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振兴规划引本土微车生产商分食农村市场

  以前是不折不扣的鸡肋,现在却成了争相抢食的大蛋糕。

  最近,配合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出炉,奇瑞汽车、海马汽车、吉奥汽车、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对此次计划受惠最大的微车市场热情高涨,纷纷宣布进军微车市场,刚刚发布的国家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给这些后来者们一次全新跃进的机会。

  咸鱼翻生?

  长期以来,微车市场一直保持不温不火的态势,去年以来,因为市场的冲击,微车一度领跌整个车市。不过,此次振兴规划的出台,对于正在彷徨中的微车是一次绝好的发展契机。各大微车公司也纷纷摩拳擦掌,对这个市场跃跃欲试。

  1月12日,奇瑞发布了微车品牌“开瑞”,试图进军微车市场。海马汽车位于郑州基地的第二品牌“福仕达”、吉奥汽车的“星旺”等微车品牌都将陆续上市。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吉利的微车计划也将在今年启动。

  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期,单车利润单薄、靠规模取胜的微车并不受主流汽车企业的关注,大家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轿车身上。在去年的市场低迷中,自主品牌企业率先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市场份额由接近30%下滑到了26%左右。而面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的微车市场在去年表现依然稳健,市场总量达到了13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超过8%。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空间的自主品牌纷纷进军微车市场显得顺理成章。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余兵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主品牌进军微车市场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现在轿车市场压力很大,合资品牌完成了在中高端市场的布局以后产品开始向下延伸,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另一方面现在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在不断加速,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及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农村消费,农村汽车市场已经启动。

  1月14日,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的出炉使得这些进军微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备受鼓舞。根据这个振兴规划,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其中微车就是最大的受惠者。

  余兵表示虽然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是2009年微车市场将会形成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已成事实。50亿元的财政补贴将惠及上百万车主,而2008年微车市场总共才130多万的销量。

  奇瑞汽车总经办公关科科长王玮对本报记者表示,振兴规划的出台,对奇瑞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奇瑞2009年微车的销售目标是“保4万争5万”,力争3年之内进入行业前三。

  当前微车市场的领先者对2009年也寄予厚望。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给本报记者的邮件回复当中表示,借助这次政策机遇,上汽通用五菱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为农民朋友提供买得起、用得好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微车产品。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分别制定了75万辆和50万辆的销售目标。

  后进者的机会

  由于振兴规划的利好刺激,奇瑞汽车和海马汽车等后来者不仅窥视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开始瞄准目前市场的领头雁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巨大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微车市场在竞争中已经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两家独大的格局,两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5%左右,哈飞、昌河、东风小康等分食剩余的市场份额。和传统轿车市场以及其他商用车市场不同,长安和五菱在微车领域已经形成绝对垄断,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些后进入者的机会究竟有多大?

  余兵表示,微车市场是一个已经经过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业领先者已经在这个市场建立起了自己的渠道优势和规模优势。以奇瑞、海马等为代表的后进入者,基本上是做轿车出身,虽然在技术上有自己一定的优势,但对微车企业来说最关键的不是技术而是渠道,相对来说微车在技术上比较简单,对轿车企业没什么门槛。

  他同时表示这个市场对后进入者还是有机会的,关键在于能否对渠道进行精耕细作。不论上汽通用五菱还是长安汽车,渠道网络都已经渗透到了县级城市甚至村镇。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之所以占据了微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靠的就是遍布全国、渗透至村镇的销售网络,目前它的销售网络已经超过了1000多家。

  君策万邦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邬晓东则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的垄断只是销量的垄断,而不是品牌的垄断。微车市场的消费者品牌意识现在还比较淡薄,他们比较追求新的产品。现在微车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其实并不大,只有少数几个品牌,这和轿车每个细分市场动辄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品牌竞争形成了巨大的差别,从这个角度来说后,进入者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2006年之前,微车市场以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哈飞、昌河为主,它们之间的差距也没有现在这么大。2006年长安汽车因分心发展轿车被上汽通用五菱趁机超越,在这两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领先优势在不断扩大,到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65万辆,同比增长17%,占微车市场的47%。2008年长安汽车微车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2%,占微车市场的28%左右。而哈飞和昌河则陷入了长时间的调整期,成就了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垄断微车市场的局面。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