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补贴政策提振微车市场 自主品牌争相上马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与降低小排量车购置税,对新技术、新能源汽车开发的补贴政策相比,对于农民购车的补贴是最实惠、最直接的。

分析人士认为,50亿元的政策补贴将带动上百亿元的销售收入。在这样的机会下,自主品牌纷纷上马,向微车市场发起了进军。

  两大“龙头”上调今年目标

  2008年,微车行业第一名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65万辆,第二名长安汽车36.2万辆,两家企业销售占据了总销量70%的份额。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后,上汽通用五菱将2009年销售计划从70万辆提升到了75万辆,长安汽车也计划从46万辆增加到了50万辆。

  长安汽车在年初制定的 “决胜农村”的微车战略计划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针对农村市场的补贴政策不谋而合。2009年1月份,长安启动“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嘉表示,长安汽车将通过这项行动,更大范围地覆盖和深入广大农村市场。而在振兴计划出台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明确表示,此次国家对农民购买微车的双重优惠,还将进一步推动长安微车在农村市场的增长。

  1月12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两天前,奇瑞汽车也正式发布了以二三线城市与农村市场为主要目标的微车品牌开瑞,并雄心勃勃地公布了开拓微车市场的计划:2009年保4万辆争5万辆,3年内做到行业前三。之前,已经准备在微车市场分一杯羹的还有华晨金杯、重庆力帆、海马汽车、吉奥汽车等。

  数据显示,微车行业是2008年汽车行业增长势头最好的细分市场之一,销量达130多万辆,保持了10%左右的增速,与2007年的增幅基本一致。

  50亿拉动行业规模

  据专家介绍,在利润微薄、价格战激烈的微车行业,企业生存必须靠规模。但目前在该细分市场,除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已经形成相当的生产规模外,其他车厂还处在投入期。2008年在微车行业销售排名第四的东风小康,也只有9万多辆的销量,而前两家车厂占据了整个行业70%的份额,并有不断增大的趋势。

  刚上任的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认为,微车行业格局不稳、用户品牌忠诚度不高,是奇瑞这样的后进入者面临的良好机会。

  汽车评论员颜光明认为,在50亿元的政策补贴下,具备规模化的企业更具备竞争优势。他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在微车市场的信息渠道传播、产品的实用性、服务经验以及完善的销售网络都有利于他们自身占得先机。

  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嘉向记者介绍,长安汽车已于去年将县乡网络网点增加到1070个,在全国县乡级等地方提前实现了销售渠道的整合。

  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余兵则认为,50亿元的补贴对每家企业都是个机会,“如果每车补贴2万元左右,则可能拉动约25万辆的轻型货车与微客的换购需求,可以提高行业增长速度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