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菲亚特集团:盛宴结束,我们去向何方

  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说,压死骆驼的那棵稻草出现了

  汽车行业需要彻底改造,并且要速战速决

  2008年10月,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布了历史上最好的第三季度业绩,5.6%营业利润率也是当时全世界最好的。

同时,菲亚特宣布,2009年它还将盈利,尽管它所有业务板块的销量都平均下滑20%。

  此后的变化无需赘述。菲亚特似乎也成为一艘在金融风暴中求生的大船。2008年11月,菲亚特汽车销量下滑25%,它不得不在2008年12月宣布将意大利20家工厂中的14座临时关闭一个月,而48000名菲亚特员工则不得不接受这次长休假。

  惟一让菲亚特人欣慰的是,他们还有一位令全世界都羡慕的船长——56岁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美国《财富》杂志所选出的三个接替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的最佳人选中,马尔乔内是惟一来自汽车行业的。他曾经在2004年接手的菲亚特,和如今的通用汽车非常类似:亏损、多余的平台、庞杂的产品、重复劳动、无人为企业负责。马尔乔内用了1年时间,就让股东和员工在财务报表上看到盈利。

  在2008年9月的巴黎车展上,马尔乔内曾预测,欧洲汽车市场在2009年会下降5%。不久之后,全球汽车市场都做了下降5%的预测。这个世界正在变得更加糟糕。

  马尔乔内对未来似乎胸有成竹,他一直用哲学家一样的思考来表现他对世界的悲观态度,这从某种意义上,可能是为了让周围的人冷静下来的一种办法。如果你用谷歌来搜索他的名字,你会发现,谷歌语录中会出现这句:未来能够生存的企业一定得年产550万辆以上。事实上,2008年,菲亚特产销不足这个数字的一半。他会通过结盟来达到规模,还是另有办法?

  到2008年底,菲亚特在本土意大利的销量已经下降30%。它看到的增长,只是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8.2%增加到2008年的8.3%。

  马尔乔内在最近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驻都灵的首席记者卢卡(Luca Ciferri)时说,汽车行业需要彻底改造,并且要速战速决。马尔乔内并不欣赏美国政府对汽车企业的援助,以及欧洲政府的犹豫不决。他说:“平等法则是任何竞争环境所必须遵守的。而欧洲政府也会做出相应举措,因为他们都清楚,如何才能保证一个拥有1200万人就业的行业的存活。”

  放弃去预测

  卢卡:面对危机四伏的汽车行业,你是什么心情?

  马尔乔内:我的心情并不好。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前所未见的。我今年56岁,从未经历过如此行业环境。

  这次危机糟糕到什么地步?

  并不是一两句话或者一两个事情就能解释清楚这次的危机。我可以理解并分析清楚其中部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系统已经失效的领域,因为我们此前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并且存活下来。但问题是,我从未看到这么多的系统失效同时发生。

  这次危机会如何影响西欧在2009年和2010年的汽车销量?

  很难回答。并不是我拒绝做这个预测,而是根本就没有可供我预测的可靠环境和基础。形成预测需要的基本条件是一个正常而理性的世界,现在并不是。因此我放弃这个问题。

  “放弃”的意思是?

  我放弃去预测产量、销量之类的数字。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为未来若干年做出可靠的评估。我既不想做杞人忧天者,也不希望画一副悲观图景。

  我相信我们能够走过这段艰难岁月。但我认为,无论是传统派还是先锋派,他们预测产量、市场份额以及品牌定位等,所有这些都需要至少一到两个可靠的参数。然而目前没有。

  作为菲亚特集团CEO,你对这个低迷行情的短期答案是什么?

  其实,我已经将我2009年第一部分的工作计划全部修改了。我们刚刚狠踩了一脚刹车,做了尽可能多的、也是必须的临时裁员,砍掉所有不必要的枝桠,使一切回归本质状态。

  从现在(2008年12月初)到2009年1月初,我只需要一周的产能。之后,我们目光所及是一片漆黑,因为我不知道市场需求会变成什么样子。这就像你去游泳,却从不知道你能否在水中站起来,因为底部是如此的不稳定,你无法感觉是否触到它。

  菲亚特做好了过一个艰难的2009年的准备,但坦率说,这并非易事。

  可共享的机器

  假如你都不知道行业底部在哪里,那么在未来24个月里,汽车行业会怎么变化呢?

