置税,税率由原来的10%降为5%;而如果是农民购买1.3L以下的微型客车还可以再获得财政补贴。这是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令车市振奋的消息。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会议指出,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拉动汽车消费是本次有关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中最受关注的地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振兴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重视车型结构的调整,对普通消费群和农民的倾斜。他预计,春节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张伯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结构的调整,包括小排量车与大排量车、新能源车与传统能源车、零部件与整车、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间的矛盾等。上述有关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体现了国家在扩大需求的同时,对汽车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而不是单纯地应对金融危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计划是,今年汽车行业保持8%-10%的增长,2010年达到10%-12%的增长,2011年达到12%-15%的增长。

  汽车作为中国产业链最长的产业,对GDP贡献巨大。张伯顺介绍,2007年我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有291万,相关从业人员达3000万,创造产值占GDP的2.31%。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昨日出台的调整振兴规划并没有想象中的力度那么大,没有能一步到位,对车市的提振作用有多大还很难说。

  “我预计,如果今年实施下来效果好,或者没有达到希望的增幅,购置税减免等拉动消费的政策明年可能会延续。”张伯顺认为。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