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叫板雅阁、凯美瑞 一汽马自达铤而走险

  一汽马自达在华南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与其在浙江江苏北京等市场的良好升势形成了强烈反差,一改差异化路线转攻主流市场的Mazda6睿翼能够打破这一僵局吗,将竞争对手直接指向中高级车型的王者雅阁、凯美瑞是否是一次危险的尝试?

  华南是日系车的天下,但不是马自达的。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经过一年的努力,仍然无法让Mazda6的销量在华南市场更上一层楼,这与Mazda6在全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2009年,一汽马自达将推出全新的Mazda6睿翼,如果这款新车仍然无法打动华南消费者,其跻身中高级轿车市场第一集团的希望大打折扣。

  失意华南市场

  1月11日,一汽马自达与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举行代言发布会,为其即将上市的新车Mazda6睿翼预热。按照马自达的说法,作为Mazda6的升级车型,Mazda6睿翼预计将在今年年初上市,其首批上市车型排量为2.5升,价格在20万元以上。马自达希望Mazda6睿翼将打破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现有格局成为新主流。

  马自达是日本四大汽车公司中最小的一个,但却是国际公认的具有特色的汽车公司之一,其动感时尚的车型很受世界各地年轻消费者的喜欢,Mazda6更是马自达引以为傲的经典车型。

  此次重金聘请菲尔普斯代言,也可见一汽马自达对这款车的重视。一汽马自达相关人士称,菲尔普斯的气质能够代表Mazda6睿翼的精神,这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8枚金牌得主,展现了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

  不过,欲完成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新主流这一目标,一汽马自达并不容易。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凯美瑞、雅阁、天籁这日系三强牢牢占据了主流地位。2008年,虽然Mazda6表现尚佳,但与这些主流车型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华南市场表现不佳。

  时代周报获悉的新车上牌量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凯美瑞、雅阁与天籁在广东的上牌量分别为23864辆、17088辆和7862辆,而Mazda6仅为3696辆。这一数据不仅与上述三强差距甚大,甚至还不如蒙迪欧致胜,其同期广东上牌量为4417辆。

  Mazda6睿翼铆劲转型

  华南市场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有车市风向标之称。广东一个省的销量甚至超过两三个省的总和,因此华南市场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家日本汽车公司更是凭借在华南市场的出色表现不断在中国跑马圈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南市场引领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尚,更接近国际汽车市场的消费主流,不能在华南市场占据主流,会影响到其品牌形象的提升。

  这一点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可以得到暗合。在最新公布的2008美国十大乘用车型排行榜上,凯美瑞与雅阁分别以43.7 万辆和37.2万辆分列前两位,列在第三位的卡罗拉也在华南市场有着十分出色的表现。

  但Mazda6一直难以在华南市场更上一层搂。“我们尽了全力,也只能在个别市场实现突破。”于洪江曾无奈地如此表示。在于看来,定位细分市场是Mazda6无法跻身中高级轿车市场第一集团的重要原因。在主流中高级车市场,无论凯美瑞、雅阁还是天籁走的都是更宽泛的商务路线,因此希望在Mazda6睿翼上市后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按照一汽马自达方面的说法,Mazda6睿翼是一款“新手开着更顺手,老手开着更过瘾的车”,其竞争目标对手直接锁定雅阁、凯美瑞这两款中高级市场的王牌车型。“一汽马自达对Mazda6睿翼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一汽马自达市场部品牌传播室主任宋晓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第一代Mazda6开发时,马自达在全球正处于最低谷时期,因此福特为其制定了差异化路线,正是这个策略挽救了马自达,Mazda6更是被业界称为10年不过时的时尚经典。

  放弃原有的市场定位,Mazda6睿翼贸然转身,直接与凯美瑞、雅阁这样的全球畅销车正面交锋,其隐藏的风险不言而喻。

  从事汽车咨询的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公司市场总监、合伙人刘艳说,一般来讲,销量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产品自身的品牌、品质,价位的竞争力,渠道的铺设以及营销策略综合作用的结果。而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山东这6个区域是马自达渠道铺设较为完整的地区,Mazda6在广东销量不佳表明可能会为Mazda6睿翼在该地区的市场表现带来一定障碍。

  不过,一汽马自达表示,马自达的进口车型在广东地区销售很好,在运动元素逐渐成为时尚的当下,Mazda6睿翼有能力打动广东及全国的消费者。

  瞄准月销8000辆大关

  事实上,2008年一汽马自达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除了华南市场增长有限外,在中国其他几个重要区域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来自公安部门的新车上牌量数据显示,在全国第二大市场浙江,Mazda6以前11月11749辆的上牌量直逼该市场中高级轿车排名第二的雅阁;在第三大市场江苏和第五大市场北京,Mazda6也都列中高级轿车市场第三名。

  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一汽马自达也不得其解。按照一汽马自达的计划,将于4月份上市Mazda6睿翼全年销量为5万辆,这就意味着要月销8000辆才能完成这一目标,在没有华南市场的支持下,能否实现这一目标显然是个问号。此外,于洪江还需要为Mazda6睿翼上市后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提前准备。

  一汽马自达之所以先推出排量为2.5升的Mazda6睿翼,原因就在于不想对Mazda6造成冲击。目前市场上的Mazda6排量为2升和2.3升。

  但换代车型上市后,Mazda6销量能否继续保持畅销势头令人担忧。况且,Mazda6虽然号称10年不过时,但进入2009年也已经6个年头,其衍生车型Mazda6轿跑,2008年销量大幅下滑似乎是 一个不详信号。

  根据马自达的计划,2008年要在中国市场实现18万辆的销售目标(一汽马自达7万辆,长安马自达11万辆),但由于长安马自达的不利,这一目标显然成了泡影。

  在福特被迫出售了20%的马自达股份后,2009年,被看做是其大展拳脚的一年。Mazda6睿翼的推出可以看做是马自达中国新生活的开始,其未来也更加依赖于一汽马自达,但于洪江能够将马自达带入主流市场吗?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