  我们得把大家召集起来说,听着,盛宴结束了。我们现在身临险境,而我们并不打算让危机危害到我们,因此我们还是得动手修复它。过程会很痛苦,也可能很难看。但是,如果我们希望为汽车工业做些正确的事情,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动手。

  如果你需要维持盈利,那么你每年至少要生产550万到600万辆车。这并不是强调产量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与这个产量规模相匹配的企业各处结构的重要性。

  菲亚特目前的产能还不够这个数字的一半(2008年产量约220万辆)。我们也不是惟一一家未达标准的,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合作联盟。

  可能我的推测都是错误的,但现在,我的内心直觉却是,情况非常严峻。24个月之后,当我们渡过这个难关,(我们会看到)从生产规模上,世界市场留下一家美国企业,一家德国企业,一家欧洲日本企业联盟,或许这个联盟还有美国伙伴,一家日本企业,一家中国企业,以及一家有潜力的欧洲企业。

  这就是六家了。我猜测,福特、通用、大众、雷诺-日产联盟、丰田,一家中国企业,一家欧洲企业。菲亚特在哪里?

  汽车行业的大规模生产商——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沃尔玛(指靠规模和成本竞争),也就是我们如今的样子——必须同意,他们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企业前进。

  汽车行业的许多“沃尔玛”将会彻底改观。它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经营。独立前行将不再是这个行业的可持续生存手段。

  我也不能完全依靠我自己来工作。我需要一部更大的机器来协助我,一个可共享的机器。

  那么汽车行业就点像计算机行业了,英特尔为各家电脑企业提供芯片。

  是的。我并不在意我只是这个机器的参与者和部分拥有者。我可以装扮其他部分,也可以为其提供色彩。我可以提供悬挂、发动机、填充物,到那时候,我真的不能再用5亿欧元来自己弄个产品平台了。不是我们没有这笔钱,我只是不能再站在股东或者资金提供者面前,告诉他们,(通过独立发展)我将要为他的投资带来合理而可靠的回报。那些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当你仍然在研发你自己的未来产品时,你如何成为共用机器的一部分呢?

  我把所有的项目都叫停了。我停止了那些目前开发进度未达到80%或90%的车型。阿尔法147的换代产品即将推出,它没有被停止。但如果你问我,是否会自己投资开发一款阿尔法SUV,答案一定是,不会。

  我宁愿去拿来别人现成的结构,然后把阿尔法的造型放上去。如果我能只花费1亿欧元就做成这件事,那么我看上去就像个英雄。

  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当作是沃尔玛式的产业,否则,我们会因为一直将自己放在商业的高端而付出代价。现在的问题是,汽车从业者总是认为自己处于食物链的更高阶层。不幸的是,我们如今都坐在最底层。现在,世界告诉我们这个事实。

  两种汽车企业

  那么谁将会与菲亚特联合起来,成为另外的那个年产超过600万辆的欧洲汽车企业呢?

  我环顾全球并宣布,我就是这么想的,你愿意加入进来并且一起解决问题吗?你别问我名字,我不会告诉你任何信息。

  多久之后,汽车行业会缩减到只有6家跨国企业?

  快的话,明年你就能看到趋势发展的第一步。变化可能不会很美好。有些人会失去其领先地位,他们已经名不副实地领先很多年。

  这里面可能也包括我。我对此很冷静并且观察清楚。我知道,这世界已经改变。用一句俗话来说,压死骆驼的那棵稻草出现了。

  (汽车)行业真有那么糟糕吗?

  或许我对多少汽车制造商能够生存的猜测是错的。但这是一个生活质量的讨论,是不是?你或许可以继续生存,但是不是在苟延残喘呢?

  我真的认为汽车行业应该对它的所作所为做一次深刻反思。如果不这么做,那么现在的金融市场将不会继续忍受汽车行业(的做法)。18个月以前的行业形势或许能让这些企业继续生存。但今天的行业形势则不会给他们丁儿点生存空间。

  我们尝试了教课书中的任何手段。我们卖掉金融服务部门,我们又把它买回来;我们卖掉供应商,我们又重新吸纳供应商。我们做了企业经验中允许我们做的一切把戏。

  这次,当我在清晨醒来,我对自己说,我们得修正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能找到足够多的聪明人来做这些事情,它一定会成功。

  我的那些关于六个全球汽车企业的言论,实际上是想表达,在成为沃尔玛式的汽车企业和成为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高档奢侈品零售商)式的企业之间是有区别的。法拉利可以成为内曼·马库斯,玛莎拉蒂可以,保时捷也可以。可能还会有一些的相对上层的汽车企业,但数量有限。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沃尔玛式的企业。

  你在西欧做的低成本品牌如何吻合这个理念?

  这是我们全球思维的一部分。我们是沃尔玛,但我们得像内曼·马库斯那样生存。低成本品牌是我们市场覆盖战略的自然延伸。

  这次危机会对供应商带来什么影响?

  他们也会很痛苦。我们一直在合理化我们的供应商队伍,但还有更多事情要做,因为我们创造了很多令人惊讶的坏习惯。

  在这个进程中,我支持我们的供应商。我们从未强迫大多数供应商改正这些坏习惯。我们要和这些并不是很好的供应商队伍一起生存。在菲亚特,大多数的表面工作已经完成,我们清除一些坏习惯,但依然有很多事情要继续做。

  真实的心态

  2006年11月,你曾经说要将菲亚特汽车集团CEO的职位让给别人。这个计划是不是停止了?

  在目前这个情况下(让给别人)?不可能的事情。

  那你是不是再次对汽车业务有了乐趣?

  我一直都乐在其中。如今,接下来的挑战更有意思。我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为当前汽车行业的麻烦找个永久性的解决办法。第二个目标,确保菲亚特集团安全运营,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品牌和很好的员工。我们需要为这个行业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你应该去看一个表格,这个表格清晰地表现出我们在过去20年里累计破坏了多少有价值的东西。在任何一个正常世界,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你看到这样一个表格,你最可能说的话就是:“告诉我是谁干的这些破事!我要把他们都赶出去。”

  但我们依然在这个行业里,因此我们需要聪明一些,主动去修复这些错误。不然,就会有人来帮我们修复它(并且把我们赶出去)。

  看看全球金融业。我现在是菲亚特集团CEO,意大利最大的工业集团,也是UBS非执行副主席,瑞士最大的银行集团,那么我眼前的世界在发生什么呢?

  来自欧洲、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对金融系统的干预,已经确保全球金融市场不会出现群雄混战局面。从金融立场看,我很欣慰,世界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走到尽头。系统会继续工作下去。

  只是,我完全低估了这个金融体系在两件事情上的无效性:

  首先,它无法令世界相信,这些干预正在起作用。换句话说,我用绷带包扎好伤口,世界看到这些绷带,然后说,身体康复了。这个情况并未发生。没人承认问题已经被修复了。这给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带来巨大冲击。

  其次,它并不能真正修复金融体系。曾经有很大的金融泡沫,如今这个泡沫几乎已经不在了。我们已经接受了全部或部分来自泡沫的冲击。银行继续寻求资本或者寻求破产,他们也已经得到资本或者被政府接管。系统在中央银行的干预下重新启动。

  混战并未出现。但是,如果你如今想向银行申请贷款,你会发现他们都明哲保身,才不管行业和消费者系统是否正常运转。

  你的意思是,在被重新资本化激活之后,银行并没有恢复正常的运营来保证系统的适当工作,比如借贷资金给企业?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银行将会继续从你这里拿走钱,而为了降低他们自身的风险,他们却对贷款慎之又慎。

  存款者会感觉安全,因为银行不是处于风险之中,银行也会开心,因为它降低了风险。但这些却会触发严重的信贷危机。银行会更加精挑细选他们所放贷的项目,而不会对维持产业正常发展有什么责任感。他们会说,这是因为银行自身生存也存在风险。

  更糟糕的是,资本市场也正在关闭。在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中可以通过分销来融资,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现在这些方法正在消失,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已经不存在了。

  个人消费者的融资情况如何?

  个人消费者的融资能力取决于你的偿还能力。在金融危机之后,获得信用贷款正在变得更加困难。我们正在将自己塞入一个恶性循环,我们收缩信贷,直到有一天我们会将所有的人都裁掉。我们正在扼杀需求。如果市场没有需求,我也没有理由存在。无论我制造什么,它都会滞销。

  你当年在铝业的时候,曾经历大手笔的整合阶段。有什么经验可以适用于今天的菲亚特吗?

  那时我是铝业中最赚钱的企业,因为我整合了瑞士Alusuisse集团和加拿大铝业集团(Alcan),然后是法国普基集团(Pechiney)。我从这里体会到,如果我依然是独自经营而未作整合,那么我会为自己成为边缘企业而付出代价。

  菲亚特也在观察这个新的世界,而且知道,如果它不及时行动的话,它也会成为边缘企业。

  任何行业的参与者都有责任认真观察周围,并自问一下,我怎么应付未来20年?在一个需要彻底改变的行业中,我怎么定位自己的业务?我该怎么做?现在,我就是这种心态。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